Stephen J.Neuman:应用于防火和防撞性能的电池模块封装技术
发布时间:2018-05-24 16:50:00
关键词:CIBF2018

CI2A3041_副本.jpg


5月24日,CIBF2018 第十三届中国国际电池技术交流会展览会在深圳会展中心开幕。美国Hb富勒公司高级业务经理Stephen J.Neuman在技术交流会上发表主题演讲。以下是演讲正文:


第一次来到CIBF会议,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展会,收获颇丰。在100年,我们看到汽车有很多的变化,技术上有很多的变迁,特别是对于ICE,到现在的电池驱动的汽车,我们可以知道,在这个变化过程当中,有很多的技术,包括电池模块的封装技术。


今天主要是讲封装技术应用于防火和防撞性能的电池模块。也许大家不太了解Hb富勒,我们是岁月比较久的公司,129年,在全球都有布局,总部在美国,我们在不同的市场都有地理布局,也有很多的客户。


锂电池在电动汽车上,大部分的人都非常关注这个问题。比如说我们有电池模块,有电池组,现在它有更多的能量密度,还有它的征程,还有更多的充电循环,更多可使用的能量,更高的性能在不同的温度范围。同时,它有着非常好的能量和重量比,注重更好的性能特点。同时,它还有低重心。


当然,说到锂电池,我们基本上有这三种,比方说方形、软包和圆形,我们都有安全方面的隐忧,锂电池是非常易燃的,电解也非常易燃,我们中间还会有一些电解质的分解,这个密封电池会有强大的火灾或者是爆炸,另外就是热失控。在热模组当中有很多热的升高。所以,这样就是电动车辆对碰撞性能以及第一急救者安全提出了新的挑战。我们看一下安全性的策略,我们刚才也已经说到了热管理,设计了相关的冷却系统,还有电池管理的系统,可能还会有传感方面的设计。对于电池的设计也有更好的改造,比如说电解液的,可能会用硅酮或环氧树脂等等,所有这些设计策略都非常重要。


如果要封装一个电池模组,我们会有一些目标,这个目标就是要提高抗击性以及一些损坏。另外,如果真的是有电池短路的情况发生,我们希望从最初的爆炸当中能够有一些能量以吸收防止对模块和剩余电池造成额外的物理损失。第三个目标,我们可以防止附加电池在热失控的级联效应中点燃。最后,我们需要非常低的密度,它的重量非常轻。


我们看一下密封材料具有哪些优点,首先就是在使用的过程当中,我们希望它的黏性是非常低的,所以它可以自由流动,在不同的电池当中可以自由流动,自由的去填充。另外,我们还希望它低热放热的情况,我们还希望它抗冲击,还希望是电或热的绝缘体,有些时候是取决于模组的设计,我们有不同的针对客户的设计。另外,我们还希望密封材料可以是阻燃剂,还有就是轻质,质量非常轻,希望使用的时间比较长。最后一点就是希望它在老化方面不要那么快,在热循环和耐坏方面更好。


泡沫型的封装材料,大概减少了85%的重量,密度也很低,是要比热的质量还要小。另外,它更加轻便,更加抗挤压。另外,它在抗击和振动性能增强方面也是表现的更加好。如果是有一些振动负载,它可以很好的在这些方面有非常好的表现。最后一点,使用方法非常好。


对于最终的客户而言有非常好的受益情况,这个电池可以防火,对于乘车的人是安全的,对于消防员救火的时候,对于急救者是安全的,可以进一步的组织对模组的破坏,当然相关的维护费用比较低,可以组织热失控。


我们所用的技术就是开放倒灌自由上升的情况,一般闭膜或是可以抑制的,根据客户的需求可以应用不同的封装技术。泡沫填充,如果填充满了之后整个模组会是什么样的情况,其实所有的模组都会填充到顶部,有些时候会留10%,或者是填充90%的空间。这个有趣的实验就是泡沫针穿实验,我们自己做了这种检测,很多客户会问到底情况是什么样的呢?我们用五个这样的电池做针穿实验,可以非常好的看到这个技术是如何表现的。可以看一下有泡沫或没有泡沫的对比实验,同时还可以看到这个泡沫所发挥的作用。就好象是有一个防火墙一样,非常有用的防止火的蔓延,防止从电池蔓延到车其他的部分。有一个黑色的层把它隔断了,其实这个火的温度还是很高的,非常有效的可以阻断火源。做针穿实验之后,真的是觉得锂电池的威力巨大,虽然只是一个小小的电池,但确实带来很多安全方面的隐忧。我们的检测没有泡沫,在中间做了一个实验第一个电池是600c,电池变得越来越热,最后变成了1000c,每一个电池所释放的能量和火也是越来越大,有热失控的状态,最后热量是超过1000摄氏度。这是有泡沫材料之后的针穿实验可以看到检测的结果,我们可以看到中间的情况,最开始是300c,然后有相邻的两个电池,最终就是相邻的电池也没有着火,我们可以看到,我们真的是可以控制火势,可以把热失控控制好。


我们可以看到这个材料可能是以不同的形式去呈现的,但它确实对于电池没有任何的伤害。如果我们把整个电池进行编码,我们可以看到着火的电池和没有着火的电池温度上升的情况。我们的模组一共有5个电池,大家可以看一下,随着时间的推移,温度是怎么去改变的。着火的电池最开始是近600c,后来越来越热,后面的温度就有所下降了。

最后我想说的是,我们Hb富勒的产品确实是非常好的选择,可以帮助你们解决一些实实在在的问题,我们当然还可以解决一些客户所需要的需求,我们希望在过去的时间当中更好的在电池模块方面,比方说包封、罐封方面帮助客户解决这些挑战。另外还有动力、传动性,颠动,连接等等。另外在充电方面,我们在充电方面也有其他技术突破,我们也希望能够迎接挑战,用我们自己的技术去帮助大家解决一些实际的问题。谢谢大家!


提问:非常好,但是这个电池在泡沫当中,在循环当中,如果进行设计模组?包括负载。


Stephen J.Neuman:作为负载来说我们有清晰的指引,也就是说让它能够有降温,我们还有一些降温的战略,有关于电芯。看一下我们的策略,可以考虑到额外的重量,如果在设计过程中有泡沫的材料,其实可以降低很多的风险。


主持人:非常感谢你的演讲,你这些材料算是什么呢?是聚氨酯还是什么东西能够控制重量?


Stephen J.Neuman:对,是聚氨酯,我们也可以控制密度。我们可以改变泡沫密度的情况,我们可以看一下模组的情况,如果模组填充太多密度会变小。在工艺改进进行轻量化的设计。


提问:在最小的密度下,这个视频有没有展示,有没有具体的数据。


Stephen J.Neuman:我们是1.15的密度,是聚氨酯做的。


(根据速记整理,未经嘉宾审阅)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