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特玛马斯:掌握电池核心技术 打造新型智慧交通
发布时间:2017-11-16 17:53:00
关键词:电动汽车

马斯550.jpg

深圳市沃特玛电池有限公司企划总监马斯作主题演讲


  11月16日,“2017’第二届动力电池应用国际峰会暨第三届中国电池行业智能制造研讨会”在北京启幕。本届峰会由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和电池中国网共同主办,天津力神电池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承办,无锡先导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承办。参加此次峰会人数超600人。

  

  11月16日下午,以“束缚与发展:重新定义整车与电池”为主题的电动汽车市场分论坛,由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高级顾问、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基金新能源汽车创业投资子基金合伙人兼总裁方建华主持。

  

  深圳市沃特玛电池有限公司企划总监马斯介绍了沃特玛的动力电池技术及其在市场端的应用情况。以下为演讲实录:

  

  马斯:很荣幸我们沃特玛能参加此次盛会,确实收获泼多,来个小结就是,参加此次盛会一整天,胜读课堂五年书。 今天本来给大家做的是“绿色交通,用芯护航”,因为今天大咖云集,所以第一部分不用做过多的解释,所以直接跳到第二部分。

  

  整个新能源这一块我还是希望能够借次机会,从沃特玛本身发展的出发来给大家做一些分享和介绍。沃特玛成立于2002年,目前15年,致力于动力电池的研发与生产和销售,目前排名是行业前三,截止到今年10月份,专业数量突破了1900项,也是截止到10月份,搭载沃特玛电池的新能源交通工具,6万辆是2016年的数据,我们最新统计到2017年10月份是8万辆,积淀了很多的成绩。沃特玛的核心技术之一,快充技术,具有6C大倍率下持续充放电特性,这个其实我们也不用再做过多深入的解释,因为我们唯一的目的就是保障车辆续航,去满足目前客车快速充电的需求,这也是我们整个同行们都是致力于做探讨或者是深入去研究的。

  

  沃特玛的核心技术之一,低温技术是在零下25摄氏度和65范围内工作,之所以负25摄氏度,是我们目前2015年到黑龙江铁力、新疆乌鲁木齐、内蒙古呼和浩特运营了千余辆公交车,这是我们实际运营的数据,同时整个运营状况非常良好。我们低温电池技术也是通过了海水浸泡24小时,低压等环境的性能测试。

  

  沃特玛电池成组技术。沃特玛电池模组实行的是矩阵式的模块化蜂窝结构,还是比较绕,相信我们的专业人士一看就能懂了,同时考虑的是轻量化BMS系统,也采取的是PCB的横向均衡及保护、纵向过流及保护,最终目的是实现防撞击、防水、防漏电、防尘、防火、防震,就是让它能够正确、安全无误的在我们车辆上运行。

  

  监控技术。也是响应时代号召,或者说是行业发展的趋势。我们在2015年就开始搭建自己的互联网大数据监控平台,主要作用是监测所有车辆及电池的达90余项的一些参数,通过这个监测能够度鼓掌进行诊断预警、快速反应,从而全方位的保护电池安全。因为刚刚包括我们方总也在介绍中说到了,我们所有的是为了我们的市场,我们市场是消费者,消费者首先考虑肯定是我们这个安全,这也是磷酸铁锂电池确实的一大特点。最终是让我们的运营公司和司机运营无忧,上图展示的是我们深圳总部的大数据中心,也就是说我们的工作人员24小时不间断的去刷一些数据,来对我们所有的车辆实时性进行跟踪,大数据平台同时能够监测我们全国近10家分厂的生产情况。

  

  下图展示的是我们在全国运行的车辆的实时监测动态。我们刚刚说道一直致力于我们的动力电池,所以说我们除了主打产品磷酸铁锂电池,我们在三元电池技术和全固态电池技术,这两块今天我们的专家跟我们的行业朋友都有介绍过,也是做了较多的技术储备。沃特玛成立15年,通过不断的专注于整个动力电池的研发和生产,也收获了很多的成绩,这个是我们最新的一个,就是目前1—9月份一个最新统计,沃特玛出货量是全球第四、中国第二。

  

  这是2017年1—10月份的推荐车型中,沃特玛配套车型175款,其中在新能源专用车和客车占比均在行业前四,因为沃特玛致力于把动力电池应用在市场上,所以这块也是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这个是我们摘取的部分配套车型,如华泰的乘用车、南车时代的厢式物流车,全电动物流车、公交车,与大运合作的重卡,还有东风的物流车。

  

  沃特玛作为沃特玛创新联盟的理事长单位,也是助力于沃特玛创新联盟的四家运营平台,可能大家对创新平台也比较熟悉,这边所谓4+1就是这四个车辆运营平台,结合我们的储能、充电、维护服务为主的售后保障平台,沃特玛电池也是助力他们的快速发展。

  

  在未来沃特玛是以基于目前整个的行业,以“中国制造2025”为核心,SMART战略为核心,依托智能制造、车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将我们的传统电池制造商转变为智慧新能源创造商,也是不断打造自己的品牌的,从而引领行业智能化、自动化、高端化的发展趋势。

  

  在我们的电芯、技术规划方面,我们将会以快充高能量的电池技术去满足我们的市场需求。在我们的产能进一步扩大的同时,去结合我们的智能制造,进一步强化我们的产品品质,既达量又达质,同时借助创新联盟平台和我们的运营去持续拓展我们的下游市场,扩大我们的销售,也是在整个过程当中去结合我们的动力总成系统、客车的运营和售后服务整个产业链去保障我们整个服务的整合,这也是我们沃特玛电池的一个规划与目前正在实际运作的。未来我们的能量型电芯技术有望达到单体160Wh/kg,倍率型有望单体实现6安时10C。未来,我们沃特玛将会继续联合我们的全产业链打造多种类的交通工具,全方位助力我们城市的绿色出行。

  

  我们的方向是,通过整个的智能制造以及核心技术不断的拓展与突破,去实现动力电池品质不断的提升,从而助力新能源汽车的普及,因为目前确实8万辆车这个数目也是比较好的成绩,从而去推动我们城市的智慧交通。联合我们的“互联网+”,联合我们的“智能制造”,联合我们的核心技术,去打造我们方便所有的用户需求的一个智慧城市,从而实现沃特玛为构建人类最佳居住环境而奋斗的企业使命。

  

  (根据现场发言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