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受关注的行业龙头股 电动自行车龙头花落哪家?
发布时间:2018-10-22 16:46:28
关键词:电动自行车

  天能动力在中国主要从事有五大业务,分别为研发、生产和销售:1)新能源锂动力电池;2)特殊用途铅动力电池;3)电动自行车铅动力电池;4)废旧电池回收处理;5)智慧能源。

  电动自行车及电动三轮车的铅动力电池,是天能最主要的收入来源。

  行业发展情况

  天能在电动自行车、电动三轮车的动力电池行业,拥有龙头地位,与超威动力(0951),在行业中拥有大部分市场占有率,而天能持有超威动力约1成股权。

  中国已成为世界最大的铅电池生产及消费国,在过往年代,铅电池的行业门槛不算高,令过往行业较为散乱,大中小型企业都有,不过,铅电池容易造成污染,引发的问题较多。

  铅电池行业环保整治及行业整合,从2011年拉开序幕,政府全面加强相关规管,提高了入行的门坎,行业出现了淘汰潮,大批中小企业在「政策」及「市场」的双重压力之下已退出市场,企业数量由2,000家减至200家左右,行业集中度大幅提升。

  在已经通过国家环保部核查,及工信部行业准入核查的27家企业名单中,天动占其中5家,位列行业第一,可见这企业无论在资金、规模、技术、环保标准上,都有一定的水平。在行业规管及环保大方向前提,有规模、资金、优势的企业,将更能在行业里立足。

  核心业务铅电

  天动的5大业务范畴都是与电池有关,而最大的业务部分是「电动自行车铅动力电池」,占了总收入约8成,因此会重点分析。

  天能所生产的是「电池」部分,由于电动自行车比汽车简单,因此能更容易配置在电动自行车上,在销售与合作方面能更广泛,天能可以更专注在电池的生产上。

  受惠中国城镇化建设,以及电子商贸的发展,电动自行车、电动三轮车已成为中国百姓的日常代步工具,以及物流的重要交通工具。随着电子商贸的进一步发展,网购、外卖送货等更盛行,这类轻便的交通工具,将会有一定的增长力。

  现时,天能已向奇瑞、康迪、力帆、众泰、华晨等中国知名新能源汽车企业供应电池。

  财务数据属中等

  天能的生意有不错的增长,并带动毛利保持上升,反映大环境对其有推动作用,而盈利亦处高增长。另外,股本回报率处高水平,反映这企业的赚钱能力不低。

  但这企业的负债情况,则有少少高,未必完全合符财务稳健这指标。虽然流动资产净值处正数水平,但流动比率不高,只能称为勉强合格的水平。

  负债问题未到严重水平,只是略高,但就会对这企业的优质度扣分,负债过高除了令企业风险提高外,利息成本都是一个负担,每年都占了$1亿、$2亿,在好景时期无问题,但在生意走下坡时,就会带来不利。例如2014年,经营环境略为转差,而该年的利息支出达$2亿,就令这企业该年出现亏损。

  比较好的是,这企业的现金流量强劲,每年经营活动之现金流量达$20亿,令上述问题带来的风险减低。

  电动车发展需求殷切

  电动自行车因方便、实用性、价格较便宜等因素,在中国快速普及,铅电池占据了电动自行车动力电池约95%以上的市场份额。

  加上中国不断城镇化、电子商务更普及,电动自行车和电动三轮车已经成为中国二、三线城市和农村居民的主要交通工具。预期这情况将会持续,电动自行车只会更普及,因此天能的前景亦正面。

  另外,中国工信部等政府部门,亦正研究全国燃油车退市时间表,燃油车有可能于2030至2040年被禁售。电池的相关应用将会更广泛,这企业亦会因此而受惠。

  投资策略:长线持有等收成

  天能在电动自行车和电动三轮车的电池部分,拥有领导地位,而凭电动自行车在中国更为普及,反映出这企业都有一定的质素,同时前景不差。

  由于天能本身拥有技术及市占率,在大环境增长的前提下,这企业将会长远受惠。

  这企业虽有投资价值,但负债较多是一个风险,因此投资者在估值上不能太高,而投资金额亦不能太多,以控制风险。由于行业长远前景将会不错,投资者宜长线甚至超长线投资,等待更长远的真正收成。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