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标来了 超标电动车何去何从
发布时间:2019-04-12 11:49:00

新国标来了 超标电动车何去何从


目前,市场上仍有大量超标电动自行车在出售。


相比较开车和步行,电动车既快捷又方便,是不少人短途出行的首选,快递外卖配送行业,更是离了它不行。4月15日,沿用了20年的电动自行车国标即将退出历史舞台,新的《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以下简称新国标)将正式实施。但事实是,大部分市民使用的两轮电动车都是属于超出新国标的超标车,并且市场上超标车仍在正常生产、销售,距离新国标实施不足半月,这些超标电动车将何去何从?


尴尬:买了新电动车却无法挂牌


为了接送小孩上下学,去年年底,西安东郊的郑师傅买了一辆全新的两轮电动车。“车子是在正规专卖店里买的,花了3600多元,有发票、有合格证。”郑师傅说。原本以为自用不会有什么问题,没想到上个月却被交警查扣了,还罚了50元钱。郑师傅说:“当时我正在长乐路骑着呢,交警把我拦下来,说我的车没有挂牌,我这才知道电动车需要挂那种蓝色的小牌(电动自行车牌照)。”


郑师傅随后带着电动车的手续前往车管所挂牌,但却没有如愿。“车管所民警说,我的车属于超标车,没有脚蹬子,时速也超过标准了,不能上牌,我就纳闷了,正规店里买的车,自己没有非法营运,咋就不能上牌了?现在我都不敢骑出去了,退也退不了,花3600多元买的车成摆设了!”郑师傅很不解。


像郑师傅这样,购买了全新电动车却无法挂牌的例子不在少数。从去年下半年至今,不少市民反映,买车时商家承诺会在短期内代为办理牌照登记,但等了好几个月,却迟迟无法拿到牌照。


新规:没有脚蹬不属于非机动车


之所以会出现郑师傅遇到的问题,是因为2018年5月,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修订的《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强制性国家标准(GB17761-2018),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发布,自2019年4月15日正式实施。


在新国标之前,我国使用的是1999年发布实施的电动自行车国家标准。旧国标规定电动自行车时速不超过20公里,重量不超过40公斤。但旧国标属于推荐性的标准,随着市场的发展,目前在售的大部分电动自行车产品都已超过国家标准要求的限速、限重,符合国标的电动车凤毛麟角。


据统计,2013年至2017年的5年间,全国共发生电动自行车肇事致人伤亡的道路交通事故5.62万起,造成死亡8431人、受伤6.35万人、直接财产损失1.11亿元。


随意变道、穿插行驶、逆行、走机动车道……电动车的交通违法行为很常见,加之超标电动车车速快、重量大,极易引发交通事故。为此,新国标规定电动自行车须具有脚踏骑行能力、最高设计车速不超过25公里/小时、整车质量(含电池)不超过55千克、电机功率不超过400瓦、蓄电池标称电压不超过48伏。


新国标4月15日正式实施后,不符合标准的产品,不得生产、销售、进口。


新国标来了 超标电动车何去何从


现状:超标车依旧“火热”销售


近日,记者对西安市多个电动车销售市场进行走访,发现最高设计速度大于25公里/小时、不带脚蹬的超标电动车仍随处可见,其中不少还是知名品牌。


记者在伞塔路电动车销售市场一家专卖店看到,电动车被分摆为两块区域,有带链条、带脚蹬的小型电动车和不带脚蹬的大中型电动车,但小型电动车只占少数。“这种小电动车最高时速25公里/小时,速度慢,买的人很少,适合年纪大的人骑着买菜遛弯,或是接送小孩上下学,比较安全。”销售人员说。


“要是年轻人骑,还是选择大一点的电动车,你看这款3780元的,销量就特别好,好多跑‘摩的’的都选我们这款。充满电最少能跑80公里,车速一共三挡,最快跑到70公里/小时都没问题。”销售人员继续介绍着。


当记者询问买车后能否办理挂牌事宜后,销售人员说:“小型电动车是挂电动自行车牌照,这个我们可以免费代办,你还不知道吧,4月15日就要实施新国标了,所以如果要买大电动车就要抓紧时间买,4月15日以前买的车还是按旧国标执行,可以挂电动自行车牌,也不需要有摩托车驾照,如果你买得晚了,到时候就需要挂摩托车牌照了,还得考试呢,麻烦多了。”销售人员说。


在另一家电动车专卖店里,外观上符合新国标的电动车摆放在门口位置,里面摆放的则都是超标车辆。记者指着一辆没有脚蹬、体型较大的电动车询问:“骑这车上路,交警不会查扣吗?”“不会的,交警只查带人的黑‘摩的’,你不带人、自己平时上下班用,有正规发票交警凭啥管你。”销售人员说。记者又问道,“听说4月15日起,就要执行新国标了,这种没脚蹬的电动车不是属于超标车不让上路吗?”“你看网上说的那些,那都是谣言,即使有新国标要执行,也会有个三五年的缓冲期,这个你不用担心。”销售人员信誓旦旦。


记者又来到经九路一家电动车专卖店,销售人员说:“说是新国标,也就那么回事,不会有人管的,大街上那么多电动车,有几辆是符合标准的?咱们的车是大品牌,知名企业合法生产的正规产品。国家都允许生产,也有质监颁发的合格证,我们店又有工商营业执照,都是合法经营。所以你不用有顾虑,买了肯定没问题。”


上路:骑电动摩托车必须有驾照


那么,对于骑电动车的市民来说,肯定都会有疑问:自己所购买的电动车是否具有挂牌资格?


根据新国标,原有的电动两轮车被细分为电动自行车、电动轻便摩托车、电动摩托车三类。时速20公里/小时以上50公里/小时以下由电驱动的两轮或三轮车称为轻便电动摩托车或电动摩托车,并且划入机动车范畴(时速超过50公里的电动车也划归为电动摩托车)。按照规定,电动摩托车上路必须要挂牌,生产企业必须通过生产准入审查,驾驶电动摩托车必须要有驾照,并投保第三者责任强制保险。这也就意味着,每位电摩车主都要经过考驾照、办理行驶证、买保险、上车牌等一系列手续方可上路。


西安交管部门对于电动自行车依照陕西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公布的电动自行车的检验目录名单、型号,予以注册登记。也就是说,只要购买的电动车型号在检验目录名单内,且具有完整的手续就可以办理电动自行车车牌。


而记者在电动车市场采访时见到的那些体型较大、没有脚蹬的电动车,经过查阅,均不在电动自行车产品市场检验目录名单内。


对于消费者来说,以后选择电动车不能只顾“更大、更快”,还要考虑是要买个机动车还是非机动车了。如果购买的电动车属于电动摩托车一类,除了需要上牌,驾驶者还需要考驾照。


声音:骑还是不骑这是个问题


新国标即将实施,市民对此也有不同的看法。“我从正规店里买的车,有发票有手续,骑到路上就变成超标电动车不能骑了,那我们老百姓也太无辜了吧!”孙师傅说。


张先生也认为,骑电动车的都是普通老百姓,买回家就是用来代步的,很多人并不懂那么多规定,买电动车时也是听商家宣传,商家推荐的都是大功率、速度快的电动车,买回去却不让挂牌不能上路。“市面上大多数电动车并不符合新国标,也不属于机动车,以后真的不知道该不该骑了。”张先生说。


对于新国标的实施,有不少市民表示赞同,大家普遍认为,目前城市里电动车造成的乱象比比皆是,应该对城市电动车无序行驶等进行整顿,这样更利于城市管理,出了交通事故也能清楚地明确责任。徐女士说:“新国标的实施对咱们消费者绝对是好事,有了严格的标准,消费者能够购买到质量更好的电动车,驾驶更安全。对于行人来说,符合标准的电动自行车不至于太快,对行人也是一种保护。”


方案:“两不靠”超标车以旧换新?


2018年新国标发布后,一些电动车品牌及产品也申请进入了工信部《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目录内的电动车车型将可按照机动车挂牌程序纳入城市机动车管理范畴。


那么问题就来了。“摩托车在出厂时必须有摩托车合格证,目前西安市场上大量的电动车都不具备,也就是说,很多超标电动车既不符合2018年电动自行车产品市场检验目录名单,不属于非机动车,同时又不在工信部公布的机动车目录中,所以也无法办理机动车车牌。这些车辆两边都靠不上,所以才是管理中最难的地方。”市交警支队车管处车管科负责人告诉记者。


该负责人表示,对于符合工信部《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中的电动摩托车,在车管所可以挂牌,这个牌照属于摩托车黄色牌照,车辆归类为机动车,要购买保险,驾驶员上路要有D照。至于新国标实施后,既不属于非机动车也不属于机动车的超标电动车该何去何从?交警部门也在制定对策,但更根本的解决途径是从生产、销售环节同步进行,比如说电动车要凭证经营,以区分到底属于什么车,而不是像现在这样上路以后才管理。


工信部消费品司司长高占敏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对于超标电动车,各地政府应该根据法律法规制定出妥善的解决方案,通过资源报废、以旧换新、折价回购、纳入机动车管理等渠道和方式,花几年时间加以解决,最大限度来减少消费者的损失。


如何判断车辆是否符合新国标?


根据规定,4月15日后,销售企业要通过店堂告示、在销售凭证中注明等方式,向消费者承诺其销售的车辆符合国家标准并已列入电动自行车产品市场检验目录名单。


最简单的方法是消费者可以通过检查产品是否标注3C标志(也就是电动自行车强制性产品认证(CCC认证))来判断;此外,还可以通过查验是否符合最高时速25公里/小时、电机功率400瓦、整车质量55千克、具有脚踏骑行功能等要求进行判断。


对于消费者来说,如果购买到的电动自行车不符合标准,消费者有权退货或者更换,同时可以拨打12315向市场监管部门举报。


稿件来源: 西安日报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