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池中国网  >  政策  >  电池
发改委淘汰一批这样的电池企业!赶紧看看有你吗?
发布时间:2019-04-16 14:00:00
关键词:动力电池 锂电池

发改委淘汰一批这样的电池企业!赶紧看看有你吗?


4月8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就《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


据悉,此次《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征求意见稿)》由鼓励类、限制类、淘汰类三个类别组成。鼓励类主要是对经济社会发展有重要促进作用,有利于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技术、装备、产品、行业。限制类主要是工艺技术落后,不符合行业准入条件和有关规定,禁止新建扩建和需要督促改造的生产能力、工艺技术、装备及产品。淘汰类主要是不符合有关法律法规规定,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严重浪费资源、污染环境,需要淘汰的落后工艺、技术、装备及产品。需要说明的是,对不属于鼓励类、限制类和淘汰类,且符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的,为允许类。允许类不列入目录。

  

在该征求意见稿中,对铅的回收处置、铅酸蓄电池生产流水线、关键设备、电池回收、铅酸电池冶炼工艺等电池产业链相关部分作出了不少调整和指导意见:


一、鼓励类:


有色金属产业第3条:


3、高效、节能、低污染、规模化再生资源回收与综合利用。

(1)废杂有色金属回收利用

(2)有价元素的综合利用

(3)赤泥及其它冶炼废渣综合利用

(4)高铝粉煤灰提取氧化铝

(5)钨冶炼废渣的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利用处置。


轻工业产业第16、17、18条:


16、锂二硫化铁、锂亚硫酰氯等新型锂原电池;锂离子电池、 氢镍电池、新型结构(双极性、卷绕式、管式等)密封铅蓄电池、 铅碳电池、超级电池、燃料电池等新型电池和超级电容器。


17、锂离子电池用三元和多元、磷酸铁锂等正极材料、中间相炭微球和硅碳等负极材料、单层与三层复合锂离子电池隔膜、 氟代碳酸乙烯酯(FEC)等电解质与添加剂;废旧铅蓄电池、锂离子电池资源化无害化回收,年回收能力 5 万吨以上再生铅工艺装备系统制造。


18、铅蓄电池全自动、智能化装配流水线;锂离子电池自动化、智能化生产成套制造装备;碱性锌锰电池 600 只/分钟以上 自动化、智能化生产成套制造装备。


二、限制类


有色金属产业第4、8条:


4、铅冶炼项目(单系列 5 万吨/年规模及以上,不新增产能的技改和环保改造项目除外)。


8、新建单系列生产能力5万吨/年及以下、改扩建单系列生产能力2 万吨/年及以下、以及资源利用、能源消耗、环境保护等指标达不到行业准入条件要求的再生铅项目。


轻工业产业第30、31条:


30、铅酸蓄电池生产中铸板、制粉、输粉、灌粉、和膏、涂 96 板、刷板、配酸灌酸、外化成、称板、包板等人工作业工艺。


31、采用外化成工艺生产铅酸蓄电池。


三、淘汰类


落后生产工艺装备之有色金属产业第8、9、11、12、14、15、27条:


8、采用烧结锅、烧结盘、简易高炉等落后方式炼铅工艺及设备。


9、利用坩埚炉熔炼再生铝合金、再生铅的工艺及设备。


11、1 万吨/年以下的再生铝、再生铅项目。


12、再生有色金属生产中采用直接燃煤的反射炉项目。


14、未配套制酸及尾气吸收系统的烧结机炼铅工艺。


15、烧结-鼓风炉炼铅工艺。


27、鼓风炉炼铅工艺设备(2020 年 12 月 31 日)。


轻工产业第31、32条:


31、铅蓄电池生产用开放式熔铅锅、开口式铅粉机。


32、管式铅蓄电池干式灌粉工艺。


落后产品:


31、铅蓄电池生产用开放式熔铅锅、开口式铅粉机。


32、管式铅蓄电池干式灌粉工艺。


总结:铅酸电池生产与回收过程中,高效、节能、产量大、智能化的企业、设备、工艺会受到政策的鼓励支持;而产量低、能耗高、人工操作多的产业将受到限制;那些产量落后、污染严重、不环保的企业、工艺及设备,即将遭到淘汰!


稿件来源: 发改委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