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驱动电动汽车和动力电池发展
发布时间:2016-06-01 11:59:00
关键词: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陈清泉

——专访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清泉

1.jpg

图为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清泉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清泉指出,未来电动汽车的发展方向是电动化、轻量化、智能化三者相融合。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前阶段是政府驱动,刺激产能增加,对技术进步和成本降低效果不明显,接下来将变成政策和市场“双轮驱动”,通过“跨界融合”破解创新难题,促进好的产品和技术发展。

  新能源汽车代表汽车工业转型升级的方向,不少企业围绕电动汽车不断进行创新,其核心技术逐步突破,为汽车工业发展注入新活力。

  从政策环境来看,通过行业管理、政策补贴、推广应用、基础设施完善,初步建立了新能源汽车政策扶持体系,新能源汽车将保持较快增长,动力电池也会随之增长。

  行业未来发展前景和趋势明朗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清泉分析,发展新能源汽车是出于能源安全(58%有依赖进口)和环境治理(雾霾污染20%来自于交通)的考量,巨大需求使我国有望成为电动汽车“王国”。

  我国纯电动车以微型车为主,中高级纯电动驱动乘用车以插电式混合动力为主。而今年新能源汽车增长点以乘用车和物流车为主。乘用车都是中低端的,真正高端的并不多,说明很多先进技术还没有掌握,只能增加产量。

  陈清泉指出,现在市场需要多样化的产品:高端车、国民车、特种车等。要制造特色的高端车,不能盲目照抄特斯拉。国民车要让老百姓买得起用得起,价格五万以下,“双100”,电池6KWh,轻量化且安全;特种车包括低速物流车、出租车等,可以采用轮毂电机技术。

  动力电池方面,2015年全球锂电池规模达100.75GWh,小型锂电占比66.28%,动力锂电占比28.26%,竞争格局相对稳定。陈清泉指出,动力电池市场中,有资本有技术的企业将脱颖而出。预计今年动力电池总需求将达31.64GWh,三元锂在乘用车中应用增加,到2018年三元锂或将超越磷酸铁锂。

  跨界融合才能破解创新难题

  陈清泉认为,解放思想才能破解难题,通过创新驱动实现工业强国梦。电动汽车附带政治效益、环保效益、社会效益,因此,做电动汽车要有整体思维。

  汽车工业已有100多年发展史,要想持续发展就需要革命。今后30年将是汽车变化较大的30年,很幸运,大家都可以参与到这场革命当中。

  陈清泉认为,未来智能汽车涉及电信、汽车、电力等领域,需要进行业态管理、生态管理。新的生态是跨学科的,智能汽车中,有汽车也有IT产业,交通网、能源网、信息网、人文网,“四网”要融合。

  陈清泉分析,电动车的方向是三化:轻量化、质量化、智能化。电动汽车走向智能化以后,是跨学科的,动力电池也是跨学科的,想要有大的发展必须跨学科融合,秉承持续包容的态度,排外就会被淘汰。

  此外,电动车发展前阶段是靠政府驱动,刺激产能的增加,对技术的进步、成本降低没有多大帮助。必须进行“双轮驱动”,政策驱动要继续,还要市场驱动,让市场来筛选企业。

  陈清泉指出,电动汽车将会成为智能系统的终端,现在IT产业进来了,汽车产业假如不进行革命,最后就会成为IT产业的供应商,其实就是IT厂商的终端。所以说,发展电动车要有好的技术和思维模式,还要有科学的顶层设计,汽车产业、电力产业、化工产业、IT产业联动发展。

  着力培育先进和科学的电池体系

  电池安全是一个复杂的问题。国家层面现在出台了很多标准,主要是基础标准和各种类型的电池标准,基本上是可以和国际进行接轨的。

  陈清泉指出,要做到电池安全、化学安全、机件安全,必须从微量级、纳米级开始,要能够做各种各样的系统分析,比如热失控,要能够分析热失控的诱因是什么,建立先进、科学的电池体系。

  电动汽车充电跟普通汽车在加油站加油有根本的不同,不管在什么地方充电,都会跟国家电网发生关系。电动车的用户、充电的运营商、电网的运营商跟发电要融合在一起,从整体的环保效益、经济效益来考虑。在家用慢速充电,在外用快速充电。

  智能汽车涉及多学科,是跨行业融合的产物,不能用传统方式管理。要做到交通工具的全过程的运行管控,实现无处不在的互联、无处不在的感知、无处不在的服务。

  陈清泉认为,“只有合作才可以价值共生”。百度、谷歌都已进入智能汽车领域,谷歌的无人驾驶汽车通过摄像机、雷达、传感器来强化汽车安全性。此外,还要注意网络安全,不能把所有东西都放在云端服务器上。

  动力电池可能会出现结构性产能过剩

  陈清泉指出,随着国内新能源汽车快速增长,2015年动力电池出现了供不应求局面,各大企业纷纷扩建产能,但是要注意,2016年可能会出现结构性产能过剩。

  未来三元材料将大量用于新能源乘用车,我国三元材料出货量占比提升,杉杉股份、当升科技等企业的供货量排在前列。

  谈及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中电池的投资情况,陈清泉指出,比亚迪、五龙、中航锂电等都加大对电池的投资。

  “十二五”末,示范城市考核压力导致地方政策集中推广。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将在2016年开始退坡,从而导致部分订单提前实现。补贴退坡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新能源汽车的推广普及。

  陈清泉指出,政府应在购车补贴、取消地方保护、制定充电标准、完善基础设施等方面给予行业大力支持,部分限购城市传统燃油车购买需求被抑制,从而转向新能源汽车。

  从电池类型来看,磷酸铁锂依然是主流客车的选择,3年以上质保或10万公里以上的电池提供企业,整体上处于供不应求的局面。

(电池中国网独家稿件,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作者: 王建军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