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齐锂业:看好三元材料 扩产氢氧化锂
发布时间:2016-07-05 12:24:00
关键词:天齐锂业三元材料氢氧化锂

44.jpg

  7月4日,天齐锂业(002466)在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上发布最新的投资者调研访谈记录。资料显示,天齐锂业射洪基地目前产能约为17200吨/年,张家港基地产量可以达到1200吨/月。此外,此次调研还披露了天齐锂业未来发展战略、产品出口情况等。

  据天齐锂业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公司射洪基地的主要产品有四种,合计产能约17200吨/年,其中:碳酸锂10500吨/年,氢氧化锂5000吨/年,无水氯化锂1500吨/年,金属锂200吨/年。公司张家港基地设计产能为17000吨/年;经过2016年5月停产技改后,目前张家港基地产量可以达到1200吨/月。

  在市场中碳酸锂行情大热的情况下,天齐锂业目前也开始在氢氧化锂领域展开相关布局。上述负责人表示,之所以选择氢氧化锂,是因为从公司目前的产能情况来看,以碳酸锂产品居多;而相关的行业分析报告及市场反馈显示,近年来氢氧化锂作为锂电池基础原料的市场份额有较大提高,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使用氢氧化锂制备三元材料,且未来仍将呈现上升的趋势,而目前能生产电池级氢氧化锂的企业并不多,天齐锂业目前的氢氧化锂产能也不高。

  据了解,从锂精矿单耗而言,制备氢氧化锂所需的锂精矿数量低于碳酸锂,所以生产氢氧化锂相较碳酸锂也有一定的成本优势。天齐锂业2万吨电池级氢氧化锂主要目的是为了满足国际主流电池材料供应商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而且,公司选择扩产氢氧化锂,就是因为公司看好三元材料未来的应用和发展。当然,不排除未来磷酸铁锂可能会在新能源汽车不同的细分领域有其较好的应用。目前,天齐锂业在该项目上的选址还尚未确定,项目可行性研究预计完成时间力争在2016年年底前,项目建设周期预计为2-4年。

  在战略层面,上述负责人表示,目前天齐锂业“夯实上游、做强中游、渗透下游”的发展战略并没有变化;天齐对自己的定位就是聚焦上游资源及加工,公司也在全球范围内审慎寻求合适的优质标的,但截止目前没有这方面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信息;关于下游企业,公司并不是说完全不考虑,只是目前没有找到合适的标的。

  该负责人表示,目前天齐锂业产品大多数是内销,主要原因是经过多年的连续使用,公司与国内客户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公司下游客户对公司产品性能、质量很信任,公司以满足国内客户需求为主。此外,国内产品价格高于出口,公司以内销为主也符合公司效益最大化的原则。

  在锂矿方面,目前泰利森锂精矿设计产能为74万吨/年,(包含技术级和化工级),在市场需求端积极的持续作用下,预计2016年泰利森锂精矿的产量较2015年有一定增长,产能利用率同比应该有所提升。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综合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