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夏季论坛暨电动汽车安全报告媒体交流会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6-08-12 23:50:00
关键词:电动汽车百人会夏季论坛


2015标准照片尺寸水印模板(1).jpg

图为交流会会议现场

 2016年8月12日,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夏季论坛暨电动汽车安全报告媒体交流会在京举行,国家科技部电动汽车重大项目总体专家组组长、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执行副理事长、清华大学教授欧阳明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所副所长、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首席专家张永伟就即将举行的夏季论坛与媒体代表进行了沟通和交流,并共同探讨电动汽车的安全问题。

据张永伟介绍,本届论坛将采取论坛和讨论相结合的方式,讨论部分包括三个专场。论坛的主题以安全为核心,内容主要包括“安全保障”“创新引领”“管理到位”三个方面。“安全保障”是指从社会的角度为电动汽车的发展创造一个好的环境,让消费者对电动汽车更有信心;“创新引领”是指通过创新和技术的突破来更好的解决电动汽车的安全性和便利性等问题;“管理到位”是指建立一个适用电动汽车产业发展阶段,确保产业良性发展的安全质量管理体系。

张永伟表示,这次论坛的嘉宾包括国家科技部、工信部、发改委的领导,电动汽车领域的技术专家、产业经济专家、国内外企业家和检测机构的代表,参会总人数将达 400-500人。嘉宾和参会人员来自与电动汽车相关的不同行业,论坛主办方希望实现跨行业、跨产业、跨学科的交流,共建电动汽车发展生态圈。

2015标准照片尺寸水印模板(1)-1.jpg

图为国家科技部电动汽车重大项目总体专家组组长、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执行副理事长、清华大学教授欧阳明高发言

欧阳明高表示,关于电动汽车的安全问题,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已经分别就电池、充电设施、整车三个方面进行了三次研讨会,作为对这三次研讨会总结的电动汽车安全报告将在即将召开的夏季论坛上对外发布。

他表示,电动汽车的安全核心是电池的安全。电池由于其特性只能在特定的温度范围内正常工作,超过了一定的温度就会产生系列的自生热反应,最后导致热失控,发生起火燃烧事故,这一方面跟电池的材料体系相关,另一方面跟电池管理系统相关。

其次,充电基础设施也是安全隐患较多的环节。目前我国的充电机行业产品准入不严,质量参差不齐,整体水平是相对较差;充电桩的标准处于新旧交替的过渡阶段;另外,某些充电场合如地下车库因为存放车辆密集、容易进水等特点对充电设施的质量要求很高,国内现有的充电设施很难达到。

再次,在整车安全方面,目前电池比能量的逐步提高对整车的安全技术要求也越来越高。我国电池汽车尤其是电动客车的安全规范方面相对薄弱,需要在高压电气系统、防水防尘、整车集成等方面不断地提高技术水平。

欧阳明高表示,电动汽车虽然发生了一些安全问题,但是完全可以通过管理、质量把关、技术创新等方式来解决,不能因为这些问题而对产业本身的发展失去信心。从全球来看,可再生能源、分布式发电和电动汽车的发展是大势所趋,未来的电动汽车不仅是信息和物流的终端,也是整个能源互联网用能、储能和回馈能源的终端。

欧阳明高透露,电动汽车安全报告还将针对目前电动汽车存在的安全问题提出一系列的建议,比如对地下车库充电桩进行认证,对电池的检测标准进一步优化(从注重单体电池向强调系统转变),实行电动汽车防水防尘、电池衰减程度的年检等等。

会上,媒体代表们针对18650三元电池在商务车上的使用、无线充电、电动汽车智能驾驶、新能源车准入标准等问题与欧阳明高进行了交流。

据悉,本届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夏季论坛主题为“安全保障 创新引领”,将于本年度8月21日在河南郑州召开,目前已经进入倒计时阶段。夏季论坛是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主办的行业高端论坛,因其会议规格高、行业交流深、政策指导性强的特色而在汽车、能源、交通、电力等多个领域享有声誉。


(电池中国网独家稿件,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作者: 许晓敏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