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浩东:过分依赖政府补贴 新能源车企很难进一步发展
发布时间:2016-08-25 10:44:00
关键词:新能源客车少林客车补贴

16.jpg

  日前,由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与河南省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夏季论坛(2016)在郑州举办。河南少林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浩东先生出席论坛,并与参会媒体就新能源客车安全及技术发展、市场规划、政府补贴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据张浩东介绍,少林客车创建于1983年,主要从事汽车产品及零部件的销售服务和进出口业务,经过30多年发展,形成了大中型公路客车、专用车、旅游客车、房车等品牌,年生产能力达到1万辆以上。少林客车以可靠的质量和服务将产品行销全国各地,并出口至亚非拉30多个国家和地区。2006年,少林客车开始生产新能源汽车,如今新能源汽车的产销量已接近总体规模30%的占比。

  重视安全与创新 加强与电池企业的合作关系

  电池中国网总编辑张雨在提问环节问道,目前国内外新能源汽车企业与电池企业合作关系十分紧密,有些车企甚至自己投资建立电池生产厂,如中国比亚迪、日本三菱等企业在全球的认可度就非常高。那么,新能源汽车企业将如何与动力电池企业协作发展,共同实现“安全保障 引领创新”这一主题?

  张浩东表示,少林客车非常重视动力电池产品的质量和安全,在选择电池产品时也会进行严格的筛选与验证,企业也一直在寻求与国内外优质电池企业开展合作。少林客车地处荥阳市,市政府十分重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也在促使少林客车与一些技术力量雄厚的电池企业进行合作,将这些企业引进荥阳市发展。河南省有许多有实力的电池企业,如国能电池、中航锂电、多氟多等企业,这些企业与少林客车都有合作关系,同时也在和一些电池企业进行洽谈,商讨共同建立电池厂的事宜。

  张浩东同时还表示,在创新研究方面少林客车同样十分重视。企业于2006年成立了新能源研究所,此后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在新能源创新研发工作上,其过程漫长而艰辛,但成效也是显著的。如今新能源研究所的研发团队已经发展到近百人,少林客车也拥有了控制系统等自主技术品牌,核心竞争力得到大幅度提升。

  过分依赖补助 企业很难维持下去

  当被问及新能源补贴开始后,少林客车将如何应对时,张浩东说:“我们并不是为了补助而开发生产新能源汽车的,我们在1992年就已经开始试制研发新能源汽车了,如果完全依靠补助,那么企业的就很难维持下去。”

  张浩东表示,没有政府补贴,少林客车也能很好地走下去。随着新能源汽车的配套零部件,特别是三电系统——电池、电机和电控系统技术的提高和成熟,尤其是电池系统技术瓶颈的突破,新能源汽车制造成本将会大幅度下降,而且现在已经呈下降的趋势了,幅度还会继续加大,未来电池技术瓶颈完全突破后,新能源汽车制造成本会更低。国家相关扶持政策的出台肯定是通过了充分的调研和论证,新能源汽车也会有一个突破性的发展,所以少林客车的产品是符合市场需求以及今后发展趋势的。

  张浩东坦言,近几年来,随着国内地铁、高铁等有轨交通工具的发展,以大型客车为主的车企受到了很大的市场冲击,这些企业将产品延伸到中巴领域,中巴市场竞争也开始加剧。少林客车结合市场发展方向,凭借丰富的经验和技术,将产品进行升级和转型。未来少林客车会加大新能源客车的生产比例,并重点开发物流车、校车、景区用车等新能源专用车。

  此外张浩东还透露,低速电动车市场具有很大的市场潜力和发展空间,未来低速电动车市场的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会陆续出台,市场秩序也会不断完善,目前少林客车已经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在该领域进行技术研发。


作者: 陈亚楠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