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威创元孙延先:“IDBMS”身份标签助力锂电池保养和回收
发布时间:2016-08-26 09:18:00
关键词:锂离子电池超威

1.jpg

  日前,由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与河南省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夏季论坛(2016)在郑州举办。超威创元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延先与参会媒体就电动汽车动力电池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超威创元利用自创的“IDBMS”系统给锂离子电池打上电子标签的做法,让参会媒体耳目一新,也为锂离子电池的回收和保养提供了新的思路。

  “IDBMS”身份标签让电池回收更容易

  对于锂离子电池的回收问题,业界的关注度一直很高。孙延先介绍,超威创元为做好锂离子电池的回收做了很多工作。超威创元目前设计了一套锂离子电池“IDBMS”系统,通过这套系统在每个锂电池内部设置一个具有GPRS定位功能的电子装置和一个可以读取数据的芯片。这套系统能对超威创元所有出厂的锂离子电池进行全生命周期跟踪,这对电池的回收将会起到积极作用。

  据孙延先介绍,当锂离子电池的使用周期期满之后,电池处于什么位置超威创元能精确地掌握,结合用户的资料,超威创元能够顺利把电池回收回来。孙延先表示,现在政府部门出台法规政策要求生产企业履行产品延伸责任,超威创元也深知产品回收的重要性,但是通过何种方式回收是个问题。现在超威的做法就是利用这种给锂离子电池打上“电子身份标签”的方式去对电池进行监护,确保电池能百分之百回收。

  在锂离子电池回收之后的处理方面,孙延先介绍,目前超威创元已经注册了专门的公司负责对电池中的锂资源进行提取,并在上游材料领域进行布局。据孙延先介绍,锂离子电池回收后再对其提炼再利用,整个过程都是可控的。国际上对锂离子电池的回收已经有了经验。孙延先表示锂电材料回收目前的经济性还不够高,如果锂材料价格上涨到一定程度,锂材料回收具备相当的经济性之后,锂离子电池回收产业将越来越健全。

  “IDBMS”系统可随时对电池快速体检

  除了在电池回收上起到重要作用,“IDBMS”系统还让锂离子电池的保养更加便捷。

  孙延先表示,锂离子电池相当于传统汽车的发动机,在长达5-8年的时间里不进行保养是很难保证质量的,而“IDBMS”系统让超威创元在锂离子电池保养上能发挥事半功倍的效果。

  据孙延先介绍,“IDBMS”系统植入电池内部的电子芯片会把电池所有的关键参数,以及所有的异常情况记录下来,然后通过无线传输的方式传到手机的APP里。这样超威创元的技术人员就能随时对电池进行快速体检,根据体检的结果对电池“对症”保养。

  锂离子电池“IDBMS”系统不仅物美,而且价廉。孙延先表示:“相对于几万块钱的电动汽车电池系统来说,总价三五百块钱的‘IDBMS’系统是消费者完全能够接受的。”

  据悉,浙江超威创元实业有限公司是超威电源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位于太湖明珠三省交汇地浙江省长兴县。公司自2006年起开始与清华大学合作进行动力和储能型锂离子电池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电池中国网独家稿件,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作者: 许晓敏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