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清泉:电动汽车产业需要“顶层设计”下的“跨界融合”
发布时间:2016-08-24 10:02:00
关键词:电动汽车跨界融合顶层设计

图片1.jpg

  日前,由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与河南省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夏季论坛(2016)在郑州举办。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清泉先生在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并与参会媒体就目前我国电动汽车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解决办法等进行了交流。

  “顶层设计”需要学习美国政府的经验

  陈清泉表示,我国是世界上第一个提出把电动汽车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国家,把电动汽车产业提到了如此高的层面,这是我国的特点,是别的国家没有的。

  和我国相比,美国在上世纪60年代开始研发生产电动汽车,在电动汽车的技术积累上比较深厚。近年来,美国政府对电动汽车实施政策和经济上的激励措施,以加州为代表,美国政府对电动汽车的顶层设计比我国更细致全面。比如美国的电动汽车政策不仅激励生产企业,也激励消费者;美国在充电桩布局上,考虑到了慢充、中充、快充(Level1、Level2、Level3)多种方式,分别制定了明确的法律法规,允许企业多样化运作。

  “顶层设计要考虑到电动汽车能产生什么效益,包括政治效益、经济效益、民生效益、环保效益等。这些效益往往是互相矛盾的,顶层设计需要考虑平衡这些矛盾,应该画一个架构图和路线图进行分析。”陈清泉表示,“政策不但要补贴企业,而且要多方面地补贴消费者、甚至动力电池等产业链上的零部件企业。”

  陈清泉认为,有了好的顶层设计,加上企业的创新和管理,整个产业才能走上良好的发展之路。我国在电动汽车的顶层设计上要向美国学习,多方面进行考虑。目前最大的问题是政策过分补贴企业,使得企业只注重增加产能,在创新和管理上做得不够。

  从上而下的“跨界融合”很重要

  陈清泉表示,从历史上来看,电动汽车的产生比燃油车要早,但是汽车大王福特通过自己的努力让燃油车打败了电动汽车。一方面因为福特用大规模生产的方式降低了成本,另一方面因为福特找到了好的商业模式——与政府合作修建了大量的高速公路,与石油行业合作修建大量的加油站,实现了跨界融合,为燃油汽车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陈清泉认为,我国从政府管理到产业发展都需要学习福特的跨界融合精神。政府方面,国家部委包括各个司之间目前大多是条条框框的方式进行管理,这不符合行业发展规律,也不利于创新。他认为不仅部委本身要互相融合,在各部委里面的各个司也要互相融合。部门之间相互融合才能把产业的生态和业态整合好、管理好。

  产业发展方面,陈清泉认为我国应该学习美国硅谷的“合作、精深、包容、开放”的跨界融合精神。美国硅谷之所以能产生众多世界知名的企业,和它跨界融合的精神密不可分。一个产业的业态和生态要发展起来,跨界融合是必须要迈出去的一步。

  陈清泉指出,我国电动汽车产业需要产业链上下游以及相关产业的从业者一起努力,才能把业态和生态发展起来,最终达到电动汽车“交通网”、“能源网”、“信息网”、“人文网”的“四网”融合。目前我国电动汽车产业的生态还不够健康,比较脆弱。

  对于国家发改委刚刚下发的《新能源汽车碳配额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陈清泉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指出,碳配额制度需要财政、技术、企业等各方面一起配合,才可能落地。国外也经过了一段时间才发展起来,但是总的方向是对的。

  最后陈清泉表示,虽然我国电动汽车产业还存在诸多问题,但是基于我国能源改革、环境改善和民众出行的需求,我国有望成为世界电动汽车强国。


(电池中国网独家稿件,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作者: 许晓敏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