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比亚迪答案”:2018年产能将达26GWh 智能化生产竖行业标杆
发布时间:2017-04-12 16:59:00
关键词:新能源汽车

比亚迪合影.jpg

图为调研组一行与比亚迪相关负责人合影


近几年,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的政策支持推动了动力电池产业的迅速发展。动力电池企业从2015年的狂飙突进,2016年的迷茫纠结,进入2017年的整合洗牌阶段。在电池行业的大变局中,作为中国动力电池行业公认的龙头企业,比亚迪如何进一步巩固其领先优势,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

由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联合电池中国网组织的“智能制造·万里行——2017’动力电池产业链智能化之旅”调研活动于3月底开启。4月11日,调研组一行走进比亚迪动力及储能电池事业部,期待在这里找到动力电池产业在行业整合的大背景下,关于智能制造、电池技术路线以及企业降成本等问题的“比亚迪答案”。


座谈.jpg

图为调研座谈会现场


关于产能

近年来,受相关政策影响,扩产能成为很多动力电池企业努力的一个方向。动力电池应用分会标准化工作部/行业研究部主任周波表示,据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统计,2017年产能规划达5GWh的动力电池企业有20多家。

据调研组了解,在产能方面,比亚迪依然遥遥领先。截至2017年3月,比亚迪可用产能为16GWh,青海10GWh工厂已经投建,预计2018年产能将达26GWh。比亚迪生产的动力电池主要供给集团内部使用,其中一部分电池也应用于国外专用车和国外储能领域,国内其它企业应用略少。比亚迪电池高级总监沈晞表示,未来比亚迪将加强对国内电池市场的开发,同时也会加强以前未涉及领域的工作。而对于业内关注的产能问题,他认为,产能并不一定等于实际的产量,优质的产能更为重要。


1409副本.jpg

图为比亚迪电池高级总监沈晞参与座谈交流


关于电池技术路线

比亚迪的动力电池产品以方型铝壳这一技术路线为主,也有部分采用软包路线。比亚迪选择以方型铝壳路线为主,主要考虑到电池的质量和安全等问题。除了比亚迪,三星、松下、宁德时代等电池企业也选择方型路线,或许也是出于这种考虑。同时,沈晞表示,18650电池技术比较成熟,由于体积比较小,可随意组合,串并联也比较灵活,因此,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方型和圆柱18650电池仍将是动力电池技术路线的主流。

谈到能量密度,沈晞表示,电池的能量密度与电池所选择的材料、封装形式等都有密切关系,通常方型三元电池的能量密度能做到圆柱三元电池的80~85%。比如圆柱三元电池能量密度能达到280Wh/kg,方型三元大约只能达到240Wh/kg。沈晞说,比亚迪在三元能量密度方面做了多梯次技术储备。他同时认为,各技术路线都有利弊,只是一个利弊权衡问题,要科学看待能量密度,企业应该明确自己的重点技术方向,不要被片面的观点所误导,更不要跟风。

关于储能

据了解,比亚迪用于储能的电池在其总产量中占比较小。目前美国是其储能业务的最大市场,同时在欧洲、澳洲等也有一些布局。我国储能发展相对缓慢,其中一个原因就是掣肘于储能的电池成本,近两年电池成本有了大幅下降,这对储能是一个利好。

由于储能电池成本的降低有利于推动资本流向储能领域,储能价格也会降到市场可接受的程度,因此,沈晞认为,未来2~3年,国内储能市场会出现较快的增长。

 

张总.jpg

图为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秘书长、电池中国网CEO张雨参与座谈交流


关于市场竞争

电池企业降成本是提高市场竞争力的一个重要途径。大规模制造是生产方向,也是降低成本、提高品质的主要途径,其核心是自动化的装备、过程检测系统、生产制造的执行系统,包括MES系统。沈晞认为,规模化生产可以降低企业成本,规模达到一定程度时,就需要在技术和材料的选择以及设计方面加大研发力度。降成本拼的是电池企业研发、生产等各方面的效率,沈晞表示。

关于市场竞争,沈晞认为,未来,比亚迪会进一步向市场主体开放,在汽车零部件等方面更加市场化,在市场的竞争中打造一个更强、更有力的研发、生产团队,进一步提高自身的竞争力。本次调研活动负责人、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秘书长、电池中国网CEO张雨认为,从长远来看,这一决策有利于比亚迪的发展,对中国电池行业的发展也有积极的影响。


周总.jpg

图为动力电池应用分会标准化工作部/行业研究部主任周波参与座谈交流


关于智能制造

业内专家指出,以目前生产水平来看,大多数动力电池企业一条生产线产能为1GWh,并存在着合格产能低、一致性和安全性差、维护麻烦、成本高等问题。未来,提高每条产线的产能是大势所趋。如何提高产能?除了需要大规模制造外,智能化制造也是其重要解决途径。

生产装备的自动化可以提高电池企业的生产效率。据了解,比亚迪30-40Ah的方型电池可做到30个PPM。在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经理张寿波的带领下,调研组参观了比亚迪第二事业部储能及汽车电池工厂。该工厂从外表看,与一般电池企业的厂房并无二致,但内部却是一个巨大的全自动生产系统,高高耸立的生产设备全部智能化运行,甚至让人联想到电影《黑客帝国》里的恢弘场景和科幻感。客观地讲,中国电池企业的智能制造水平,比亚迪堪为典范。

本次由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与电池中国网联合举办的企业实地调研走访活动,旨在与企业探讨经营中以及智能制造方面存在的问题,真实反映企业心声。沈晞表示,做行业调研很有意义,这样的调研也很及时。全球标准机构ASTM中国首席代表刘斐,深圳市赢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营销总裁许毅,广州东时创展能源材料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总经理助理刘款等参与座谈。

此次调研活动由赢合科技冠名赞助,并获得东时创展友情支持。


比亚迪颁奖.jpg

图为张雨秘书长向张寿波颁发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第一届专家委员会委员聘书


展会预告

  “中国国际电池技术交流会/展览会(CIBF)”是由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主办的电池行业国际例会,每两年在中国举办一届,是国际电池行业规模最大的展览会。CIBF国际化的舞台、电池行业全产业链的产品、专业化的观众群体、多样化的展示手段,为国内外用户、采购商、经销商提供展示交易的平台,系世界电池行业的中国盛会。值得期待的是,于2018年举办的CIBF展将设立“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成果展”,我们期待您的加入!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