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明新能源:执著14年 只为把18650电池做到极致
发布时间:2017-04-06 13:28:00
关键词:锂电池

图片1.jpg

图为“智能制造·万里行”调研组一行与创明新能源相关领导合影


  自成立以来,深圳市创明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创明新能源)专注做了一件事——18650圆柱形锂电池的研发和生产,掐指算来,执著了近14年。能够坚持在一个细分领域里潜心耕耘,在电池行业形势瞬息万变的今天尤为难得。

  4月5日,由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以下简称动力电池应用分会)联合电池中国网组织的“智能制造·万里行——2017’动力电池产业链智能化之旅”调研活动调研组一行,来到创明新能源进行走访调研,与创明新能源、东莞市创明电池技术有限公司(简称创明电池)集团总经理程天召,创明电池总裁助理、研究院院长杨俊,创明电池销售副总经理周国红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图片2.jpg

图为调研组与创明新能源总经理程天召等企业相关负责人进行交流


  创明新能源是国内最早从事18650圆柱锂离子电池研发和生产的企业之一。2010年,创明新能源开始生产动力电池。

  2014年,公司大举开拓新能源汽车市场,相继与康迪、众泰、吉利、南京金龙等车企合作,为乘用车、专用车、微公交等提供电源;从这一年开始,公司从锂电数码电池厂商成功转型为锂电动力电池厂商。

  据周国红介绍,截止到2016年年底,创明新能源在新能源汽车动力电芯方面的产量达1.2亿颗,已为4万辆新能源汽车提供动力电池。


图片3.jpg

图为创明电池总裁助理、创明研究院院长杨俊参与座谈交流


  创明新能源的18650产品涵盖了动力电芯、容量电芯、消费电子产品、PACK产品等。目前,创明新能源电池产能已达1GWh,预计2017年年底将达到1.5GWh。

  创明新能源十分注重对研发的投入,公司每年拿出销售额的6%作为研发费用。创明研究院于2016年研发出汽车用2900mAh动力18650锂离子电芯,该电芯的平均体积能量密度为619Wh/L,平均质量能量密度为220Wh/kg,已通过国家检测认证中心的强检测试,目前尚未大规模生产。


周.jpg

图为创明新电池销售副总裁周国红参与座谈交流


  当初让18650风靡全球的特斯拉已经规模化生产21700电池,并将用于特斯拉Model3上。21700电池提高了能量密度,能提高续驶里程和产能,规模化生产还可以降低成本,那么创明新能源是否要跟进布局21700?周国红对此表示,目前低端电池产能过剩已经很严重,竞争很激烈,创明新能源专注于打造18650电池品质,心无旁骛把品质做到极致,这样才能确保自己的市场份额。


张总.jpg

图为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秘书长、电池中国网CEO张雨参与座谈交流


  目前,电池企业产线装备迭代周期大概为2~3年,产线装备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此次调研活动负责人、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秘书长、电池中国网CEO张雨表示,2017年调研活动的主题是“智能制造”,本次调研活动就是为了帮助企业快速解决制造装备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以便快速适应市场,找到产业发展的方向和侧重点。同时,张雨还认为,如果使用国外设备,随着企业不断扩充产能,后续技术路线如果发生变化,有很多问题需要考虑。

  目前动力电池企业面临巨大的降本压力,杨俊表示,创明新能源坚持“四个零”目标:安全上零灾害、效率上零故障、产品上零缺陷、成本上零浪费。通过对“四个零”目标的有力执行,有效降低了创明新能源的企业成本。


周总.jpg

图为动力电池应用分会标准化工作部/行业研究部主任周波参与座谈交流


  在谈到电池企业所面临的资金压力时,动力电池应用分会标准化工作部/行业研究部主任周波认为,有些车企购买电池采用现金结账的方式,虽然价格低一些,但会大大减轻电池企业所面临的资金压力。


于.jpg

图为赢合科技副总裁于建忠参与座谈交流


  在谈到电池制造设备行业的发展现状时,赢合科技副总裁于建忠表示,设备是为产品服务的,随着电池行业的快速发展,电池设备提供商已经从提供单一方案转向提供综合性战略服务。


刘.jpg

图为广州东时创展能源材料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总经理助理刘款参与座谈交流


  此次调研活动由赢合科技冠名赞助,并获得东时创展友情支持。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