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能新能源:专注18650电池 2018年产能将达260万支/天
发布时间:2017-04-09 10:33:00
关键词:新能源汽车

合影.jpg

图为调研组一行与卓能新能源相关负责人合影


  近年来,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快速增长带动了动力电池产业的发展。《中国制造2025》的规划要求,以及2017年3月出台的《促进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发展行动方案》中明确的三个阶段性发展目标,都对动力电池智能化制造装备方面提出了更高的需求及要求。而在智能化制造装备方面的巨大投入、设备快速的迭代期、以及设备产出率方面的实际问题等,都给很多企业带来不小的压力。  

  为帮助动力电池产业链企业切实解决在智能制造方面存在的问题,由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以下简称动力电池应用分会)联合电池中国网组织的“智能制造·万里行——2017’动力电池产业链智能化之旅”调研活动日前开启,调研组将对动力电池产业链相关企业进行调研走访,通过深度交流,反映企业心声。

  4月6日,调研组一行来到深圳市卓能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卓能新能源),与卓能新能源董事副总裁邓纶浩等企业负责人做了深入交流。


会议.jpg

图为调研座谈会现场


  卓能新能源是一家专业研发、生产、销售圆柱锂电池、新能源电动车、电动汽车电源系统及各种电池组的高新技术企业。调研组在调研中了解到,卓能新能源目前已实现160万支/天的生产能力,计划到2018年年底达到日产260万支电池。

  卓能新能源主要生产18650圆柱锂离子电池。2017年,让18650圆柱电池风靡全球的特斯拉和松下已经开始大批量生产21700圆柱形锂离子电池,将用于Model3上,拟全部取代18650电池,国内企业是否要布局21700电池?卓能新能源董事副总裁邓纶浩认为,尽管目前18650电池广泛应用于电动汽车和高端数码产品,但也正是因为特斯拉等国际厂商已跟进21700圆柱电池,将吸引很多国内动力电池企业布局这种电池型号。未来卓能新能源也不排除生产21700电池的可能,但近期,卓能新能源仍会将18650电池作为主要产品。


邓.jpg

图为卓能新能源董事副总裁邓纶浩参与座谈


  随着整车对电池品质要求的提高以及国家相关政策制定的目标,都对电池制造装备方面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卓能新能源在智能化设备中投入较早,并且是国内第一家一次性采购了两条200PPM产线设备的电池企业。邓纶浩透露,受益于自动化设备的引进,卓能新能源的电池产品实现了较高的性价比。


未标题-2.jpg

图为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秘书长、电池中国网CEO张雨参与调研


  在本次调研活动负责人、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秘书长、电池中国网CEO张雨看来,进入2017年后,动力电池企业面临着产业链上严重的“上抬下压”局面,降成本成为破局的一个重要方向。邓纶浩认为,上游材料价格的疯涨,确实存在资本炒作的行为,这对动力电池企业的发展也十分不利。动力电池企业只有通过规模化生产,以及提高工艺技术水平,来实现成本的下降,确保产品的性价比。他同时表示,动力电池企业在降成本的同时,还要考虑预留风险保证金和确保产品质量的问题,才能保证企业的正常运转。

  惠州市鼎力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曾爱良从锂电智能装备的角度,解释了设备智能化水平的提高,为动力电池企业在生产环节节约的时间成本和资金成本,并表示,除了性价比,国产设备企业还应该提供精度和全线自动化程度更高的产品。

  动力电池应用分会标准化工作部/行业研究部主任周波问及为何卓能新能源只专注于18650电池时,邓纶浩解释道,由于这一型号的电池既可以用于动力领域,也可以用于3C领域,因此具有较强的灵活性,企业在产品的切换方面比较简单。而未来,卓能新能源也不会仅生产一种型号的电池,也会靠考虑其他型号的圆柱电池,包括方壳和软包电池都在规划中。

  此次调研活动由赢合科技冠名赞助,并获得东时创展的大力支持。


车间.jpg

图为调研组一行参观卓能新能源车间


证书.jpg

图为张雨秘书长向邓纶浩颁发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第一届专家委员会委员聘书


  展会预告

  “中国国际电池技术交流会/展览会(CIBF)”是由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主办的电池行业国际例会,每两年在中国举办一届,是国际电池行业规模最大的展览会。CIBF国际化的舞台、电池行业全产业链的产品、专业化的观众群体、多样化的展示手段,为国内外用户、采购商、经销商提供展示交易的平台,系世界电池行业的中国盛会。值得期待的是,于2018年举办的CIBF展将设立“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成果展”,我们期待您的加入!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