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特玛:2017年年底动力电池产能将达20GWh
发布时间:2017-04-07 17:42:00
关键词:动力电池

heying-1.jpg

图为“智能制造·万里行”调研组一行与沃特玛电池相关领导合影


  由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联合电池中国网组织开展的“智能制造·万里行——2017’动力电池产业链智能化之旅”调研活动已经开启。4月6日,调研组一行走进深圳市沃特玛电池有限公司(简称沃特玛),与该公司副总经理张劲波、技术总监何有奇、电池研究院总监李路伟、沃特玛电芯研究所所长许辉等,就电池产业发展现状以及沃特玛在智能制造和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探讨和交流。


会议.jpg

图为调研组与沃特玛电池副总经理张劲波等企业相关负责人进行交流


  作为一家优秀的电池研发和生产企业,早在多年前,沃特玛产品就入选服务上海世博会、深圳大运会、南京青奥会等重大会展和体育赛事的纯电动公交大巴的主力电池,并保持零故障的安全记录。在工信部发布的第三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中,配有沃特玛电池的车型有62款。其中,纯电动客车34款,电池能量密度在115Wh/kg以上的车型有9款,能量密度在100Wh/kg的车型有24款,对应补贴新政分别可拿到1.2和1倍的补贴。

  2015年12月,根据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的数据统计,沃特玛电池配套量国内排名第二。2016年12月,沃特玛又入围2016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2017年1月,根据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权威统计,沃特玛位居2016中国动力电池前三强。


沃特玛张.jpg

图为沃特玛电池副总经理张劲波参与座谈交流


  截至2017年1月,公司年产能达12GWh,据张劲波介绍,2017年,沃特玛在宁乡、滁州、许昌和呼和浩特等地的分公司均有扩产计划,预计到2017年底,产能将达到20GWh。


何.jpg

图为沃特玛电池技术总监何有奇参与座谈交流


  沃特玛的电池材料技术路线以磷酸铁锂为主,三元锂电池、钛酸锂电池等材料路线也有技术储备。为何沃特玛坚持以磷酸铁锂技术路线为主?何有奇对此表示,这主要考虑到未来电池原材料的可获得性,比如钴等矿产资源在全球范围内比较稀缺,磷酸铁锂原材料则更容易获得。

  沃特玛生产的32650圆柱型动力磷酸铁锂电池,单体能量密度已经达到145Wh/kg,下一步目标是实现160Wh/kg;三元电池目前能量密度为200Wh/kg,预计到2020年达到300Wh/kg的水平。

  据调研组了解,沃特玛电池在快充方面也取得了不小的成绩,研发的磷酸铁锂电池能够持续6C充放电,容量80%以上单体3C循环,超过3000次。

  严冬“趴窝”一直是纯电动汽车在北方地区最尴尬的问题。有研究表明,当气温从25℃下降到-20℃,汽车动力电池所能释放的电量会降低30%,充电时间会相应增加,续航里程也大幅缩水。我国北方地区冬季低温,是北方推行新能源汽车的最大障碍。沃特玛研发的耐低温电池可在-30℃的低温环境中正常工作,为电动汽车在北方寒冷地区的推广奠定了基础。


参观.jpg

图为调研组一行参观沃特玛电池大数据中心


  在沃特玛大数据中心,调研组真切体验了沃特玛的研发实力,沃特玛的WMS系统、车辆和电池运行监控系统、司机创客平台、智能需求平台、便捷支付平台,以及新沃运力分时租赁与智慧充电服务系统等,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沃特玛在动力电池产业链上的布局宏大而又细致。


张总.jpg

图为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秘书长、电池中国网CEO张雨参与座谈交流


  在32650圆柱锂离子电池PACK车间,其全自动化PACK生产模式更是让人见证了沃特玛的科技力量。调研组了解到,沃特玛生产线一直保持使用国内先进的智能生产设备。此次调研活动负责人、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秘书长、电池中国网CEO张雨认为,沃特玛走在动力电池智能制造的前端,是电池企业生产装备智能化的一个典型企业,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中国动力电池企业生产的智能化水平。

  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逐步扩大,动力电池的梯次利用和回收被提上日程。沃特玛早在2012年就为探索动力电池二次利用的路线、方法,以及如何并利用退役的电动汽车动力电池,建成了一座3MW磷酸铁锂电池储能电站,为废旧动力蓄电池的梯级利用的进一步研究奠定了基础。沃特玛通过采用先进的生产工艺,高效回收电池中镍、钴、锰、锂等元素,实现从废旧电池到电池材料的“定向循环”,形成了从动力电池制造、整车使用到动力电池梯次利用回收的生态闭环。


zhou.jpg

图为动力电池应用分会标准化工作部/行业研究部主任周波参与座谈交流


于.jpg

图为赢合科技副总裁于建忠参与座谈交流


  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标准工作部/行业研究部主任周波表示,“智能制造·万里行——2017’动力电池产业链智能化之旅”调研活动直面动力电池企业在经营中所存在的问题,反映企业的真实心声,与企业共同探讨行业的未来发展趋势。

  此次调研活动由赢合科技冠名赞助,并获得东时创展友情支持。

  “中国国际电池技术交流会/展览会(CIBF)”是由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主办的电池行业国际例会,每两年在中国举办一届,是国际电池行业规模最大的展览会。CIBF国际化的舞台、电池行业全产业链的产品、专业化的观众群体、多样化的展示手段,为国内外用户、采购商、经销商提供展示交易的平台,系世界电池行业的中国盛会。值得期待的是,于2018年举办的CIBF展将设立“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成果展”,我们期待您的加入!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