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狮科技:两条产业链读懂“转身”后的战略版图
发布时间:2017-04-18 16:18:00
关键词:锂电池

未标题12.jpg

图为调研组一行与猛狮科技相关负责人合影


  近日,“智能制造·万里行——2017’动力电池产业链智能化之旅”调研组来到广东猛狮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猛狮科技”),与猛狮科技董事长陈乐伍、猛狮科技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王亚波、猛狮科技副总裁李俊峰、猛狮科技副总裁于同双、猛狮科技高端锂电池事业部总裁助理钟启仲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诏安合影.jpg

图为调研组一行与猛狮科技诏安基地相关负责人合影


座谈.jpg

图为座谈会现场


猛狮交流.jpg

图为座谈会现场


  电池产能稳健扩张

  据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对国内50余家主流动力电池企业的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动力电池企业多有扩产计划。据调研组了解,猛狮科技在福建诏安和湖北宜城共规划建设锂电池项目12GWh,其中诏安第一期1GWh已于2017年3月9日实现量产。预计猛狮科技2017年年底形成的电池产能将达到3GWh;预计到2018年第一季度,将形成5GWh的电池产能。王亚波表示,未来猛狮科技仍将致力于高端锂电池的研发和生产,专注优质产能,以满足新能源汽车市场对高端动力电池的需求。


陈-1.jpg

图为猛狮科技董事长陈乐伍参与座谈交流


王-1.jpg

图为猛狮科技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王亚波参与座谈交流


于-1.jpg

图为猛狮科技副总裁于同双参与座谈交流


  电池以三元技术路线为主

  近几年,动力电池的技术路线之争有不断加剧之势,电池的材料体系在市场、政策和技术的选择中沉浮。从技术和材料体系的本身特性来看,与三元相比,磷酸铁锂的能量密度天花板较低,如果为了提高其能量密度而加入其它材料,其安全性或会受到影响。磷酸铁锂的能量密度提高较困难,目前一般不到200Wh/kg,三元锂电池的能量密度则能达到300Wh/kg~350Wh/kg。

  因此,钟启仲表示,在能量密度更高的材料出现之前,三元仍是乘用车电池的主流,猛狮科技未来仍会以三元技术路线的电芯产品为主。

  电池租赁重建线下渠道

  随着动力电池退役潮的临近,电池的梯次利用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如何更好地利用退役的动力电池,让其发挥最大价值,这是猛狮科技一直在思考的问题。据李俊峰介绍,未来猛狮会将回收的动力电池应用于租赁业务,重建线下网络渠道,形成猛狮科技自己的线下体系。

  电池租赁是猛狮科技在退役动力电池回收和利用模式方面的一个积极探索,对电池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大有裨益。


李-1.jpg

图为猛狮科技副总裁李俊峰参与座谈交流


  猛狮科技的战略版图   

  猛狮科技三十年披荆斩棘,三十年光辉岁月,并用短短几年的时间,完成了一次华丽转身。

  “如今的猛狮科技,目光并不局限于电池的研发和生产,其业务涵盖了清洁能源的开发、储存和应用”,陈乐伍一句话便概括了猛狮科技不断扩张的庞大业务版图。

  从时代背景来看,猛狮科技以人类社会从化石能源时代向可再生清洁能源时代转换和中国政府提出的“一带一路”计划为战略出发点,在高端电池制造的基础上,将主营业务往清洁电力产业链和新能源车辆产业链方向拓展,形成了集科研、设计、制造、销售和运营为一体的清洁能源全生态链企业。

  陈乐伍详细阐述了猛狮科技的核心战略,并向调研组介绍了猛狮科技这两条完整产业链:一是清洁能源的开发,即没有碳排放的发电方式,包括水力发电、光伏发电等,这个链条涵盖了电站的开发、建设、运维与投资等业务;另一个产业链是清洁能源的应用,包括了从新能源汽车整车设计、关键零部件开发、制造到独立运营这样一个完整产业链。

  清洁能源储存环节涉及到电池的研发、生产以及储能等。这一环节在猛狮科技的战略中有着重要地位,因为电池的质量和竞争力直接影响到其他两个产业链的发展。

  “在国家政策变动较大的现实情况下,形成完整的产业链还可以提高企业的抗风险能力,单纯做电芯的企业,在政策出现不利的变动时,会活得很艰难”,陈乐伍表示。


钟-1.jpg

图为猛狮科技高端锂电池事业部总裁助理钟启仲参与座谈交流


张-2.jpg

图为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秘书长、电池中国网CEO张雨参与座谈交流


周-1.jpg

图为动力电池应用分会标准化工作部/行业研究部主任周波参与座谈交流


  “智能制造·万里行——2017’动力电池产业链智能化之旅”调研活动由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简称“动力电池应用分会”)与电池中国网联合举办。调研活动负责人、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秘书长、电池中国网CEO张雨,动力电池应用分会标准化工作部/行业研究部主任周波,深圳市赢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州东时创展能源材料有限公司等企业相关负责人参与此次调研。

  此次调研活动由赢合科技冠名赞助,并获得东时创展友情支持。

  展会预告

  “中国国际电池技术交流会/展览会(CIBF)”是由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主办的电池行业国际例会,每两年在中国举办一届,是国际电池行业规模最大的展览会。CIBF国际化的舞台、电池行业全产业链的产品、专业化的观众群体、多样化的展示手段,为国内外用户、采购商、经销商提供展示交易的平台,系世界电池行业的中国盛会。值得期待的是,于2018年举办的CIBF展将设立“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成果展”,我们期待您的加入!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