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江汽车:动力电池有了“防护神器” 新能源汽车将更安全
发布时间:2017-05-17 15:37:00
关键词:新能源汽车

微信图片_20170517090504.jpg

图为调研组一行与扬子江汽车相关负责人合影

  新能源汽车产业处于快速发展期,一些业外的应用技术正在交叉进来,促进产业的健康发展。在动力电池的被动安全设计领域,就出现了这样一个“防护神器”。

  5月16日,由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携手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联合开展的“协同·发展——2017’新能源汽车产业探寻之旅”调研活动调研组一行来到扬子江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扬子江汽车”),与公司雷洪钧博士、项目经理程鸣等就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及动力电池产业链相关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微信图片_20170517090447.jpg

图为座谈会现场

  经过66年的发展,扬子江汽车已形成以客车为核心产业,新能源客车、专用车技术为发展重点的整车制造企业。围绕着国家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扬子江汽车从2010年开始,积极实施从传统汽车生产向新能源汽车研发的战略转型。其位于武汉市东西湖区的新基地年产能达一万辆,成为我国中部地区规模最大、工艺技术条件最先进的城市客车、特种专用车生产基地之一。

  在新能源领域,扬子江汽车正逐步建成完整的新能源汽车产业体系与发展平台,形成门类齐全的新能源汽车整车及关键零部件产业链,以满足国内、国外新能源市场需求。

  在研发成果方面,“在线充”模式是扬子江汽车在国内最早提出,并实现批量生产和成建制运行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专项课题组曾在其调研报告中,从安全性、环保性、便利性、经济性四个方面给予其A级评价,肯定了“在线充”模式是公交车全生命周期最经济的充电模式。其第三代“在线充”纯电动城市客车也于2016年出口摩洛哥,并服务了第22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

微信图片_20170517090439.jpg

图扬子江汽车雷洪钧博士参与座谈交流

  针对行业普遍关心的新能源汽车安全性问题,雷洪钧博士认为,全产业链的成功才是真正的成功,安全可靠的动力电池对于整个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发展至关重要。“我对目前动力电池企业及整车的安全性是信心满满的,因为我们国家是具备动力电池防火系统技术的。业内主要通过热平衡管理进行动力电池主动安全防御,在被动安全防护方面,新型灭火装置的应用将为行业带来曙光。”

  座谈会上,雷洪钧博士也向调研组展示了710研究所提供的动力电池用气溶胶自动灭火装置。据了解,该装置刚刚被引入新能源汽车产业,将极大提高整车的安全性。

  目前,扬子江汽车正按照自己的十年战略规划,大力发展整车超轻量化技术、轮边驱动技术、能量回馈技术、大数据智慧技术,并逐步应用到新能源汽车产品中。未来还将实现电磁感应充电、无人驾驶等技术,使新能源汽车能够进入未来物联网状态下的智慧行驶系统,将人类带入超轻节能、零排环保、智能远控的“正能源”时代。

微信图片_20170517090454.jpg

图为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秘书长、电池中国网CEO张雨参与座谈交流

  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秘书长、电池中国网CEO张雨,动力电池应用分会标准化工作部/行业研究部主任周波,东时创展总经理助理兼市场部经理刘款,以及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扬子江汽车相关人员参与此次调研讨论。

  调研活动由赢合科技冠名赞助,并获得东时创展友情支持。

  展会预告

  “中国国际电池技术交流会/展览会(CIBF)”是由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主办的电池行业国际例会,每两年在中国举办一届,是国际电池行业规模最大的展览会。CIBF国际化的舞台、电池行业全产业链的产品、专业化的观众群体、多样化的展示手段,为国内外用户、采购商、经销商提供展示交易的平台,系世界电池行业的中国盛会。值得期待的是,于2018年举办的CIBF展将设立“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成果展”,我们期待您的加入!

作者: 曹武佳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