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州豪鹏:2018年废旧电池年处理能力将达三万吨以上
发布时间:2017-07-11 11:26:00
关键词:赣州豪鹏废旧电池

全体600.jpg

图为调研组一行与赣州豪鹏相关负责人合影


  7月10日,由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携手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联合开展的“协同·发展——2017’新能源汽车产业探寻之旅”调研活动调研组一行来到赣州市豪鹏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赣州豪鹏”),与该公司总经理区汉成、运营总监高威乔等就动力电池回收及产业链相关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会议600.jpg

图为座谈会现场


  赣州豪鹏成立于2010年,是豪鹏国际集团完整的电池生产、回收循环产业链中重要一环。公司已于2015年1月取得《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是专业从事废旧二次电池再生资源回收及加工利用的新型环保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17年3月初,赣州豪鹏与北汽新能源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在动力锂电池回收领域开展合作。

  赣州豪鹏拥有江西省首个废旧电池回收工程示范中心,包含首条动力电池拆解示范线,及废旧电池电子产品回收示范线。目前公司具备一万吨的废旧电池年处理能力。调研组了解到,公司两万吨锂离子电池三元材料前驱体项目正在快速推进中,预计2018年废旧电池的年处理能力将达到三万吨以上。


区汉成600.jpg

图为赣州豪鹏总经理区汉成参与座谈交流


  目前全球都在积极开展动力电池回收及梯次利用方面的实验研究和工程应用,日本、美国和德国等国家开展较早,并已有一些成功应用的工程和商业项目。有业内人士分析,我国废旧动力锂电池能够创造的回收市场将超过百亿元。

  针对国内动力电池的回收现状,区汉成认为,新能源汽车的废旧电池回收确实存在一些难处,比如标准和规范有待完善,劣币驱逐良币、市场混乱现象严重,电池规格多样不利于集中回收,处理工艺和设备要求高以及大众回收意识不强等等。“但动力电池回收不应该成为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阻碍,而是机遇。”区汉成说。


张总600.jpg

图为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秘书长、电池中国网CEO张雨参与座谈交流


  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秘书长、电池中国网CEO张雨在座谈中表示,动力电池回收进行梯次利用,或者是专业拆解,符合我国循环经济的发展要求,会让动力电池产业的发展道路走得更顺。可以预见,这将是一片链接着动力电池产业可持续发展的蓝海。她也希望赣州豪鹏能够再接再厉,找到适合的商业模式,并产生良好的经济效益,真正的实现变废为宝。

  动力电池应用分会标准化工作部/行业研究部主任周波,以及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赣州豪鹏相关人员参与此次调研讨论。

  调研活动由赢合科技冠名赞助,并获得东时创展友情支持。

作者: 曹武佳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