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批目录:现电容性镍氢电池 亿华通独揽燃料电池车
发布时间:2017-09-30 16:12:00
关键词:镍氢电池 燃料电池车

  9月30日,国家工业与信息化部在官方网站发布《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车型目录(2017年第9批)》(以下简称“推荐目录”)。本次推荐目录共包括95户企业251个车型,其中纯电动产品91户企业235个车型、插电式混合动力产品共11户企业13个车型、燃料电池产品共3户企业3个车型。
  据电池中国网统计,在纯电动产品中,纯电动专用车109款,纯电动客车100款,纯电动乘用车26款。
  纯电动客车:现镍氢新面孔 三元遗憾出局


第九批目录:现电容性镍氢电池 亿华通独揽燃料电池车01.jpg

图为纯电动客车配套电池解析


  配套电池方面。电池中国网统计数据显示,100款纯电动客车的配套电池中,磷酸铁锂依旧一家独大,配套88款,占比88%;锰酸锂配套5款;钛酸锂配套2款;电容型镍氢电池配套1款;未标明锂离子电池配套4款。值得注意的是,淄博国利新电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电容型镍氢动力电池成为本次纯电动客车中唯一一个“稀有品种”。在此前的第300批公示中,河南美力达生产的三元电池和上海奥威科技生产的超级电容未能通过审核,遗憾出局。
  电池企业方面:100款新能源客车共由23家企业提供配套电池,其中宁德时代以配套25款摘得桂冠;国轩高科配套11款紧随其后;有9款车型选择国能电池。此外,配套电池超过5款的电池企业还有比亚迪(8款)、力神电池(7款)、微宏动力(5款)。6家企业配套占比达65%。
  能量密度方面:在100款纯电动客车中,能量密度超过115wh/kg的车型共有82款,可享受1.2补贴,占比高达72%;其余车型能量密度介于90wh/kg-120wh/kg之间。值得注意的是,江苏登达汽车有限公司和石家庄中博汽车有限公司生产的纯电动城市客车均采用快充电池。
  纯电动乘用车:三元为首 三足鼎立


第九批目录:现电容性镍氢电池 亿华通独揽燃料电池车02.jpg

图为纯电动乘用车配套电池解析


  配套电池方面:纯电动乘用车依旧是三元锂电池的主要“战场”。据电池中国网统计,在26款纯电动乘用车中,三元电池共配套16款产品,占比达到62%;磷酸铁锂和未标明锂离子电池并列第二,各配套5款。
  电池企业方面:26款纯电动乘用车由16家动力电池企业提供配套电池,其中比克动力配套最多,配套4款车型,国轩高科和比亚迪并列第二,配套3款车型。整体来看,纯电动乘用车的市场集中度不高。
  能量密度方面:在26款纯电动乘用车中,能量密度超过120wh/kg的车型共有9款,可享受1.1倍补贴,占比为34.6%;其余车型能量密度介于90wh/kg-120wh/kg之间。其中,创明电池配套的三元镍钴锰锂电池系统能量密度达到140.71wh/kg。
  纯电动专用车:全面开花 三元依旧“鲜”


第九批目录:现电容性镍氢电池 亿华通独揽燃料电池车03.jpg

图为纯电动专用车配套电池解析


  配套电池方面:据电池中国网统计,各类电池全面开花,但是三元依旧占主要地位。109款纯电动专用车的配套电池中,三元配套70款,占比64.2%;磷酸铁锂紧随其后,配套31款;锰酸锂和多元复合均配套2款,未标明锂离子电池配套4款。不得不提的是,由山西长征动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的锰基多元复合氧化物锂离子动力电池在公示时就被业内人士看好,最终不负众望,强势进入推荐目录;另一款备受关注的型号为SSF5010XXYAJEVA纯电动厢式运输车却未能进入本次推荐目录。
  电池生产企业方面:新能源专用车领域一直都是各家争抢的“宝地”。在109款新能源专用车中,共有42家企业提供配套电池,其中,亿纬锂能以配套15款车型领跑;宁德时代配套10款紧随其后;力神电池与国能电池分别以配套6款、5款位列三、四名。
  从本次推荐目录可以看出,新能源专用车的能量密度在不断提高,最高达到145.3wh/kg。新能源客车和新能源乘用车的能量密度也较前几批有所提升,但是电池中国网认为,虽然业内一直都以动力电池的高能量密度为目标,一般而言,动力电池在提高能量密度的同时,其安全性能和使用寿命也会受到影响。客观的讲,动力电池的发展若将消费者安全抛弃,也必将被消费者抛弃。
  另外,本次推荐目录中含有3款燃料电池车。其配套的燃料电池均由北京亿华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