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郑绵平院士:从锂资源可持续发展到一位老人的强国梦
发布时间:2017-11-22 14:44:00
关键词:锂矿藏郑绵平院士会议盐湖

2.jpg

图为中国工程院院士郑绵平接受电池中国网采访


事实上,笔者和郑绵平院士接触的时间非常短暂。在第二届动力电池应用国际峰会上,郑院士演讲报告结束后,电池中国网争取到宝贵的十几分钟采访时间。


  郑院士是1934年生人,今年已是83岁高龄。老人衣着朴素,满头银发,略显佝偻。在从峰会现场去往采访间不到十分钟的路上,郑院士一直在讲着电话,安排着接下来的工作事项,思路清晰、逻辑严整。郑院士的助手悄悄对我耳语道,请把控下采访时间,郑院士还有一班下午两点的飞机要前往他处。此时已近上午11:00,于是仓促间,在助手和工作人员的陪同下,老人坐到采访席上,我也开始了对郑院士的短暂采访。


  采访之前,郑院士刚刚在峰会的论坛上做了有关我国锂资源远景利用和动力电池回收相关问题的报告。此前郑院士曾经表示,完全靠贸易解决能源供应的前提,是国际能源资源价格持续处于低位,而基于能源安全和民生角度,国家还得坚持“立足国内”。郑院士认为当前形势下,锂资源开发应该坚持“以我为主”的战略方向,国内保证一定的开采和供给能力。


  郑院士在论坛上强调指出,全球锂产品价格居高不下,需求量不断增加,目前我国对外来锂资源依存度高达70%。同国内矿藏资源打了大半辈子交道的郑院士,表示出了自己的担忧,对海外资源的严重依赖将使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受制于人。


盐湖是金饭碗 加速产能释放既要依赖政策也要转变观念


  谈及目前国内锂资源利用现状和未来新能源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的问题时,郑院士表示,从锂储量上来看,我国锂矿资源比较丰富,主要包括地下卤水锂和硬岩锂两种形式。硬岩锂主要分布在四川阿坝、江西宜春等地;而卤水型大多是以盐湖形式存在的盐湖型锂,主要分布在青海、西藏等地,深层卤水型主要分布在四川、青海(柴达木盆地)等地。丰富的锂矿藏为我国新能源汽车战略的可持续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由于种种原因,目前国内硬岩锂的开采难度比较大,而且在提炼过程中,消耗的能源巨大,环境成本较高,并不是节能减排的发展方向。同时值得庆幸的是我国“盐湖锂”的储量丰富,并且在开采技术上已经取得了一定的突破,这对于降低我国对外锂资源依赖度有重要的作用。当前,我国“盐湖锂”处在一个产能释放阶段,而当务之急便是如何加速产能释放。


  对此郑院士表示,解决当前国内富锂产品产能瓶颈,政府应该有清晰的发展思路。特别是中央相关部委,资源发展策略一定要清晰,要了解上游资源的真实情况,结合当下的发展形势,制定出适宜的方针政策。


  目前地方政府在政策上积极推进“盐湖锂”的开采,一些企业为加强对上游资源的布控,也纷纷在上游布局,盐湖产业布局已经初见规模。但由于“盐湖”镁锂比例不一,提取工艺难度大,各家企业产能释放极不协调。一些企业在短期内无法进行有效的产能释放,而想要打破企业间的技术壁垒又非常困难。面对有限的开采资源和国内日益扩大的锂需求缺口,需要政府出面协调,需要企业转变发展观念,尽快将我国“盐湖锂”产能释放出来,否则将是我国新能源汽车战略发展的一大隐患。


切莫“端着金饭碗讨饭吃” 强国还需“自身硬”


资料图工作中的郑绵平院士正在查看岩心


  在谈及目前碳酸锂价格疯涨的问题时,郑院士义正言辞地表示,盐湖开采是一个大问题,度依赖进口锂资源的做法就是“端着金饭碗讨饭吃”。一个国家在上游资源把控上如果没有话语权,就会受制于人,要想实现强国梦,“打铁还需要自身硬”!通过贸易、控股的方式并不能真正取得上游资源的“话语权”!不能把发展的命门交到他人手中!


  郑院士分析,目前国际碳酸锂的价格已经出现疯涨的态势,而且涨价的苗头短期内并不能被遏制。通过贸易和入股的方式仅仅可以得到紧缺资源的供应权,并不能实际取得上游稀缺资源国际上的话语权。没有话语权就无法维持这些资源的价格稳定,对国内的产业发展影响巨大。而引进外国硬岩锂资源,把粗矿石拉进国内进行加工,对国内生态环境的压力也很大,而且这种高价矿石会极大地压榨下游企业的利润空间,对产业发展极其不利,把这种发展模式称为“买办模式”一点都不为过。只有加强我国自身的锂资源供应能力,才能使能源转型发展战略的深入推进得到保证。而目前“盐湖”成为加强我国锂资源供应能力的唯一有效法门。谈及与此,郑老显得有些激动。


  郑院士毕业于南京大学地质系,从22岁大学毕业开始,便进入我国自然环境最艰苦的地方进行地质勘探,把一生的时间都撒在了西北戈壁、撒在了青藏高原、撒在了中国盐湖,撒在了为祖国探明矿藏储量的路上。对于现已探明的“盐湖锂”储量,青海盐湖有氯化锂约为1982万吨,西藏盐湖已经查明的储量1740余万吨。这是郑院士,也是无数地质勘探者穷尽一生为国家发展做出的贡献,是他们战胜克服无数自然艰险、实现毕生理想道路上取得的荣耀,是他们人生价值的体现。面对“盐湖锂”的产能亟待释放的困境,郑院士看在眼里,急在心头。采访结束时,郑院士多次用拳头轻轻敲在笔者胸口嘱咐道:“我虽然已经退休,但我一定要争这一口气,我要呼吁,希望媒体记者们也要呼吁,一定要把‘盐湖’良性地发展起来。


结语


  虽然笔者和郑老相处时间甚短,但他身上流露出的忧国忧民思想和意识让笔者为之动容。老骥伏枥,志在千里。郑院士虽耄耋之年,拳拳赤子之心犹存,报国之心未有懈怠。泱泱中华已然走到了民族复兴的关键时期,时代永远不会缺乏先锋和楷模,如何继承他们精神、展现华夏儿女的志气和担当,也许才是我们需要深深思考的问题。



作者: 杨硕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