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17之产业篇:动力电池的“锂”想与现实
发布时间:2017-12-18 17:16:00
关键词:动力电池 新能源 圆柱电池

盘点2017之产业篇:动力电池的“锂”想与现实


  说“时光如梭”可能太矫情,但时间就是这么快,2017已近尾声。


  这一年,电池中国网见证了行业内发生的一系列重大事件。从行业政策的颁布到新技术的落地,从具有开先河意义的会议活动到重要企业的战略变动,电池中国网均做了及时报道和深度解读。这一年,行业洗牌加剧,电池人不容易,且行且珍惜。


  为全面呈现动力电池行业在2017年的发展情况,总结2017年行业发展成果,从今日起,电池中国网将从动力电池企业、政策、材料等方面对2017年行业发展进行深度盘点,为您讲述动力电池行业发生的故事。那么,这一年行业有哪些事值得铭记?且听我们为您一一道来。


  “一门三院士” 新能源无尚荣耀


  2017年11月27日、28日,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分别公布了2017年两院当选院士名单。其中,新能源领域有三人当选为院士,分别是:北京理工大学教授、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主任委员吴锋,当选中国工程院化工、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部院士;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教授欧阳明高当选中国科学院技术科学部院士;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孙逢春当选中国工程院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部院士。


  新能源领域三人同年当选两院院士,实属罕见,行业荣耀之至。三位院士在动力电池领域科研硕果累累,为行业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富锂锰动力电池从实验室走向量产 


  2017年12月8日,遨优动力宣布在全球率先实现富锂锰动力电池的产业化。


  富锂锰动力电池的量产一直被认为是业界一大难题,其应用难点在于,首次效率低,导电性差,高电压电解液匹配难。陈光森博士率研发团队攻坚克难,经过8年的潜心研究,使富锂锰动力电池的电化学性能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使其达到产业化应用水准。这既是遨优动力的突破,也是动力电池行业的突破。


  圆柱电池迈入21700时代


  2017年6月28日,亿纬锂能湖北金泉二区项目正式竣工,4条21700与18650兼容的三元电池全自动化生产线建成投产,年产能达3.5GWh;7月20日,力神电池苏州4GWh锂离子动力电池项目建成投产,这是国内首批专门为21700产品定制的产线。力神电池和亿纬锂能21700电池产线的投产,标志着我国圆柱三元电池正式迈入21700时代。


  8月中旬,在第299批机动车产品目录公示中,南京金龙和北汽各有一款纯电动厢式运输车装配了21700电池,国内的21700电池正式进入实际应用。南京金龙和北汽此次采用的21700均由力神电池提供,单体容量为4.0Ah,产品已经通过了新国标检测。


  动力电池应用分会成立 肩负使命推动行业发展


  2017年3月19日,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简称“动力电池应用分会”)正式成立。正如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秘书长张雨所介绍,动力电池应用分会旨在为动力电池及上下游产业链企业搭建一个高端的沟通交流平台,为动力电池及产业链相关政策的制定提供建议和参考,促进动力电池及其产业链在产、学、研、用等方面的合作,实现动力电池产业链良性发展。


  8月19日,《2017动力电池智能化之旅——调研分析报告》正式发布。作为动力电池应用分会携手“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开展的动力电池产业链调研活动的成果,该报告刚发布即在业内引起强烈反响。本次调研活动历时4个月,对包含整车企业在内的60余家行业企业进行了规模性调研,该报告如实反映了动力电池产业链企业所面临的实际问题,从这本报告里,读者能感受到风云激荡的电池行业最真实的“心跳”。


  宁德时代获车企热捧 比亚迪拆电池业务


  2017年5月,比亚迪透露,旗下电池业务将被拆分并独立经营。这意味着比亚迪将打破原有的垂直整合生产运营方式,将具有核心技术的动力电池模块向整个新能源汽车市场供货。


  比亚迪的战略变轨与宁德时代的“刺激”不无关系。动力电池系统提供商宁德时代成立仅6年,其上市给比亚迪带来一股无形的压力。据了解,目前比亚迪的市值约1900亿元,而宁德时代募资后市值约1300亿元。众多一线车企入股宁德时代,让比亚迪更有紧迫感,拆分电池业务才如此坚决。


  “钴稀之年”上演疯狂戏码


  2016年年初,电解钴的价格在20万元/吨左右,2016年7月,钴价开始启动上涨,并在2017年一季度开启“暴涨模式”,到2017年12月,电解钴的价格已上涨至最高51.5万元/吨。2017年钴任性了一把,钴企也赚得盆满钵满。以寒锐钴业为例,该公司2017年3月登陆A股时,首日收盘价仅17.93元,而8月31日报收153.44元,上涨了8倍。连续4个涨停之后,寒锐钴业的总市值高达184.13亿元,可见“钴”市是多么疯狂。


  钴产业链下游迅速扩张,但供应面却存在一定瓶颈,钴精矿供需的矛盾将进一步加剧,钴价易涨难跌。据了解,2018年实际可投产的钴矿山并不多,预计增产量不足1万吨,但是冶炼端的产能却大幅增加,仅从国内部分企业的扩产计划来看,新增产能即可达到2万吨以上。此外,钴是小金属,盘面小,容易受到资本市场热钱炒作而涨价。


  首届专题研讨 钛酸锂技术频获认可


  2017年7月6日,由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主办的“第一届钛酸锂电池产业链专题讨论会”在江苏无锡举办。


  近年来,钛酸锂电池被网红的光环和是非所裹挟,没有哪种电池像它那样饱受争议,也没有哪种电池像它那样发展如此迅速。钛酸锂电池从开始的默默无闻到充满争议,从崭露头角到获得认可,一路走来,殊为不易。它已经成为行业不可忽视的、比较重要的一类电池技术体系。在相关科研机构和产业链企业共同努力下,钛酸锂电池也将迎来更好的发展。


  国际峰会呈全球视野 行业评选众望所归


  2017年11月16日,由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同电池中国网共同主办的“2017’第二届动力电池应用国际峰会暨第三届中国电池行业智能制造研讨会”落下帷幕。本届峰会期间,主办方共邀请到相关部委主管部门领导、行业专家、高校学术带头人、企业高层等共计70位演讲嘉宾到场演讲,深入探讨锂离子动力电池、燃料电池、新能源汽车等在发展中的痛点与难点,部分主管部门负责人还针对动力电池产业现状及未来发展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本届峰会,首次邀请了来自美国、英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等7个国家的驻华大使馆商务官员和对外商务合作机构代表,分别参与了海外市场机遇分论坛或商务洽谈会,向与会嘉宾分享了相关海外市场在新能源汽车等领域的产业发展现状、相关政策、投资环境等,为国内动力电池企业“走出去”提供有力支持。


  为总结和展示近一年来行业发展成果,大会组委会组织了动力电池应用国际峰会首届行业年度评选,从报名的近百家企业中,甄选出近30家企业和10名企业家,分别授予“年度设备供应商奖”“年度材料供应商奖”“年度值得信赖合作伙伴奖”“年度最具投资价值奖”“年度特别贡献企业奖”“年度技术创新奖”“年度卓越企业奖”“年度最具影响力行业人物奖”等奖项。作为动力电池应用国际峰会上首次设立的评奖环节,该评选活动在网络投票阶段即吸引了数十万人次的关注与投票,此后专家组在综合企业与个人近年来的突出成就及网络评选数据,最终评选出二十余家动力电池产业链“排头兵”。


  火灾频发 拉响锂电安全警报


  2017年,与锂电相关的火灾仍不时发生。2月8日,三星SDI位于天津市武清区的工厂发生火灾,起火原因为故障电池等废弃物,虽未造成人员伤亡,依然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11月30日,武汉孚特科技有限公司发生火灾,起因是公司违规设置存放点,导致电池被雨淋引发爆燃,据了解,该公司两年内连续发生3次火灾。


  2017年锂电相关火灾起因大多不是电池本身的质量问题,更多是由于工厂管理、电池用户的违规操作所引起。针对锂电企业的安全生产问题,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多次召集国内锂离子电池领域知名企业和研究机构的锂电技术专家,共同编制了《锂离子电池企业安全生产规范》团体标准,该标准已向企业征求意见,有望年内公布。


  曙光初现 氢燃料电池全面商业化渐近


  氢燃料电池被称为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的“终极解决方案”,2017年,氢燃料电池在行业内的热度前所未有,氢燃料电池产业链上的企业布局力度以及企业间的联动也是前所未有。欧阳明高院士表示,氢燃料电池汽车已经走过启动之年,2017年或可成为全方位商业化的元年。诚然,问世已逾百年的氢燃料电池进入全面商业化还有待时日,但无疑曙光已现。


  电池中国网后续将对动力电池行业相关政策另做盘点,敬请期待。

作者: 周效敬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