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氢能周”:今天的一小步 氢燃料电池产业的一大步
发布时间:2017-12-06 19:21:00

“第二届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发展国际交流会暨第一届中国(佛山)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技术及产品推介会”正式拉开帷幕600.jpg

图为“第二届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发展国际交流会暨第一届中国(佛山)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技术及产品推介会”正式拉开帷幕


  提起佛山,人们脑海中首先想到的就是“历史文化名城”、“崇文尚武”、“鱼米之乡”等字眼。如今,这个位于珠江三角洲腹地广东省的一个地级市,正在打造庞大的氢能产业链,氢能产业将成为佛山的一张新名片。


  2017年12月6日,以“氢产业 氢生活 氢未来”为主题、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和国际标准化组织氢能技术委员会联合主办的“第二届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发展国际交流会暨第一届中国(佛山)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技术及产品推介会”正式拉开帷幕。电池中国网见证了一系列重要时刻,我们将用一些关键词来勾勒本次大会上燃料电池行业的新动作。在我国氢燃料电池产业的发展初期,今天佛山的一小步,却是我国氢燃料电池产业向前的一大步。


  关键词:“氢能周”


佛山“氢能周”正式开幕

图为佛山“氢能周”正式开幕


  佛山举办的“氢能周”系列活动从12月4日开始,整个系列活动包括“ISO/TC197 WG19工作组会议”、“全国氢能标委会2017年年会”、“第二届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发展国际交流会暨第一届中国(佛山)国际氢能燃料电池技术及产品推介会”、“2017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氢分子生物医学分会第四届学术会议”等。据电池中国网了解,这是我国第一个“氢能周”,它对推进我国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发展、促进国际交流有着积极意义。


  关键词:中国氢能产业联盟


  在本次大会上,中国绿色设计与制造产业创新联盟等单位倡议发起成立中国氢能产业联盟,该联盟服务于政府、企事业单位、科研机构等,通过开展调研、标准制定、政策建议、咨询服务等活动,在政府和行业、企业之间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


  关键词:国内首个氢能团体标准


《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汽车用燃料-氢气》团体标准正式发布

图为《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汽车用燃料 氢气》团体标准正式发布


  国内首个氢能团体标准《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汽车用燃料 氢气》(T/CECA-G 0015-2017),由中国节能协会和中国氢能产业联盟联合发布。电池中国网了解到,该标准规定了燃料电池汽车用氢气的术语和定义、要求,以及氢气的抽样、采样与浓度计算方法,氢气的包装、标志与储运等。该标准是国内氢能领域第一个团体标准,旨在规定燃料电池汽车(FCV)用氢气的品质,规范其测试方法,在保证燃料电池的性能与耐久性的同时,降低其使用成本。


  关键词:广东省氢能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协会


  广东省氢能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协会在“氢能周”开幕式上发起成立。经过多年的发展,广东省已具备了“制氢-储氢&运氢-加氢-氢气燃料发动机-整车示范运行”全产业链的技术储备和试点运行经验。在协会平台上,会员企业可进行深度交流,共同推动广东省氢燃料电池产业快速、健康发展。


  关键词:加氢加油合建站


加氢加油合建站项目正式启动

图为加氢加油合建站项目正式启动


  开幕式上,加氢加油合建站建设正式启动。中石化广东石油分公司和中石油广东分公司与佛山市、云浮市利用各自优势展开战略合作,利用现有加油站增设加氢、充电功能等,提供更稳定的成品油供应和氢气、汽车充电等新能源供应。北京海德利森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产品总监韩武林在接受电池中国网采访时表示,加氢加油合建站多年前已出现在国家标准中,这并不是一个新概念,但在实践上,佛山市和云浮市有开中国先河之意义。清华大学李建秋教授也曾公开表示,加氢加油合建站的建设具有极大可行性,且对于降低运营成本意义重大。从理念的产生到产品的落地,氢燃料电池产业缺的只是行动。


  关键词:氢能源现代有轨电车


  大会上,佛山中车四方轨道车辆有限公司生产的氢能源现代有轨电车正式下线,该车采用氢燃料电池作为动力源,唯一的排放物是水,做到污染物“零排放”。据电池中国网了解,该车最高时速70km/h,单次加氢可运行150-200公里。


  关键词:全国首座商用加氢站


  佛山南海区在加氢站的建设上已走在全国前列,目前已探索建立了国内首个商用加氢站审批、建设流程,建成国内首座商业化运营的加氢站。该加氢站由佛山市瑞晖能源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运营,项目占地面积约49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800平方米,包括加氢站场、加氢设备区、站房、宣传展览厅及相关配套设备等。目前设计的氢气加注压力为35兆帕,日加注能力为350公斤,并预留了70兆帕压力加注能力和日加注700公斤氢气的扩展空间。


  此外,本次推介会展馆由氢产业馆、综合馆及氢动力户外展区组成,吸引了中车四方、上汽大通、丰田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和北京航天试验技术研究所、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一八研究所等研发机构参展。其中,氢产业馆主要展示9SSL质子交换膜模块、氢燃料电池、甲醇燃料电池备用电源系统、备用电源等技术与产品。


  据了解,佛山市南海区大力推动氢能产业发展,出台了《佛山市南海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5-2025年)》,明确提出将南海区打造成为国内领先的氢燃料电池汽车研发生产基地。正所谓“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本次大会上每一个具有开先河意义的一小步,都是我国氢燃料电池产业向前的一大步。

作者: 周效敬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