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松下动力电池的中国战略中我们学到了什么?
发布时间:2018-02-13 01:02:00
关键词:锂电池 动力电池 消费类电池

从松下动力电池的中国战略中我们学到了什么?


  不追求大规模投资扩产,而是走集约化的技术路线,把产品做精做强,然后以技术基点来切入市场,这是日本电池企业的发展思路,也是区别于中国企业的一个不同点。此外,日本企业如果要进入国外市场,可能不会是单单依靠自身,一般会考虑同本土企业以合作的方式来开拓市场。


  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18)的一场主题论坛上,松下电器能源技术开发中心CTO生驹宗久对松下的战略规划做了详细介绍,并对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情况进行了分析。电池中国网综合其他公开信息对其梳理如下:


  圆柱电池:配合特斯拉巩固龙头地位


  2008年以来,松下就一直是特斯拉独家的圆柱锂电池供应商。虽然近年来为降低核心客户单一的风险,松下也在积极寻求与大众、丰田等车企在电动化方面的合作。但短期来看,特斯拉在松下的业务布局中仍占据着重要地位。2018年年初,松下总裁津贺一宏就公开确认,正在考虑在华生产特斯拉电池,以及和特斯拉共建电池厂的可能性。


  方形电池:重点关注插电式混合动力市场


  生驹宗久表示,除了纯电动车型之外,松下将会重点关注插电式混合动力市场。此前,松下也明确提出,将在大连原有工厂的基础上,规划建设第二栋厂房,该工厂主要生产电动车和插入式混合动力车使用的方形电池。预计第二栋厂房建成后,大连工厂整体产能将实现翻番(可满足40万辆电动汽车的电池需求)。


  消费类电池:生产电动摩托和低速电动车电池


  除了对中高端电池市场给予足够重视外,在中低端动力电池领域,松下也在中国市场进行了积极准备。针对中国在低速车与电动摩托车方面的巨大市场空间,松下2017年年底宣布将在无锡原数码电池基地大量生产电动摩托和低速电动汽车等使用的车载电池;并计划从2018年开始,通过当地的电池制造商向中国企业供货,以满足国内中低端动力电池市场需求的增加。


  通过松下的中国战略布局可以发现,以圆柱电池为核心,松下正将“触角”延伸至方形电池领域。同时,还逐步从高端向中低端渗透,用于多元化市场开拓。在一些列布局的背后,靠的是松下长期积累的强大研发、管理、制造能力。


  生驹宗久表示,“我们跟中国很多同行还是不太一样,松下非常非常专注于电芯的开发、设计与生产,在模组方面我们也做了非常多的努力;在电池包方面,我们更多的还是跟OEM合作。我们更希望,在整个产业链的上下游,大家各做各的事情,我们做我们擅长的环节,把它做深、做透。”


  这值得国内锂电池企业深思。


  麦肯锡咨询公司最近一份有关电动车设计的报告称,在电动车的动力系统设计上,目前还未形成技术趋同性。比如,三种不同几何形状的电芯设计(圆柱、方形和软包),由于每种电芯设计都有着清晰的优点和缺点,在畅销电动车的性能表现上,没有谁是绝对的赢家。因此,锂电池企业仍需同时在这些领域进行选择性投资,想要取得理想的市场效果,考验着企业的战略思维高度。


  再来看国内宁德时代、比亚迪、国轩高科、孚能科技等较大电池企业的发展路线,尽管各不相同,但在擅长的领域都发挥出了各自的优势;在与车企的合作中,采取不同的模式,并经过了市场的验证。在目前锂电业扩产与低端产能过剩的矛盾中,唯有深入研发技术,打好根基,踩准市场发展节奏点,才能获得更长远的进步。


  此外,锂电池企业并不是掌握了核心技术就可以高枕无忧,还需要具有技术竞争力。同样做一个产品,企业A比企业B做得好、做得便宜,这才是成功的技术。因此,锂电池企业在制定发展规划的时候首先要有逻辑性,战略必须要经得起推敲。其次,还要预防技术路线的不确定性。简单来说,什么都做,不叫战略。战略就是要整合,各路线不能相互矛盾,也不能铺很大的摊子,但还要让它们之间联系起来,步步为营。


作者: 曹武佳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