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松说 | 除了第一次见到“超级红蓝月” 还“第一次”见到了新能源行业大事件
发布时间:2018-02-03 14:26:00

  本周,“超级月亮、血月、蓝月亮”三合一亮相夜空,你是不是也被“各种月亮”的美照刷屏了呢?小编也是第一次看到这样奇幻的天文景象(虽然是在朋友圈看的),不禁感叹宇宙的神奇。


月全食.gif

  

  一般来说,超级月亮是指月亮位于近地点时发生的满月,比起远地点的满月,超级月亮要大14%,亮度也要高30%。血月是发生月全食时,呈现暗红色或古铜色的月亮,也叫“红月亮”。前两个名词都比较好理解,那蓝月亮是什么?蓝月亮真是的是蓝色吗?从定义上来讲,蓝月亮并非真的是蓝色。通常情况下,一个自然月中能看到两次满月时,则第2次满月被称作蓝月亮。而这三种天文现象同时发生则是概率极小的情况,所以每一位亲眼看到的小伙伴都是十分幸运地。

  

  上一次出现这种“超级红蓝月”还是152年前的1866年,也就是说现在的我们都是第一次看到如此奇景。这周除了第一次见到“超级红蓝月”,还“第一次”见到了新能源行业的诸多大事件。

  

  工信部印发《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推广应用指导目录(2017年版)》 8台锂离子电池生产装备入选


图片1.png

  

  2018年颁发的首部“指导目录”就有8套锂离子电池生产装备入选,看来电池设备行业还是十分有潜质的,小编很看好你。

  

  为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关于做强中国装备的总体要求,不断提高重大技术装备创新水平,加快推进首台(套)推广应用,1月31日,工信部印发《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推广应用指导目录(2017年版)》,其中有8台(套)锂离子电池生产装备入选。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印发《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推广应用指导目录(2016年版)》同时废止。

  

  首次建设量产植纤固态电池 单条产线投资拟达10亿元


图片2.png

  

  固态电池中的“高科技结晶”,一直停留下实验阶段,现在总算是看到了量产的曙光。希望这一天早日到来,不要让我们等到花都谢了。

  

  日前,雄安纳维表示,拟将在淮安建立植纤固态电池产业园,同时计划落地量产生产线。据公司方面透露,2018年,首先启动一条植纤固态电池产线,投资规模约10亿元。此外,为解决电池母料之外的粗料利用问题,还将启动一体植物植剂产线,投资约2亿元,用于水污染治理、土壤修复和盐碱滩涂改良,首期总投资12亿元,建设和达产周期为14个月-16个月。据悉,植纤固态电池项目是储能材料项下的一类终端产品应用,为适应市场需求,雄安纳维拟将面向全国规划200条产线,未来诸多终端产品也将面向全国产业化布局, 以淮安高新区为植纤固态电池产业园生态示范项目,此后在全国范围内建立产业园,并适时融入植纤理分其他产业,总投资规模超过200亿元,土地使用规模约5000亩,电池产线超过20条,预计5年左右实现达产,产值达528亿元。

  

  动力电池将佩戴“身份证 中机中心首次开展汽车动力电池编码备案管理

  

图片3.png


  动力电池也是有“身份”的电池了,以后不光会有身份证还可能有个编码,电池的“前世今生”全知道。

  

  2月1日,中机中心发布《关于开通汽车动力蓄电池编码备案系统的通知》,要求企业按照《汽车动力蓄电池编码规则》(GB/T 34014-2017)和本通知的要求,通过“汽车动力蓄电池编码备案系统”,申请厂商代码,并备案编码中“规格代码”和“追溯信息代码”。

  

  电池中国网梳理发现,汽车动力蓄电池编码备案信息涵盖了动力蓄电池和梯级利用蓄电池在单体、模块以及电池包规格代码、追溯信息代码方面的备案信息。其中,动力蓄电池单体规格代码、追溯信息代码备案信息包含了四大关键材料、外形、尺寸、额定容量、标称电压等;梯级利用蓄电池模块规格代码备案信息包括梯级利用的产品类型、单体串并联方式、梯级利用新标定的额定容量等,备案信息极为详细。动力电池将有“身份证”,可追溯体系也将促进动力电池产业规范发展。

  

  马斯克打造的巨型电池刷新能量传输速度记录 首次实现140毫秒传输100 MW电能


图片4.png

  

  马斯克的超级电池,不光建造速度是最快的,就连能量传输速度都是最快的,如果特斯拉电动汽车的交货速度也能这么快就好了。

  

  伊隆-马斯克在南澳大利亚建造的100MW巨型备用电池已经产生了相当惊人的收益。这款巨型电池在2017年12月1日投入使用,让马斯克完成了自己设立的百天建造完成的赌约。然而,自从这座备用电池投入使用以来,它已经创下了传递清洁能源的记录,而且在几天内就为它的拥有者——Neoen获取了大约1百万美元的收益。马斯克打造的巨型电池还创下了新的记录,在短短的140毫秒内传输了大约100 MW的电能。

  

  这一周,我们不光见到了宇宙的奇妙景象,也见到了新能源行业正以着神奇的速度向前迈进,我们不止会见证这些“第一次”,也将会见证新能源行业更加辉煌的未来。


作者: 张红阳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