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听风: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对锂电业说了什么
发布时间:2018-03-05 16:47:30
关键词:动力电池 锂电池

两会.jpg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5日上午9时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国务院作政府工作报告,总结了过去五年的政府工作,对2018年政府工作提出建议。

  

  电池中国网认为,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及新能源汽车、能源结构转型等涉及有关锂电产业的问题,并在2018年政府工作建议中,从供给侧调整、创新型国家建设、深化改革、扩大消费、促进投资等多个方面,透露出国家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加大力度促进我国能源结构优化的发展愿景,对我国锂电产业的发展无疑将具有宏观指导作用。

  

  经济发展预期稳中有升 打造经济增长长效抓手

  

  报告在充分肯定上届政府取得成绩的同时,正视当前阶段发展中存在的诸多不足。结合当前发展形势,政府工作报告做出2018年的发展预期,提出“2018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的经济增长目标。而为实现2018年的发展预期,国家的政策取向是“积极的财政政策取向不变,要聚力增效;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中性,要松紧适度”。

  

  电池中国网分析,“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的经济增长目标,稳中有进,平稳宽松的经济政策,对于当前锂电产业的发展是利好的。“财政政策的聚力增效,货币政策的松紧适度”,透露出政府有意巩固当前阶段的发展成果,集中力量发展优势产业的政策意向。新能源汽车产业目前初具规模,无疑将成为政府2018年拉动经济增长的有力抓手,而与之配套的锂电产业也将受到政策利好。

  

  推进供给侧改革  向锂电产业释放巨大利好

  

  在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2018年政府工作的建议中指出,“要加快制造强国建设。推动集成电路、第五代移动通信、飞机发动机、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产业发展,实施重大短板装备专项工程,发展工业互联网平台,创建“中国制造2025”示范区。大幅压减工业生产许可证,强化产品质量监管。全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进与国际先进水平对标达标,弘扬工匠精神,来一场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

  

  同时2018年政府工作的建议中还指出,“要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负”,“大幅降低企业非税负担”。其中包括“重点降低制造业、交通运输等行业税率,提高小规模纳税人年销售额标准。大幅扩展享受减半征收所得税优惠政策的小微企业范围。大幅提高企业新购入仪器设备税前扣除上限”,“继续阶段性降低企业‘五险一金’缴费比例。降低电网环节收费和输配电价格,一般工商业电价平均降低10%”等诸多措施,最终达到“全年再为企业和个人减税8000多亿元,促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着力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和“全年要为市场主体减轻非税负担3000多亿元,不合理的坚决取消,过高的坚决降下来,让企业轻装上阵、聚力发展”的发展目的。

  

  电池中国网认为,“中国制造2025”作为中国政府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的行动纲领,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产业,已经成为“中国制造2025”当前阶段的具象化表现。国家要加快制造强国建设,深入推进“中国制造2025”,对锂电企业将提出更高的要求,同时对于整个锂电产业也将是有力的提振。而针对企业进行的税、费减免,有利于减轻市场压力,提高市场活力,对于企业发展是重大利好。

  

  “双创”升级  锂电产业或成“产学研”工作重点

  

  在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方面,2018年政府工作的建议中指出,“要提供全方位创新创业服务,推进‘双创’示范基地建设,鼓励大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开放创新资源,发展平台经济、共享经济,形成线上线下结合、产学研用协同、大中小企业融合的创新创业格局”。同时还要“设立国家融资担保基金,支持优质创新型企业上市融资,将创业投资、天使投资税收优惠政策试点范围扩大到全国。”

  

  电池中国网认为,锂电产业的进步依赖科学的进步、技术的创新,是当前“产学研”结合的重点产业,国家深入推进“双创”升级,促进“产学研”结合,有利于整体产业的发展,有利于锂电产业技术水平和制造水平的提升。同时,国家进一步强化对创新型企业的投资,将为锂电企业提供更加宽松的资金环境。

  

  新能源汽车拉动消费意图明确  开放格局有利于锂电产业做大做强

  

  在积极扩大消费和促进有效投资方面,2018年政府工作的建议中指出,“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推进消费升级,发展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将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再延长三年,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同时要“全面放开一般制造业,扩大电信、医疗、教育、养老、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开放”,促进全面开放,促进外商投资稳定增长。

  

  电池中国网认为,政府对于新能源汽车抱有很大的期望,正在尝试将新能源汽车产业打造成为我国新的经济增长点。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实行开放,有利于企业引进外资,强化相关技术,也有利于产品“走出去”,有利于市场的进一步扩大。在这个过程中,国内的锂电企业无疑也将成为受益者。

  

  同时政府工作报告中还对能源结构调整、节能减排和生态环境等问题进行阐述。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8年要实现“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以上,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下降的发展目标”,要继续推进污染防治,并要取得更大成效。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坚持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严格执行环保、质量、安全等法规标准,化解过剩产能、淘汰落后产能。”

  

  电池中国网认为,广大锂电企业为我国能源结构转型、节能减排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国家深入推进能源结构转型、节能减排,有利于锂电产业发展。于此同时,锂电企业也应当做好锂离子电池回收工作,树立低碳绿色发展的意识,优化企业产能设计,为2018年我国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作者: 杨硕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