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鹏电源:12年聚焦圆柱锂电池 志在打造“中国小松下”
发布时间:2018-03-13 17:47:00
关键词:动力电池 锂电池

3.jpg

图为澳洋顺昌2017年报路演现场


  【电池中国网3月12日江苏张家港讯 周效敬】2018年3月12日,“江苏澳洋顺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澳洋顺昌”)2017年年报路演”活动在江苏省张家港市举行。澳洋顺昌董事长沈学如、澳洋顺昌总经理陈锴以及来自公司各业务板块的相关负责人参加路演,电池中国网等媒体以及来自动力电池产业链的多家企业与澳洋顺昌路演人员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

  

  2017年,澳洋顺昌的金属配送业务、LED业务以及锂电池业务都取得了骄人的业绩,尤其是锂电池业务,产能、研发、销售等进展良好。


5.jpg

图为澳洋顺昌董事长沈学如演讲

  

  澳洋顺昌董事长沈学如表示,澳洋顺昌已上市十年,顺利进入高端制造业领域。目前,公司配送业务稳速增长,LED已成公认的黑马,锂电池也已在行业内有一席之地。


 

1.jpg

图为澳洋顺昌总经理陈锴演讲

 

  澳洋顺昌总经理陈锴对澳洋顺昌锂电业务充满信心,他表示,目前澳洋顺昌拥有优秀的锂电制造能力,公司在该领域做了非常多的积累,澳洋顺昌要用未来两三年时间向国内圆柱电池的“王者”冲刺。

  

  作为澳洋顺昌的子公司,江苏天鹏电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鹏电源”)在严峻的行业形势下仍实现了业绩的稳健增长。

  

  电池中国网了解到,2017年天鹏电源全年完成销售(含税)约7.9亿元人民币,与2016年相比,实现了约2.5倍的提升,在充满挑战的电池行业,这一成绩值得肯定。从产品的市场结构来看,电动工具与电动汽车市场出货比例为1:1,二者并驾齐驱,公司以乘用车客户为主的电动汽车市场格局基本形成,其他新兴市场发展迅速。据了解,天鹏电源目前已经切入多家优质小微型乘用车的项目,这为全年车用电池的出货量提供了保障。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市场对动力电池的需求不断增加,动力电池行业掀起一轮又一轮的扩产大潮,而天鹏电源却十分清醒,并没有盲目追逐扩产潮流。


2.jpg

图为天鹏电源总经理陈璇演讲

  

  “做了这么多年电池,越做越对电池感到敬畏。做电池需要控制成千上万的细节,要真正做好电芯和模组并不容易”,天鹏电源总经理陈璇表示,“实际上,这是一个门槛比较高的行业,需要我们投入精力去沉淀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打造属于自己的品牌”。

  

  因此,天鹏电源的扩产节奏一向理性而又谨慎。目前,天鹏电源拥有两个大规模的锂电生产基地,主要生产用于电动汽车和电动工具用圆柱型锂离子电芯及电池组,并为客户提供系统解决方案。截至目前,天鹏电源锂电池产能共3GWh。2018年下半年,公司将利用二厂现有厂房,启动1.2期2GWh锂电项目;此外,二厂3GWh的21700锂电池项目土建已经开始,预计2019年正式投产。


6.jpg

图为交流会现场


  在产品研发方面,天鹏电源率先顺利实现了NCA高镍体系的量产化导入,并顺利通过国家强制检验。陈璇对电池中国网表示,目前天鹏电源已经完成NCA 21700 产品的技术储备,即将试产,并且2018年出货将以NCA为主。


4.jpg

图为澳洋顺昌2017年报路演现场

  

  在锂电技术的储备布局方面,天鹏电源展现出大手笔和大视野。天鹏电源成立了基础材料技术国际级研究院,致力于锂电领域未来材料的前瞻性研究和技术储备;成立了智电系统研究院,致力于小型“三电”控制系统的布局;建立EV PACK工厂,与国内优秀的电动汽车动力电池系统提供者华霆动力形成优势互补的战略合作;将公司整个制造体系进行升级,打造优秀的、对标日系的国际级研发及制造团队,据陈璇介绍,2018年上半年,该团队的相关研发负责人将全部到位。

  

  自2006年创立之日起,天鹏电源的产品路径一直都很清晰,12年来专注于圆柱锂电池的研发和生产,从未偏离圆柱电池这一重心。从天鹏电源2017年的发展情况看,其技术储备和资源优势逐渐展现,虽然离“中国小松下”这一发展目标还有一段距离,但随着天鹏电源的稳步发展,这一距离正快速缩短。



作者: 周效敬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