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线交付模式竞争优势凸显 赢合科技2017年净利大增
发布时间:2018-04-25 14:09:56

整线交付模式竞争优势凸显 赢合科技2017年净利大增

  4月23日,赢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赢合科技”)发布2017年年度报告称,2017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86亿元,同比增长86.5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21亿元,同比增长78.34%。近年来,在锂电池产业快速增长的带动下,锂电池设备产业也呈现出爆发式增长的态势。赢合科技依托多年来在锂电行业积累的竞争优势,客户订单量持续增长。

  

  整线交付模式竞争优势凸显

  

  报告显示,2017年赢合科技新签订单约22.39亿元,其中,多数来自于整线订单,整线交付模式已成为赢合科技特有的竞争优势。

  

  整线交付模式指企业为整线客户成立项目专案组,提供自动化生产工艺实现、动力辅助、环境控制和建筑规划设计等全套解决方案,然后以赢合科技为平台,面向客户认可的子公司和合作伙伴定制相应设备,从前期的方案设计到后期的安装调试,均指定专人进行全程跟进和服务,响应速度快。整线模式具备信息化和集成化程度高、低成本、耗能低和交付周期短、直通率高等优势。

  

  2015年,赢合科技在业界率先提出锂电设备整线交付模式,经过两年多时间的探索和积累,赢合科技整线运营交付体系不断完善,可实现签单后3个月设计、生产、装配及内部测试,1个月完成客户现场的安装、调试后投产。此外,赢合科技还是行业内唯一一家提供锂电池智能生产线整线解决方案的企业。客户对赢合科技整线产品的认可度不断提升,整线交付模式的市场竞争力优势明显。

  

  “整线硬件+MES系统” 完善客户服务体系

  

  赢合科技不仅是国内目前唯一一家具备锂电设备整线交付能力的设备厂商,同时还是国内少数专注锂电行业MES服务商之一。公司现拥有一支熟悉锂电工艺流程的国内顶尖团队,专注于锂电设备行业 MES 制造执行系统的开发,通过以关键流程工艺和核心装置的模拟与优化为核心的“智能制造”技术,为客户提供自动化设计与部署,软件技术已经涵盖从锂电原材料开始至电芯出货的所有工序,并延续至电池 pack 生产线,可提供锂电行业软件系统集成的全套技术解决方案。通过打造“整线硬件+MES系统”的战略布局,增强公司与客户之间的粘性,可以有效提高公司的综合竞争力。

  

  融合东莞雅康 产品竞争力大幅提升

  

  2017年,赢合科技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入东莞雅康100%股权。东莞雅康专业研发制造高精密、高性能锂电池自动化生产设备,在行业内具备很强的竞争力。赢合科技在完成对东莞雅康的收购后,在原有业务基础上将东莞雅康的优势引入到公司整体业务体系中,在产品技术、采购、生产和销售环节进行有效整合,实现了业务层面上的全面协同。融合东莞雅康后,赢合科技可全方位为客户提供高端单体设备、领先的整线工艺装备解决方案及配套设备,公司产品竞争力明显提升。

  

  加大研发力度 提升公司产品核心竞争力

  

  动力锂电池业经过前几年的高速扩张,已出现结构性过剩,具体表现为高端产能不足,低端产能过剩,未来锂电市场将经历优胜劣汰的洗牌过程。为提升核心竞争力,动力电池厂商对成熟、稳定、交期短、高性价比的整线设备和高集成化设备解决方案的需求更加迫切。2017年,赢合科技投入研发资金1.03亿元,持续加大科研力度,打造产品在性能、外观、服务、功能、成本等全方位的领先优势,提高公司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报告期内,公司新增发明专利24项,实用新型专利32项,外观专利1项,软件著作权1项。

  

  据悉,赢合科技于2018年4月成功完成非公开发行股票项目并募资14.13亿元,用于新建锂电池自动化设备生产线、打造智能工厂及运营管理系统以及补充公司运营资金,提升公司的资金实力、技术实力和交付规模。

  

  接下来,赢合科技将扩建涂布机、辊压机、分条机、制片机、卷绕机等产品的产能,通过购置国内外高效、高精度、高性能的生产设备及检测设备,并结合公司锂电设备生产工艺技术,为客户提供高端整线解决方案,满足下游锂电池厂商的扩产需求。通过高端锂电设备产能的扩建,进一步提升智能化生产能力,提高锂电设备产品的稳定性、精密度和信息化水平,更好地满足下游锂电池生产厂商对生产效率、产品精度和产品一致性的要求,提升公司产品的核心竞争力。

  

  当前,新能源汽车对动力电池性能的要求逐年提高,动力电池技术更新换代速度加快,动力电池厂商对锂电设备的精密性、稳定性和生产效率等性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电池中国网认为,未来锂电设备行业竞争将更加激烈,不具备核心竞争力的锂电设备厂商将面临淘汰。赢合科技一直以来秉承“产品为王”的经营理念,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深入开展产品技术研发,优化锂电设备智能生产线,提高锂电设备产品的稳定性、精密度和信息化水平,满足下游锂电池生产厂商对锂电池生产的技术要求,更好服务于下游客户,有望成为国内工业自动化智能装备的领军企业。


作者: 闫志刚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