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裕生院士:不片面强调高比能量 成熟电池更适合电动汽车
发布时间:2018-04-25 11:18:00

杨裕生院士:不片面强调高比能量 成熟电池更适合电动汽车

  在日前召开的“2018首届中国新能源动力电池暨储能产业大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杨裕生以“如何加快国产电动汽车发展”同与会嘉宾进行了分享交流。

  

  “发展电动汽车的目的是节能减排。作为汽车大国,中国必须依靠自主知识产权生产能耗低、排放量少的自主品牌电动汽车。”杨裕生再次强调了发展电动汽车的初心,而对于电池节能的要求,杨裕生认为,动力电池首先要具备高安全性,不易爆、不易燃;其次是要求动力电池循环寿命长,价格低廉、转换效率高、高比能量、使用方便易维护;以及可耐寒热,资源丰富,环境友好。

  

  杨裕生认为,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和即将实行的“双积分”政策,使得企业盲目提高电池比能量,增加电池的用量。这样忽略了“电池比能量越高,电池就越多,则安全性越低”的问题,也背离了节能减排的初心。

  

  对于高比能锂电池,杨裕生表示,三元材料里面镍含量越高,安全性就越低。而对于电动汽车的发展,杨裕生认为首先要解决四大焦虑:里程焦虑、安全焦虑、充电焦虑、价格焦虑。原则上要用成熟电池,发展安全节能减排的电动汽车;技术路线要以微小型纯电动车为突破口,大中型车发展纯电驱动的增程式;微小型号纯电动车可由市场来决定。

  

  针对很多人提出的增程式汽车不节能的疑问,杨裕生提出了发展第三代增程式“发电直驱电动车”——这种车发的电可以不经过电池而直接驱动电动机,并且它继承了以往增程式汽车的全部优点,进一步降低了成本,进一步提高节油率。

  

  “燃料电池的比能量高,但是难以满足汽车行驶中功率变化的要求。”杨裕生大胆提出设想:未来可持续发展的低碳化电动汽车是由太阳能提供光伏发电和风力发电给动力电池充电,通过生物质给发动机提供能量。

  

  对于业内提出下一步应发展锂硫电池、锂空气电池技术的建议,杨裕生认为,锂硫电池可以很快做出来,但是要做好却很难。锂硫电池具有安全性低、体积比能量低、放电倍率低、能量转换效率低、循环次数低等缺点。“只有尽可能解决这些问题以后才可以将其应用在动力电池上”,杨裕生坦言道。而对于锂空电池,杨裕生持保守态度。他认为锂空电池能量转换效率过低、寿命短、比功率低,问题比锂硫电池更多,成功应用的希望更加渺茫。

  

  杨裕生对电动汽车电池的发展方向提出了自己的观点。“第一,电动汽车要卖的出去,不论高速或低速,必须减少电池用量,降低车价。而不是片面追求长里程,拼命提高比能量、或多装电池,使危险性加大。第二,要发展微小行化,其次发展增程式电动汽车,逐渐走向市场化。第三,发电直驱增程式电动车的节能关键是提高增程器的省油发电量,不苛求电池的高比能。第四,燃料电池的优越性有待实践检验后再论证。第五,汽车界不要急切寄望于锂硫电池。”


作者: 周欣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