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调研丨当升科技:致力于正极材料技术的示范引领
发布时间:2018-05-05 16:46:00

合影_副本.jpg

图为调研组一行同当升科技负责人合影


  2017年北京当升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5,790.61万元,同比增长61.70%;实现净利润25,017.43万元,同比增长151.97%,公司连续三年净利润增长超1.5倍,发展规模和盈利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当升科技作为一家主要从事新能源材料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创业板上市公司,近几年业绩快速增长引起业内广泛关注。5月2日,由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联合电池中国网开展的“变-2018探究动力电池未来格局”专题调研组一行来到当升科技,与当升科技董事、总经理李建忠,董事、副总经理曲晓力,副总经理陈彦彬,锂电材料工程技术研究院院长郑传伟等相关负责人面对面展开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李建中_副本.jpg

图为当升科技董事、总经理李建忠参与调研座谈


曲晓丽_副本.jpg

图为当升科技董事、副总经理曲晓力参与调研座谈


陈彦斌_副本.jpg

图为当升科技副总经理陈彦彬参与调研座谈


  电池中国网了解到,当升科技的前身是北京矿冶研究总院冶金所的一个课题组,2003年正式进入锂电正极材料行业,公司率先向国际高端市场出口钴酸锂、锰酸锂、多元材料三大系列正极材料产品,全球前十大锂电巨头均是公司客户。2010年4月,公司成功登陆创业板,成为国内目前唯一一家以锂电正极材料为主业的上市公司。


  作为锂电行业的技术领航者,当升科技的核心竞争力来自雄厚的技术根基和孜孜不倦的创新精神。2010年以前,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处于起步阶段,2010-2013年国内新能源汽车年产销量均在1万辆左右,传统电池市场竞争激烈,当升科技副总经理陈彦彬表示,“当升科技始终坚持以技术创新为公司发展的战略核心,保持研发高投入,每年研发投入占当年营业收入比重约5%。”电池中国网了解到,当升科技研发人员中博士、硕士占90%以上,涉及材料学、电化学、冶金工程、化学工程以及粉体技术等专业,具有专业搭配合理、工程化能力强等特点。当升科技主要技术带头人包括北京市科技领军人才陈彦彬、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刘亚飞等资深专家及北京市科技新星多名新生骨干力量。


  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支持政策不断调整,行业格局不断变化,补贴持续退坡,行业回归市场驱动,2018年新的补贴政策进一步收紧,对续航里程和电池能量密度都提高了补贴门槛,多元材料尤其是高镍多元材料成为车用动力电池的主流正极材料体系趋势明朗。


  当升科技已深耕多元材料领域多年,公司研发生产的高品质高镍多元材料获得了客户广泛认可和青睐,老客户扎守工厂紧盯出货,国内新客户纷至沓来下订单,公司动力多元材料销量持续大幅增长,连续两年公司多元材料出口量均居业内第一。动力多元材料NCM523已推出市场三年,目前仅此款产品的月出货量已超过千吨。车用动力高镍多元材料NCM622于2014年在国内率先量产,目前已大批量应用于国内外高端电动汽车,2017年NCM622已升级到第二代并推向市场。高镍多元材料NCM811已批量投产,技术指标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产品具有良好的市场应用前景。


  在储能锂电领域,当升科技凭借扎实的产品技术实力、敏锐的市场洞察力和优质的客户渠道,2016年成为国内第一家将多元材料成功应用于国际高端储能市场的企业,打通了国际核心客户供应链,产品销量实现大幅增长。


  对于数码消费类电子领域,虽然是熟悉的“老战场”,但当升科技始终扮演技术领航者角色,聚焦中高端市场,及时淘汰老产品,开发新品,2017年成功导入战略级产品,实现高电压钴酸锂在高端小型应用领域稳定供货,高倍率产品在国内航模、无人机等市场占有率达70%以上。同时,公司紧紧把握钴酸锂价格高涨的市场形势,及时将高倍率多元材料导入小型倍率市场,给客户提供了一个兼具技术优势和成本优势的解决方案,拓宽了多元材料的应用领域。


会议_副本.jpg

图为调研座谈现场


  提到公司在正极材料行业的技术优势,陈彦彬自信地介绍了其具有的两个差异,一是产线实际运行效果差异大,他认为虽然业内都说自动化程度高,但是实际运行效果有差异,当升科技一直专注于正极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在业内已积累多年技术和实践经验,公司率先自主设计并建立了国内第一条大产能、全密闭自动化生产线,并把握好技术节奏和市场节奏逐步扩增产能,保证新增产能的技术领先性。第二是制备工艺差异大,他认为每家的核心设备、包覆等工艺都不同,做出来的产品性能差异很大,这就是公司的核心技术所在。陈彦彬表示当升科技作为国内首家锂电正极材料行业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正在不断发挥着技术引领示范作用,同时重视自身知识产权保护。截至目前,公司累计参与起草制定了《钴酸锂》《镍钴锰酸锂》《钛酸锂》《富锂锰基》《磷酸铁锂》等共计14项国家及行业标准,累计锂电板块申请专利130项,在国内锂电正极材料行业排名第一。


  调研组就锂电行业发展趋势、电池能量密度提升及公司生产工艺流程、战略新品开发情况等问题,与当升科技相关人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公司不断优化研发体系、细化研发职能,设立“锂电材料研究院”负责锂电材料基础研究及新产品开发,设立“锂电材料工程技术研究院”,负责量产技术和工艺装备技术开发以及技术成果转化。两个研究院相互协同,效果显著。公司针对研发人员建立了专门的研发人员技术职级序列,并设立专门的项目奖励办法,形成有效的研发激励考核体系。


张总_副本.jpg

图为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秘书长张雨参与调研座谈


周总_副本.jpg

图为动力电池应用分会标准化工作部/行业研究部主任周波参与调研座谈


  此次调研活动负责人、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秘书长、电池中国网CEO张雨,动力电池应用分会标准化工作部、行业研究部主任周波等参与调研讨论。


  调研活动由广州东时创展能源材料有限公司重点支持。


作者: 闫志刚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