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了!广东明确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化时间表
发布时间:2018-06-20 10:48:17

timg (3)_副本.jpg


氢燃料电池汽车可实现真正意义上的零污染,且具有续航里程长、燃料加注时间短等优点,被公认为是最环保的新能源汽车。但尽管如此,因核心技术缺失、关键零部件自主化程度较低、加氢站配套基础设施薄弱等因素,我国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仍然很缓慢。为加快我国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进一步改善环境,继上海、苏州、佛山、武汉等地之后,近日广东也发文进一步明确推进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化时间表。


电池中国网获悉,6月14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2018-2020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省级财政补贴资金中30%将用于支持氢燃料电池汽车推广应用,大力推进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化。


《意见》提出,广东省今年将编制氢燃料电池汽车技术创新路线图,明确近、中、远期目标。同时还将设立新能源汽车重大科技研发专题,2018-2020年,每年将从科技创新战略专项和促进经济发展专项中统筹安排资金,对燃料电池系统和核心部件的重大研发项目予以支持,大力支持燃料电池系统及核心部件技术攻关、工程研究和产品开发。


另外,广东省今年还将开展氢燃料电池汽车标准体系研究,制订标准体系规划和路线图,建设氢能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


建设商业运营示范区 加快加氢基础设施建设


《意见》明确表示将支持引进和开发先进氢燃料电池乘用车,加快推进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化基地建设。《意见》还要求今年7月底前,在广东省内建设氢燃料电池汽车商业运营示范区,重点在公共交通、物流等领域开展运营示范。


加氢站建设方面,将加快完善加氢站设计、建设及运营的管理体制和建设标准。《意见》要求,各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市要加快加氢站的规划和建设,编制加氢站试点建设方案,满足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运营需求;对列入试点建设方案拟建设的加氢站,由各地住建部门办理报建、验收等审批手续;同时还鼓励加油(气)站与加氢站合建,利用加油(气)站已有用地建设的,免予办理规划选址、用地等手续。对列入规划、独立占地的加氢站,按公用设施优先安排项目用地。积极探索因地制宜解决氢源问题,降低用氢成本。


电池中国网了解到,从今年7月份开始,广东省氢燃料电池汽车专用制氢站谷期用电将执行该省蓄冷电价政策,大幅降低氢燃料电池汽车专用制氢站谷期用电价格。目前广东省蓄冷电价采用峰平谷电价的方式,以用户对应电价类别的平段电价为基础,峰平谷电价比价为1.65:1:0.25。


加大氢燃料电池汽车推广应用力度


《意见》要求,加大对氢燃料电池汽车的补贴力度。其中,2018-2020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省级财政补贴资金中30%将用于支持氢燃料电池汽车推广应用(具体额度根据年度推广情况确定)。各市对2018年1月1日起在省内注册登记的氢燃料电池汽车,可按燃料电池装机额定功率进行补贴,最高地方单车补贴额不超过国家单车补贴额度的100%。各级财政补贴资金单车的补贴总额(国家补贴+地方补贴),最高不超过车辆销售价格的60%。同时,广东省还将全力推进公交电动化(含氢燃料电池汽车),依托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鼓励各地市对新能源公交车实行联合集中采购,降低采购成本。


此外,广东省还将积极引进高端人才。“珠江人才计划”“扬帆计划”“广东特支计划”等高层次人才计划要将新能源汽车及其关键零部件,尤其是新一代动力电池、燃料电池和汽车智能终端,列入重点发展方向,支持创新团队和顶尖人才引进。


作者: 闫志刚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