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研究│上半年锂电正极材料吸金超300亿元 三元材料被看好
发布时间:2018-07-23 13:56:00
关键词:锂电池 正极材料

Li+研究│上半年锂电正极材料吸金超300亿元 三元材料被看好


根据中汽协发布的数据,2018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41.3万辆和41.2万辆,同比增长94.9%和111.6%,上半年表现远远好于前几年同期。1-6月间,我国新能源乘用车共销售35.5万辆,同比增长70%,为新能源汽车增量主力。


从2018年上半年国家工信部发布的新能源汽车推荐目录来看,449款新能源乘用车车型的配套电池以三元电池为主,占比达90%以上。随着新能源乘用车销量逐步增长,预计三元电池将成为未来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发展的长期应用趋势。


三元电池的发展前景广阔,早已吸引众多电池及相关企业提前布局。2018年上半年,有4家电池企业相继释放产能或预计投产,分别为亿纬锂能、中航锂电、国轩高科和比亚迪。


图1:2018年上半年三元电池投产或预计投产项目汇总

图片1.png

数据来源: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


随着三元材料电池的安全性逐步提升,加之消费市场对于续航里程的需求提升,国家政策又倾向扶持高能量密度动力电池,三元电池成为主流技术发展路线的同时,也带动了三元材料及前驱体的投资热。


据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不完全统计,2018年上半年国内锂电产业链企业发布的锂电正极材料投扩产及兼并股项目共21个,总投资额约318亿元,总规划产能达56Gwh。其中,三元正极材料及前驱体投资扩产及兼并股项目有14个,占上半年正极材料投资扩产项目总数的一半以上。由此看出,2018年上半年锂电正极材料领域的投资主要集中在三元材料项目。


其中,三元正极材料投扩产项目有4个投资金额达到或超过50亿元,分别为华友钴业公司(或通过子公司)计划投资建设新能源材料智能制造基地(年产15万吨锂电动力三元前驱体新材料项目),项目总投资约63.7亿元;四川路桥总投资60亿元年产5万吨锂电池正极材料和年产10万吨正极材料前驱体项目落户射洪;杉杉股份总投资50亿元,建设10万吨级高能量密度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开发、生产、销售基地项目(一期一阶段以三元正极材料为主,预计产能1万吨);美都海创总投资50亿元,建设年产5万吨新能源锂电池材料项目。


图2:2018年上半年三元正极材料投扩产/兼并股项目汇总

图片2.png

数据来源: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


总的来看,不可逆转的高能量密度趋势,使得三元电池成为大势所趋,同时带动三元材料市场需求上升。随着电池及锂电材料企业的产能相继释放,行业企业间竞争将加剧,企业唯有不断加强技术创新,把握核心技术,提升自身产品品质才能谋求更大发展。


作者: 研究部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