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才有出路!比亚迪、宁德时代再出手,动力电池&车企开启联盟模式
发布时间:2018-07-15 09:38:00
关键词:动力电池

42a98226cffc1e1733fc87224090f603738de966_副本.jpg


近日,动力电池行业又有大动作!比亚迪和长安汽车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拟联合投资50亿元人民币成立以新能源动力电池生产、销售为主营业务的合资公司。双方将共同在动力电池与整车的匹配、动力电池的产业应用等方面做出积极的探索,联手打造全球领先的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化平台。


比亚迪与长安汽车“联姻”,双方将通过股权关系和资本纽带建立起全方位的战略合作关系,也标志着比亚迪在动力电池对外开放业务上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表示,比亚迪还将积极引入更多国内外主机企业,通过设立合资公司、引入战略投资在内的一系列战略举措,加快动力电池业务发展。


电池中国网了解到,比亚迪在第307批和309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中,分别为东风汽车、成都客车、山东泰开汽车和北京华林特装车等多家车企的专用车及客车配套动力电池。据了解,除了与长安联手,比亚迪还与长城、北汽、广汽等主机厂达成了动力电池方面的合作,而且包括车和家、零跑汽车在内的多家新造车势力都有意与比亚迪就电池业务展开合作。


无独有偶。就在比亚迪携手长安汽车的前一天,宁德时代与东风汽车合资成立东风时代(武汉)电池系统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亿元,由宁德时代和东风电动车辆股份有限公司各持股50%。该公司将主要从事研发、生产和销售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系统。


宁德时代结亲东风汽车,将会拓宽双方在各自领域的市场份额,对宁德时代而言,可以进一步巩固和提升在动力电池领域的龙头地位。除了东风汽车,在国内宁德时代已经和上汽、北汽、吉利、长安、宇通等主流车企达成合作;同时,宁德时代也与宝马、大众、捷豹路虎、戴姆勒、日产等跨国企业签约。此外,蔚来、威马等造车新势力也宣布,将使用宁德时代的电池。


电池中国网了解到,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发生了巨大变化,电池产能逐渐放量增长,目前国内电池企业规划的产能已经大大超过同期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需求量。基于整合产业链、实现优势互补、消化过剩产能等目的,动力电池企业与新能源车企深度合作的案例并不在少数。


除了比亚迪和宁德时代,还有多家国内主流动力电池企业与汽车企业达成战略合作。2015年年初,欣旺达与奇瑞汽车约定共同投资设立芜湖奇达动力电池系统有限公司,从事新能源汽车用锂离子电池模组、电源管理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2015年9月,波士顿电池和陆地方舟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就新能源物流车相关事宜进行合作,并为其新能源中巴车和乘用车研发动力电池系统;2015年年底,国轩高科与北汽新能源结成全面战略合作关系,就共同建立海外研发平台、合资建设电池厂等项目达成协议;2016年,银隆新能源与中车时代签订协议,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2017年,骆驼股份与唐骏汽车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2018年年初,天津力神与东风实业签署协议,双方将共同出资组建东风力神动力电池系统有限公司。


总体而言,目前国内电池企业与汽车企业的合作可以分为三大类。第一类是单纯考虑价格因素和供货的战略合作,为稳定双方的合作关系,汽车企业通常会给予电池企业某种程度上的优先配套权;第二类是针对产品研发、市场拓展和商业模式创新等多维度考量而形成的深度绑定合作;第三类是建立在资本、股权基础上的融入式合作,在共同利益的驱动下,此类关系更加扎实稳固。


电池中国网注意到,电池企业和汽车企业的战略合作并不只是发生在中国企业之间。早在2013年,三星SDI就与大众汽车集团签署协议,将为后者的电动车提供锂离子充电电池;此外,三星SDI还与宝马集团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特斯拉与松下共同建立超级电池厂的事情人尽皆知,一方面,松下的电池销量有了保障;另一方面,特斯拉生产的电动汽车核心零部件拥有了最有力度的品质保证。而LG与通用的合作被认为是通用在电池领域与特斯拉的竞争战略。2016年推出的雪佛兰Bolt的大部分零部件全部由LG提供,因而几乎被称为“LG Car”。


电池中国网认为,伴随着国家补贴退坡以及“双积分”的政策压力,在国内动力电池产能过剩、电池成本增加、消费市场不断变化的大背景下,越来越多的电池企业和汽车企业达成战略合作,在合作模式上也将呈现多样化趋势,未来也将成为新能源行业发展新的潮流。


作者: 金东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