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商务考察行之三:不是药神!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模式为菲律宾开“药方”
发布时间:2018-07-12 10:05:00

图片1.png

图为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秘书长

张雨在菲律宾电动车峰会上演讲


7月10日-11日,第六届菲律宾电动车峰会在马尼拉举行,菲律宾电动车协会会长罗伯特·科鲁兹表示,根据《2017年菲律宾电动汽车产业发展路线图》,菲律宾将大力推进电动汽车产业发展。他表示,菲律宾在新能源汽车发展过程中遇到不少问题,中国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上起步早且成就巨大,希望能够学习中国成功经验。


7月11日下午,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秘书长张雨在峰会上做题为“中国新能源汽车政策解析及示范城市激励工具分析”的主题演讲,向与会嘉宾分享了中国在新能源汽车发展方面的实践经验。张雨在演讲中就这副“中国药方”向与会嘉宾进行了解读,对乘用车激励工具进行了深度分析,并对中国新能源汽车推广趋势进行了展望,或许能够为菲律宾等国在发展新能源汽车方面提供有益的借鉴。


中国政府出台新能源汽车支持政策


张雨表示,新能源汽车为缓解中国能源危机、完成节能减排目标、改善大气环境和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重要的突破口,是实现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举措。2009年以来,中国政府相关部门为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加大了市场导入期的政策支持力度,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


中国国务院从战略规划、产业振兴、大气污染防护、节能减排等宏观层面提出新能源汽车发展的规划和目标;四部委从产业发展、行业管理、科技创新、财税支持等方面做出了详细的政策规定。中国国家发改委从基础设施建设与投资管理方面发布政策;国家财政部从税费减免与补贴支持方面发布政策;国家工信部就汽车技术进步、电池及材料方面发布政策;国家交通运输部就新能源汽车交通、公共交通和交通领域示范推广方面发布政策;国家科技部从节能减排、科研计划等方面发布政策;国管局就NEV政策采购实施方案发布政策;国家能源局就电网和充电桩检测发布政策。


张雨指出,中国在中央层面的政策涵盖产业、科技、交通、财税、基础设施等多个方面,总体可以分为宏观综合、行业管理、推广应用、税收优惠、科技创新和基础设施等六大类。在国家政策支持体系框架下,中国示范推广城市也积极出台了相关的支持政策,促进本地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地方配套政策大致分为产业规划、产业扶持、行业管理、推广应用等四大类。中国从中央到地方纷纷出台政策,为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和应用创建了较为完善的政策体系。


图片2.png

图为峰会现场


激励工具促进新能源乘用车推广


张雨指出,目前中国新能源乘用车推广主要依赖政策和激励工具,各城市激励工具总量和种类对新能源乘用车销量有显著影响。激励工具中城市限购、公共充电桩在线管理服务系统、基础设施建设直通窗口、电池回收利用补贴和不限号出行等对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影响最大。


张雨强调,购置补贴是国家和地方政府大力推行的财税类激励工具代表,但随着补贴的逐步退坡,未来对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的影响在慢慢减小。尽管有各种补贴,中国现有新能源乘用车实际售价仍高于同级别燃油车价格,与此同时续驶里程和使用的便捷性又不如燃油车。所以,从车辆购买成本和使用的便利性方面来讲,单一补贴不足以刺激到广大的消费者。中国推广数量靠前的城市,大多采取限购政策。


目前中国各城市使用的激励工具共有31种,涵盖了生产、购置、使用和基础设施4个方面,以购置类和使用类较为丰富,基础设施类次之,生产类较为薄弱。从激励方式来看,货币类激励工具占主导地位。


激励工具分为财税类与非财税类,主要以财税类为主,非财税为辅。从激励工具数量分析,大多数城市激励工具在5个以上,主要分布在东部及南部经济发达地区,这与中国示范推广城市的地理区域分布较为吻合。激励工具超过10种的城市主要分布在京津冀、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尤其以长三角居多,与示范推广应用城市的规模和推广计划较为吻合。


中国典型城市新能源乘用车推广案例


张雨表示,通过对上海、北京、杭州等7座有代表性的中国城市进行分析,可以一窥中国新能源乘用车推广政策和激励工具对新能源乘用车销量的显著影响。


2017年,中国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城市中,上海新能源乘用车销量最高,这与上海市政府制定灵活、全面的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和推出多样化的激励工具息息相关;北京消费者的购车刚性需求较大,然而过低的燃油车摇号中签率及机动车限号出行政策,不能很好满足部分人群的出行需求,故此引发了新能源汽车销量暴涨;杭州主要通过货币类激励工具在购置和使用环节给予支持,凭借灵活的商业模式拉动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深圳受到城市政策的开放度和落地情况的影响,推广效果不如预期;长沙和合肥凭借本地企业产品的相对竞争优势,取得阶段性成果;西安虽然激励工具数量最多,但未能与城市规划和城市消费特征很好结合,推广情况差强人意。


张雨指出,从推广车型的角度来看,2017年除上海外,杭州、北京等城市推广的新能源乘用车主要以本地生产车型为主;从车辆动力构型分布上来看,上海、深圳和杭州等城市插电式乘用车销售情况较好,而北京、长沙和合肥以纯电动车型推广为主,该情况一定程度上取决于本地生产车辆的动力构型,当地生产企业布局影响了消费者的车型选择。


展望未来中国新能源汽车推广趋势


通过对中国新能源汽车政策及乘用车激励工具的分析,张雨对未来中国新能源汽车推广趋势进行展望,并提出以下建议:


根据新能源汽车发展阶段结合城市经济发展、城市规划、居民出行特征,建立城市特色激励工具包;从全产业链角度部署新能源汽车推广工作,多领域推出支持政策和激励工具;从能源消耗指标、尾气排放指标和社会责任方面,通过外部约束性指标引导整车企业加大新能源汽车研发和生产;加快城市充电基础设施网络建设;引入全新的资本、产业主体、平台等创造新的生产、销售和使用模式;加强城市新能源汽车推广顶层设计。


电池中国网认为,中国新能源汽车政策及乘用车激励工具在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功,中国也由此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但是中国并“不是药神”,所开“药方”也非“神方”,所以不能照搬照抄中国经验,需要结合自身国情,灵活运用才能收到良好效果。


作者: 金东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