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IS 2018“锂想奖”参评企业展示:力神电池、奥瑞特、昆仑化学
发布时间:2018-10-16 11:12:00
关键词:CBIS 锂想峰会

CBIS 2018“锂想奖”参评企业展示:力神电池、奥瑞特、香河昆仑


由“锂想”2018年第三届动力电池应用国际峰会(CBIS2018)组委会联合电池中国网共同发起的“2018第二届中国动力电池行业‘锂想奖’评选”活动一经启动,就吸引了众多锂电制造、材料及装备企业报名参与。电池中国网特设立专门版块,对参选企业的技术、研发等实力进行展示。


动力电池之力神电池

参评奖项:锂想2018行业领袖奖


企业简介:天津力神电池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力神电池)是一家国有控股的混合所有制高科技企业,创立于1997年,注册资本约17.30亿元人民币。具有100亿瓦时锂离子蓄电池的年生产能力,国际高端市场占有率位居全球锂电行业前列。


力神电池成立之初即定位为国际高端配套、技术质量型企业,经过20年发展,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已成为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专业锂离子蓄电池制造商,拥有业内领先的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授权专利1800多项,并拥有国内电池行业首家UL目击测试实验室、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已成为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国家锂离子动力电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央企电动汽车联盟电池组组长单位、《移动电话用锂离子蓄电池及蓄电池组总规范》等多项国家标准主起草单位,荣获中国驰名商标、中国质量诚信企业和出入境检验检疫信用管理AA级企业等众多奖项。


人物介绍:秦兴才,中共党员,国务院特贴专家、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曾任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18研究所处长、副所长、常务副所长等职务,现任天津力神电池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作为天津市高科技成果产业化重点实验室项目,力神公司在市委、市政府、市科委等委办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十多年的艰苦奋斗,从一项军工实验室成果逐步发展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质量国际一流、产品80%出口、世界排名前列、为客户提供绿色能源解决方案的锂离子蓄电池高新技术生产企业,走过了一条艰辛、坚实、富有成效的创业之路。秦兴才同志曾荣获“天津市劳动模范”、“天津市技术发明一等奖”、“天津市技术创新带头人”等多个奖项,并多次获得“天津市优秀企业家”等荣誉称号。


动动手指,给力神投票!

CBIS 2018“锂想奖”参评企业展示:力神电池、奥瑞特、香河昆仑

 

设备企业之奥瑞特

参评奖项:锂想2018设备优智奖


企业介绍:广东奥瑞特新能源设备科技有限公司坐落于有“广州后花园”之称的清远市国家高新开发区内,拥有土地3000亩,设有工程研发中心、钣金焊接车间、数控加工车间、装配车间等,拥有精密加工设备100余台(台湾数控龙门铣床、美国哈斯车削中心、数控卧式镗床、三轴两联动相贯线等离子切割机、等离子深溶环缝焊接机、直缝自动焊接机、法兰、相贯线等离子自动焊接机、双柱立式重型车床、精密数控车床、搅拌桨五轴联动数控加工中心、自动喷丸房、自动烤漆房等)。


奥瑞特拥有现代化电池浆料加料系统的全部加工能力,主要致力于锂电池电池前端混合设备、浆料自动化加料系统的集研发、设计、生产、销售、服务等。经过多年与正负极材料厂的合作,奥瑞特积累了100多家电芯厂高粘度浆料配料工艺搅拌经验。奥瑞特团队通过电芯厂产能设计,电芯厂电化学、工艺实验室工程师多年一起合作、研发、分享,实现了与涂布机的涂布质量、涂布速度无缝对接,又通过系统工程师驻厂经验设计,极其适应电芯厂厂房结构,个性化设计浆料搅拌投料系统,做到令客户迅速投产的交钥匙工程。


技术水平:

1. 解决精准计量:通过新型外侧15°旋片及非标螺旋机加配置,下料精度误差控制范围15-30g,现电池行业标准精度误差50g。

2. 制备落料口残留:气动螺旋清洁机构,主要针对湿干料进行螺旋剥离,减少物料残留,确保投料精度。

3. 星形下料结构:105°人字折片螺旋,杜绝积料残留,匀速均匀落料,运行阻力更小。

4. 搅拌机清洗:干冰清洗,主要针对搅拌机上桶部位,浆料凝结,很难清洁,采用干冰清洗,能快速有效解决。

5. 搅拌桨:行业首创选用SUS316L,化学性能更好,更耐腐蚀。


奥瑞特实现从材料的切割、焊接到机加的自动化生产:如三轴两联动相贯线等离子切割机,可实现自动开料;直缝、环缝自动焊接机和相贯线等离子自动焊接机,实现自动焊接,此外,精密数控车床、五轴联动数控加工中心、双柱立式车床、自动喷丸房、烤漆一体机房等,都是具有很高的自动化水平的生产设备。


动动手指,给奥瑞特投票!

CBIS 2018“锂想奖”参评企业展示:力神电池、奥瑞特、香河昆仑

 

材料企业之昆仑化学

参评奖项:锂想2018材料领航奖、锂想2018行业领袖奖


企业介绍:香河昆仑化学制品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是国内最早从事动力型锂离子电池电解液材料研发和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是国内首家动力电池电解液的生产厂商,其产品覆盖所有主流锂离子电液研发、生产及品质控制。


2017年9月5日, 位于浙江长兴的湖州昆仑动力电池材料有限公司注册成立,公司总产能40000吨/年,目前一期产能20000吨/年,于2018年9月完成试运行。


昆仑化学已成为国内外锂离子电池行业最具竞争力的知名电解液供应商之一,电解液市场占有率一直名列前茅。


技术水平:昆仑化学主要研发产品为高镍体系、4.4V高电压体系、NCM523 4.35V体系、NCM622 4.3V体系、锰酸锂体系的电解液和凝胶电解液。


动力型电解液分为适用于LFP、三元、高镍体系、硅碳负极等材料的电解液,具有循环寿命长、高温性能优越、安全性好的特点;数码型电解液分为适用于LCO、三元、锰酸锂等材料的电解液,分为高电压和常规电压型,具有循环性能好、高低温兼顾性能;电工工具型电解液主要是高倍率型;特殊类电解液产品,主要有超低温型、高镍811型、4.4V高电压型电解液


·高镍体系电解液NCM811圆柱电1C循环1000以上;

·4.4V高电压体系电解液,1C循环1000周以上,60℃搁置7天厚度变化≤5%,高温55℃循环500周以上,-10℃ 3.4V容量≥50%

·NCM523 4.35V体系和NCM622 4.3V体系电解液,1C循环2000周以上55℃循环1000周以上60℃搁置7天厚度变化≤5%

·锰酸锂体系电解液1C循环1000周以上,60℃存储7天,容量保持率≥95%;常温搁置60天,容量保持率≥90%

·凝胶电解液具有良好循环性能。


产品创新:

1.国内首家开发出了适用于电动汽车的高安全、高功率、高低温性能、宽电化学窗口的专业锂离子动力型电解液,并成功独家应用于奥运会“零排放”环保电动汽车。

2.公司研发的第二代快充快放,长循环寿命电动大巴专用电解液,并专用于上海世博会环保电动汽车。

3.公司的专业动力电池电解液已应用在多家电动汽车的电池组电芯中。

4.公司的电解液产品,应用在盟固利为RX1E-A型电动双座飞机生产的动力电池中,续航时间超过2小时。

5.公司电解液,应用于蛟龙号深海潜艇用的电源中。


工艺水平:目前昆仑化学已经实现全自动化生产和检测,同时具备严格的品控体系,对于使用的有机原料需要经过脱水、精馏,真空氩气保护才能进入原料储罐,全程水分控制在8ppm以下;生产和灌装过程同样严格监控水分,成品电解液出厂必须经过全检,严格控制各项指标,水分10ppm以下,其余控制指标如酸度、金属离子、氯离子、硫酸根离子均高于行业标准


人物介绍:郭营军,香河昆仑化学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

2002年获得中国石油大学应用化学硕士学位;

2002年至2004年担任中信国安盟固利研发工程师、材料研究所副所长;

2004年至今担任香河昆仑化学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2017年至2018年多次前往日本参加学术交流,加速提高公司研发技术水平。

郭营军作为国内最早从事动力型电解液技术研究的专家之一,16年专注于锂离子电池电解液及正极材料的研究,对动力及动力型电池体系的匹配有着深刻的理解,并拥有多项电解液专利技术。2009年,郭营军参与编写了行业专著《电动汽车用锂离子二次电池》(电解质章节)。


动动手指,给昆仑化学投票!


2018年以来,动力电池业迎来发展过程中规模最大的洗牌过程。尽管如此,行业企业仍在稳扎稳打地提高自身竞争优势,在这其中也涌现出众多在技术研发、产品创新等方面表现卓越的企业。CBIS 2018“锂想奖正是企业展示一年来自身发展成果的最好舞台,电池中国网也希望通过对这些企业的集中展示,传达动力电池也励精图治、积极进取的“正能量”。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