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力电池量热是啥?玛瑞柯测试给出答案
发布时间:2018-11-20 14:46:00

动力电池量热是啥?玛瑞柯测试给出答案

图为苏州玛瑞柯测试科技有限公司薛钢接受电池中国网采访


时下,相较于新能源汽车的续航里程,安全已成为百姓更加关心的问题之一。为实现对动力电池热失控安全性、电池能量利用率、电池产热功率、比热容、导热系数等热物性参数进行检测,为企业提供电池设计、热管理、热失控防护技术咨询的苏州玛瑞柯测试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玛瑞柯测试”)应运而生。

 

现阶段,国家标准只是对动力电池在挤压、冲击等过程中是否燃烧、爆炸等作出了定性要求。而在实际应用过程中,动力电池燃烧、爆炸的温度临界点是多少,其温度或热量发生了哪些变化,对于这些情况的定量检测,目前鲜有企业涉足。“玛瑞柯测试看中了这个细分领域,先下手占据了高地。”玛瑞柯测试技术总监薛钢表示:“在动力电池量热检测方面,准确来说,玛瑞柯测试提供的不是产品,而是服务。”

 

据了解,玛瑞柯测试成立于2015年1月,是一家专注于通过量热技术对动力电池安全性能进行测试评价的第三方检测公司。目前,玛瑞柯测试拥有专业从事动力电池热安全测试和风险评估的研究团队,技术团队由3名博士、3名硕士和2名本科生组成,拥有超过7年的动力电池量热检测经验。

 

“动力电池量热”是什么?薛钢举例说明。比如通常情况下动力电池在热管理测试时,对于电池比热容、产热功率等,常采用通过估测或者既有系数进行界定。但玛瑞柯测试则是通过加速量热仪(ARC ES/EV/EV+)、等温电池量热仪(IBC cc/18650/PL)、差示扫描量热仪(DSC)、充放电柜、电化学工作站、电池内阻测试仪、数据采集仪等锂电池热安全测试设备,进行实际测试而得来的数据。“这样做的好处是,更加准确地为企业提供参考数据,便于发现并解决动力电池存在的问题,提升技术水平。”


加速量热仪Accelerating Rate CalorimeterARC EV+


电池热失控测试(ARC)典型温度~时间曲线

 

通过三年多的耕耘,玛瑞柯测试在业界打开了市场,赢得了认可。目前,玛瑞柯测试主要客户有比亚迪、上汽大众、宁德时代、遨优动力、亿纬锂能、中科院、清华大学等行业知名企业和研究机构。同时,薛钢还介绍道,玛瑞柯测试也在积极拓展电极材料和电解液方面的测试工作,希望借此拓展业务范围,为企业提供材料热稳定性评测、筛选等服务。

 

“在业务开展过程中,我们目前既当‘老师’,又作‘学生’。”薛钢调侃道,动力电池量热是整个动力电池产业里很小的领域,还没有得到市场更深层、更迫切的需求。“其实,不敢妄自称‘老师’,但是我们现阶段确实做了很多电池量热技术推广的工作,这些技术在学校里面很少会接触到。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让业内同行逐渐重视量热技术在电池安全评价方面的作用。同时在和客户沟通的过程中,更加明确客户的实际需求,进而深化我们的测试方法和数据解读,针对性地提出解决方案,作为一个电池测试领域的‘学生’,我们在实践中不断成长。”

 

在被市场慢慢接纳的过程中,玛瑞柯测试有着自己的发展路径。薛钢表示,玛瑞柯测试计划从动力电池安全评测机构逐渐发展为热分析和量热领域的第三方专业热性能检测平台,测试服务将覆盖新能源、传统化工、生物医药、食品安全等领域。“我们计划未来3-5年,力争成为国内动力电池量热领域最专业的实验室;同时,考虑在客户和市场较为集中的华北、华南地区成立测试中心,更加快捷、方便、高效地为客户提供技术服务。”

 

薛钢表示,从政策、市场的角度来讲,动力电池量热技术为解决动力电池安全性问题提供非常有价值的数据信息。“玛瑞柯测试提供的服务,可以说是既有科研性质,又有实用价值的测试方法,可以真正实现为客户分忧解难。”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