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锋:补贴退坡利于市场可持续发展 “电池+车企”的模式更好
发布时间:2018-11-09 11:56:00
关键词:CBIS 锂想峰会

吴锋:补贴退坡利于市场可持续发展 “电池+车企”的模式更好

图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动力电池应用分会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吴锋在CBIS2018“锂想”峰会上接受媒体采访


(电池中国网11月9日北京讯 吴迪 闫志刚 )2018年11月8日,以“新时代·破而立:前行中的产业转折之路”为主题的“锂想”2018第三届动力电池应用国际峰会(CBIS2018)在京召开。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教授、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吴锋,就业内普遍关心的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未来产业链发展模式、电池回收等问题,接受电池中国网专访。


近日,有消息人士透露,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内容为“2019年补贴将整体退坡40% ,2020年全部退坡”。对此,吴锋表示,虽然从表面来看,补贴退坡不是好事,但对产业的长期发展是利好的。“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正在从政策驱动向市场主导转变,动力电池产业的市场化竞争将日趋激烈,无法适应这一趋势的企业将被淘汰,从长远来看,有利于市场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在谈到未来产业链发展模式时,吴锋建议采用电池企业和车企相结合的模式。“这种模式有两点优势:第一,双方联合,可降低成本压力;第二,可针对具体用户群,集中精力搞研究。互利共赢可使产业链发展更加融合。”


对于废旧电池回收梯次利用,吴锋表示,要有条件地开展梯次利用。“比如电动汽车的电池应用在小型摩托车等方面,也就是说从大到小的应用还是比较现实的,但如果从小到大进行大规模应用,难度还是很大的,因为这需要考虑电池的使用系统等因素。”


此外,吴峰认为,动力电池材料技术的提升,应该根据市场对电池性能的需求来设计、研发。“发展高比容、低成本的电池正极材料,我们需要从电池反应机理和基础材料入手,进行研究和突破;发展高安全性的电解质材料,就需要我们向非有机体系和固态化两个方向进行开发;为满足新能源汽车在高寒高海拔地区使用,我们应该从电池材料入手,提高电池的温度适应性与可靠性。”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