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景AESC获谷歌投资者战略加持 多家锂电企业股权质押融资
发布时间:2019-01-08 12:17:00
关键词:动力电池锂电池

远景AESC获谷歌投资者战略加持 多家锂电企业股权质押融资


想要玩转动力电池,融资始终是个事关生死的大问题。


日前,远景集团与红杉资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红杉中国战略投资远景AESC动力电池项目,支持远景在动力电池领域的布局与产能落地。红杉中国看好远景打造“物联网定义电池”的愿景和远景AESC电池在安全性、市场规模、新技术研发方面的优势。


动力电池属于技术和资金密集型产业,虽然此次并没有透露投资规模,但电池中国网注意到,红杉资本是老牌的投资公司,曾投资过苹果、谷歌等世界知名企业,红杉投资的公司总市值超过纳斯达克市场总值的10%,可以想见红杉资本对远景AESC的投资应该也是个大手笔。


背靠远景集团这棵大树,远景AESC动力电池项目本来就“不差钱”。2018年11月,远景集团即大规模投资,宣布在无锡江阴临港开发区新能源产业园建设新厂,规划NCM 811软包动力电池产线,预计将于2019年投产,产能总规模将达到20GWh。而此次远景AESC又得到红杉资本加持,可谓如虎添翼。


经营困难-融资难的怪圈


但是并不是所有企业都像远景AESC这般幸运。《老子》云:“天之道,损有余而补不足。人之道则不然,损不足以奉有余。”锂电池产业链资本的分布极不均衡,两极分化明显。


正所谓“撑死胖子,饿死瘦子”。一边是宁德时代、比亚迪等龙头企业占据技术、规模等优势,不断有各种资本注入,产能扩张一波接着一波;而另一边中小企业却陷入经营困难-融资难的怪圈,甚至因资金缺乏而倒闭。


电池中国网注意到,2018年以来国内不少动力电池企业出现了增收不增利、毛利大幅下滑等现象。从2018年第三季度各公司发布的财报来看,多数企业经营形势不容乐观。


澳洋顺昌2018年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营业收入31.9亿元,同比增长26.5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21亿元,同比下降13.79%;融捷股份2018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2.61亿元,同比增加55.09%,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686万元,同比减少502.32%;成飞集成2018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2.73亿元,同比增长33.59%,;净利润-9961.72万元,同比下降1214.46%。


据电池中国网了解,电池企业利润下滑的原因,主要是补贴大幅度退坡和市场竞争加剧。新能源整车企业为消化补贴退坡压力,要求上游配套企业分担成本,动力电池价格出现大幅下滑;同时上游材料等原料价格上涨,企业生产成本大幅上升。经营业绩不佳,资金困难,电池企业不得不到处筹钱,举债度日。


融资渠道紧缩


伴随着动力电池行业洗牌加速、生存环境持续恶化,银行信贷融资也在收紧。“自从宏观政策收紧之后,目前银行对中小企业的贷款整体原则是优中选优。银行信贷更多整体投向优势企业,符合国家政策重点支持企业,以及企业本身经营业绩好,控制风险能力强,企业发展前景好,银行才能贷款,中小企业贷款肯定难度加大。”一家银行公司业务部负责人表示。


眼下动力电池行业的中大型企业都是靠多重抵押来获得所需贷款,某业内人士指出,在银行全面收紧贷款后,利息、资金成本和门槛都随之提高,而且目前对抵押的要求也在提升,不仅要抵押品,还要求企业实际控制人的资产证明。


当中小企业对于资金的需求越来越大的时候,只能通过其他多元化渠道来争取资金。而当前多元化的融资渠道中最为常见的一种资本形式就是民间资本,但是民间资本的利息太高,是一般银行贷款的三到四倍,所以很多中小企业因其利息太高,可能会对企业经营带来风险,而在面临民间资本的时候望而却步。


有效的股权质押融资


不过,随着国家及地方法律法规的逐步完善,及市场主体的积极参与,使得股权质押融资成为中小企业融资的一种理想选择,并迅速发展起来。


远的不说,2019年1月5日,华友钴业第二大股东浙江华友控股集团向云南国际信托有限公司质押股份2000万股。而仅2018年12月,在短短一周内,就有多家锂电产业链公司大股东质押股权。


12月28日,远东智慧能源股东远东控股集团向中国工商银行宜兴支行质押股份1.6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7.21%;12月26日,赢合科技股东王维东向中国银河证券质押股份1080万股,用于融资;12月23日,澳洋顺昌控股股东澳洋集团向招商银行苏州分行质押股份4000万股,用于融资担保,占其所持公司股份的12.59%。


业内人士认为,股权质押是一种非常有效的融资方式,无论是上市公司还是非上市公司,大多数锂电企业都存在这种融资行为。在当前中小企业资金普遍比较紧张的背景下,股权质押融资将大大增加企业的融资机会,有助于这些企业创新能力的提高,加速其产品更新换代及产业化进程。


不过对于上市公司来说,为防范风险,股权质押的比例不应过高。2018年全国多地的证监局向各辖区券商下发了《关于支持证券机构积极参与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通知》,鼓励证券公司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参与化解民营上市公司流动性风险。


电池中国网认为,资金对于企业经营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不同规模、技术水平、盈利能力的电池企业获得融资的途径也不尽相同;但是对于企业发展来说,有一点却是相同的,那就是资本只是助推企业发展的外部因素,技术才是根本的要素。企业只有在技术上持续保持领先,才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作者: 马云腾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