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研究丨CATL/比亚迪/孚能/比克/力神包揽新能源乘用车配套三元电池装机量81.77%
发布时间:2019-01-11 13:34:00

Li+研究丨2018年新能源乘用车配套动力电池企业前十强


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1-12月新能源乘用车装机量共33064.65MWh,同比增长142.13%。其中,纯电动乘用车装机量为29498.07MWh,占比达89.21%;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装机量为3566.58MWh,占比10.79%,是不可忽视的一部分。


数据来源: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


从配套的动力电池来看,2018年新能源乘用车配套的动力电池有三种。其中,三元电池装机量为29909.82MWh,占新能源乘用车市场动力电池装机量的90.46%,同比增长186.45%;磷酸铁锂电池装机量为3146MWh,占比9.51%,同比增长5.5%;锰酸锂电池装机量为8.83MWh,占比0.03%,同比下降96.2%。


 

数据来源: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


从配套的三元电池企业来看,2018年新能源乘用车配套的三元动力电池企业有58家。其中,配套装机量排名前五的动力电池企业分别是宁德时代、比亚迪、孚能科技、深圳比克和天津力神,装机量之和为24457.59MWh,占新能源乘用车配套三元电池装机量的81.77%。


2018年新能源乘用车配套三元动力电池装机量TOP10企业

 

数据来源: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


从配套的磷酸铁锂电池企业来看,2018年新能源乘用车配套的磷酸铁锂电池企业有9家。其中,国轩高科和比亚迪配套的磷酸铁锂装机量均在1000MWh以上,装机量之和占新能源乘用车配套磷酸铁锂装机量的82.01%。


2018年新能源乘用车配套磷酸铁锂动力电池装机量企业排名

 

数据来源: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


从配套的锰酸锂电池企业来看,2018年新能源乘用车配套的锰酸锂电池企业只有一家——中信国安盟固利,装机量为8.83MWh,占新能源乘用车动力电池装机量的0.03%。


综上所述,我们不难看出,在新能源乘用车市场,配套的动力电池企业主要集中在前五家,尤其是宁德时代和比亚迪配套的动力电池装机量让其他电池企业可望不可即;在动力电池材料方面,三元电池在新能源乘用车市场有着无可取代的主角地位。

作者: 研究部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