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调研丨星恒电源:双轮驱动 专注动力锂电池15年
发布时间:2019-03-18 18:05:00
关键词:动力电池锂电池

图为调研组一行与星恒电源相关负责人合影


【电池中国网3月15日 苏州讯 闫志刚】日前,由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联合电池中国网开展的“行者无疆·锂想无限”2019年度动力电池产业链调研活动调研组一行,来到星恒电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恒电源”),与星恒电源副总裁兼电池工程院院长王正伟、新能源汽车电池营销中心副总经理刘建国等相关负责人,就动力电池行业发展等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图为调研座谈交流现场


成立于2003年的星恒电源,将“双轮驱动”作为企业的重要发展战略之一,并在电动汽车和电动轻型车领域取得不俗的成绩。迄今为止,星恒电源已为全球800万终端用户提供轻型车锂离子电池产品和服务,同时公司动力电池配套的新能源汽车已超过4.5万辆。据王正伟介绍,目前星恒电源有苏州、滁州两大生产基地,2018年总产能已达到5GWh,随着滁州基地将于4月份投产,今年二季度公司总产能有望达到10GWh。


动力电池应用分会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装机排名中,星恒电源动力电池装机量565 MWh,在方形电池生产企业中名列第六;三元电池装机量351MWh,同比增长359%。此外,加上轻型车配套量,星恒电源2018年动力电池总配套量达到2.13GWh。


图为星恒电源副总裁兼电池工程院院长

王正伟参与座谈


王正伟认为,随着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逐步退出,市场对于动力电池的需求也会发生相应变化。“作为电池企业,最重要的是把后补贴时代需要怎样的电池看清楚,把准备工作提前做好,才能够适应整个市场的变化。”


王正伟介绍,正是基于这种考虑,星恒电源在产品方面不断进行尝试,以适应后补贴时代对电池的实际要求,并在保证性价比优势的同时,找到后补贴时代属于企业的市场定位。


对于电池安全问题,王正伟认为,从电芯角度出发,最重要的是防止电芯全生命周期的内短路,其次是Pack管理系统一定要可靠,要防止过充和过放;同时还要在电池包设计层面杜绝进水等风险。从技术角度看,他认为安全是个系统性工程,需要从设计、工艺、生产到Pack等多个环节入手,才能确保使用的安全。


图为星恒电源新能源汽车电池营销中心副总经理

刘建国参与座谈


对于海外市场布局,刘建国介绍,星恒电源除了此前在欧洲市场开疆拓土,在印度等东南亚国家和地区均发展迅猛。


行业调研丨星恒电源:双轮驱动 专注动力锂电池15年

图为动力电池应用分会标准化工作组/行业研究部主任周波参与座谈


座谈会上,动力电池应用分会标准化工作组/行业研究部主任周波介绍了菲律宾、印尼、印度、英国等海外市场对新能源电动汽车、电动三轮车、电动自行车产业发展的规划及市场前景,并表示协会将积极协助推动本国动力电池企业走出去,为国内企业搭建良好的沟通和合作平台。


中化国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瑞安市精艺标准件有限公司和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代表,就动力电池产业相关问题,也与星恒电源相关负责人进行了交流。

作者: 闫志刚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