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调研丨300Wh/kg能量密度VDA电池量产提速 天劲股份力拓乘用车市场
发布时间:2019-04-17 12:18:00
关键词:动力电池锂电池


图为调研组一行与天劲股份相关负责人合影

 

【电池中国网4月16日 深圳讯 金东】“既然选择了软包,我们未来的主攻方向一定是乘用车市场,天劲将坚定不移地走乘用车路线。”天劲股份动力&储能研究院院长王强博士向电池中国网表示道,同时他透露,2019年天劲股份将量产单体能量密度260Wh/kg、系统能量密度160Wh/kg以上的VDA电池,已经通过国家强检认证并实现小批量出货,285Wh/kg的电芯产品已经完成研发,而300Wh/kg能量密度的VDA电池将在2020年之后实现量产。


 

图为调研座谈交流现场


日前,由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联合电池中国网开展的“行者无疆·锂想无限”2019年度动力电池产业链调研活动调研组一行,来到广东天劲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劲股份”),与天劲股份董事长曾洪华、天劲股份动力&储能研究院院长王强、天劲股份副总经理曾宪武等相关负责人,就锂电池产业链发展相关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图为天劲股份动力&储能研究院院长王强参与座谈


据王强介绍,天劲股份目前拥有电池产能2G Wh,可以满足10万辆新能源汽车的配电需求。公司的佛山基地也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预计2019年10月进行试投产,其中一期产能将达到4GWh,预计到2021年将全部达产,届时总产能将达到9 G Wh。


图为天劲股份董事长曾洪华参与座谈


曾洪华表示,从产能规划来看,在当前动力电池业争相扩产的风潮下,天劲股份的扩张速度并不是特别快,但天劲股份有自身的战略考量。曾洪华进一步解释道,“我们采取的是稳健的产能规划策略,会根据市场变化做适时调整,稳扎稳打。”曾洪华认为,在有财政补贴的时代,由于市场并非处于完全的充分竞争状态,盲目大规模产能扩张是不明智的,而等到财政补贴完全退坡之后,在完全市场化的情况下,市场需求会更加清晰,这样公司的产品设计才会更有针对性。


图为天劲股份副总经理曾宪武参与座谈


据了解,作为国内技术领先的软包电池企业,天劲股份在软包叠片工艺基础上,推出以32Ah、37Ah、51Ah为主的三元电芯,具备高安全、高能量密度、长循环寿命等优势特性。据天劲股份负责人透露,天劲股份将在未来两到三年内重点拓展乘用车市场,争取在三年内成为动力电池软包细分领域领军企业。


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天劲股份实现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装机量309MWh,其中乘用车市场实现104MWh,同比增长343%,发展势头非常迅速。据了解,目前天劲股份已经与吉利汽车、奇瑞汽车、广汽传祺、国金汽车等多家新能源车企建立了长期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除了在乘用车领域取得不俗业绩,2018年天劲股份在专用车领域三元软包装机量继续位列国内第1名,竞争优势进一步巩固。


而在储能领域,天劲股份也有广泛的布局,产品主要以磷酸铁锂电池为主。据天劲股份负责人介绍,天劲股份开发的家用储能产品已出样品,集装箱储能产品已在公司内部使用,大约每天可节省700-800元电费。在海外市场,目前天劲股份已经拓展到印度、菲律宾和南美洲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家用储能及通信储能市场。此外,天劲股份正规划具备3.5万吨的电池回收产业园区。


图为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秘书长、电池中国网CEO张雨参与座谈


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秘书长、电池中国网CEO张雨,动力电池应用分会标准化工作组/行业研究部主任周波分别就动力电池技术路线、电池企业产能扩张、财政补贴退坡对市场格局的影响等热点话题,同与会人员进行了热切交流。


图为动力电池应用分会标准化工作组/行业研究部主任周波参与座谈


此次调研活动,中化国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明冠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瑞安市精艺标准件有限公司和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也分别派出代表随行参加,在当天的座谈会上,这些企业代表也分别就关心的新能源产业相关问题,与天劲股份相关负责人进行了热情交流。


 

图为调研座谈交流现场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