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调研丨盟固利:未来五年投产产能不低于40GWh 补贴退坡后企业比拼“软实力”
发布时间:2019-04-03 12:37:00


图为调研组合影

 

【电池中国网4月1日 天津讯 闫志刚】4月1日,由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联合电池中国网开展的“行者无疆·锂想无限”2019年度动力电池产业链调研活动调研组一行,来到天津国安盟固利新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盟固利”),与盟固利行政总监管晓娜、生产部总监张景国等相关负责人一道,就锂电产业发展热点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图为座谈现场


动力电池应用分会数据显示,2018年盟固利动力电池在新能源客车和专用车的装机量分别为0.18GWh、0.13GWh,排名均比较靠前。据管晓娜介绍,盟固利北京工厂运行产能为0.5GWh,主要以功率型产品为主;天津工厂一期项目于2018年10月正式投产,产能达3GWh,主要针对新能源乘用车市场。管晓娜还向调研组透露,天津工厂二期项目已经启动,规划产能为6GWh,预计明年6月份将建成投产;三期6GWh动力电池项目预计将于今年10月启动建设,预计到2020年年底,盟固利投产产能将达到15GWh。据管晓娜介绍,根据公司未来五年发展规划,除天津工厂外,盟固利还将新建三个动力电池生产基地,力争五年内实现投产产能不低于40GWh,规划产能达到50GWh。


图为天津国安盟固利新能源有限公司行政总监管晓娜


2019年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政策3月下旬终于与大家见面,退坡幅度较大。“大家对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退坡乃至2020年年底退出早已有心里预期,”管晓娜表示,固然补贴大幅退坡对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企业会带来较大的成本压力,但补贴全部退出后,企业就可以安心按照产品的特点,按照客户和市场的真实需求,按照技术路线正常迭代的周期进行产品设计和研发,更能生产出真正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

 

图为中信国安盟固利动力科技有限公司生产部总监张景国


当前,国内动力电池产业正在进行深度洗牌,同时国外企业还对中国市场虎视眈眈,行业竞争不断加剧。“到最后大家在成本上都差不多,唯一就是软实力的竞争,精益生产、质量控制是决定企业竞争力的高低。”张景国表示,动力电池产业作为制造业,竞争到最后仍然是看产品质量,盟固利自成立以来,始终把质量安全放在第一位。


近年来,新能源汽车安全方面发生的事故呈上升态势,动力电池质量安全日益成为业界关注的重点。张景国认为,从生产制造环节来看,各家企业因工艺路线的选择、生产线的建设及实施、产线运行设计和原材料的质量控制等不同,最终产品的安全性可能也会有所不同。据张景国介绍,盟固利研发团队接近公司员工总数的一半,技术研发积累有接近二十年的沉淀。此外,公司天津一期项目核心设备均为进口,产品良品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3月11日,由盟固利牵头承担的北京市科技重大专项——“电动汽车用300Wh/kg级三元系高比能量锂离子电池研制”项目通过了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专家组验收。据电池中国网了解,该项目所开发的动力电池单体能量密度达到310.3Wh/kg,循环寿命可达到1000次,打通了高能量密度电池上下游产业链。管晓娜表示,下一步将推动该技术进入工程化阶段,公司会根据市场需求,力争早日实现量产。

 

此外,公司承担的由国家科技部主导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新能源汽车”重点专项《高比功率长寿命动力电池及新型超级电容器技术开发》,其中任务之一的开发客车用PHEV 48Ah和乘用车用PHEV 40Ah锂离子动力电池项目,也于今年年初结出硕果;公司开发的快充型PHEV锂离子动力电池,能量密度达到200Wh/kg,循环寿命突破5000次。


图为动力电池应用分会标准化工作组/行业研究部主任周波参与座谈

 

座谈会上,动力电池应用分会标准化工作组/行业研究部主任周波就动力电池企业成本影响因素、锂电池技术路线发展趋势、软包动力电池市场情况及新能源汽车后补贴时代发展等行业热点问题与盟固利相关负责人进行了交流探讨。


 

图为座谈现场


中化国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明冠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瑞安市精艺标准件有限公司和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代表,也就智能工厂建设、铝塑膜市场现状、国产锂电设备水平等动力电池产业相关问题,与盟固利相关负责人进行了热情交流。


作者: 闫志刚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