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滩科创板 这些资本新贵能否成为动力电池领域新标杆(二)
发布时间:2019-05-03 13:39:00

抢滩科创板 这些资本新贵能否成为动力电池领域新标杆(二)

截至2019年5月2日,上交所科创板共计受理申请企业98家,目前已问询的企业有78家,尚在受理阶段的有20家。科创板作为当前中国资本市场根据目前已披露的科创板申报企业招股书内容,申报企业背后的私募股权机构类型结构并不单一,既包括常见的民营VC/PE、国有创投机构,也包括母基金、产业基金、上市公司旗下创投基金、券商直投和险资旗下股权投资平台等,且创投机构主要集中于长三角、珠三角和京津冀地区。

抢滩科创板 这些资本新贵能否成为动力电池领域新标杆(二)

图为科创板已受理的动力电池相关企业信息


随着近年动力电池业的快速发展,其市场化程度进一步提升,而市场对于动力电池的需求飙升,也让资本市场嗅到了未来动力电池市场潜在空间的诱人香味。2019年4月15日,继利元亨、宁波容百和天奈科技三家企业被科创板受理之后(见《抢滩科创板这些资本新贵能否成为动力电池领域新标杆(一)》分析),动力电池领域又新添2家企业,分别是杭可科技和嘉元科技。

杭可科技:全球布局稳步推进 存货金额大毛利率下降

杭可科技致力于各类可充电电池,锂离子电池的后处理系统的设计、研发、生产与销售,并能提供锂离子电池生产线后处理系统整体解决方案。杭可科技一直为韩国三星、韩国 LG、日本索尼(现为日本村田)、宁德新能源、比亚迪、国轩高科、比克动力、天津力神等国内外知名锂离子电池制造商配套供应各类锂离子电池生产线后处理系统设备。

电池中国网此前了解到,杭可科技一直在谋求A股主板上市。自2016年底杭可科技便在浙江证监局进行上市辅导备案,2018年8月首次预披露,2019年3月进行了预披更新。2019年4月9日,在IPO审核进度变更为“终止审查”后,杭可科技向上交所提交了科创板上市申请。

抢滩科创板 这些资本新贵能否成为动力电池领域新标杆(二)

图为杭可科技报告期内主营业务收入构成情况


杭可科技是目前国内极少数可以整机成套设备出口并与日本、韩国等主要锂离子电池生产商紧密合作的后处理设备厂商之一。根据招股书披露的数据,杭可科技的盈利能力在众多申请科创板的企业中比较靠前。2016年至2018年,杭可科技的营业收入分别为4.1亿元、7.71亿元和11.09亿元人民币,归母净利润分别为8970.66万元、1.8亿元和2.86亿元人民币。根据有关机构预测,杭可科技预计发行后总市值为 53.49 亿元人民币。

抢滩科创板 这些资本新贵能否成为动力电池领域新标杆(二)

图为杭可科技募投项目基本情况

杭可科技本次拟向社会公开发行 4100 万股股票,本次发行实际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存放于公司的募集资金专户,用于与公司主营业务相关的项目。

抢滩科创板 这些资本新贵能否成为动力电池领域新标杆(二)

图为杭可科技报告期内流动资金情况

电池中国网注意到,虽然近年来杭可科技的业绩增长持续稳健,但是在其亮眼业绩的背后,还是有一些风险因素是不容忽视的。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杭可科技的存货金额较高,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3.65亿元、6.05亿元和7.81亿元人民币,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32.44%、40.42%和41.13%,占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29.14%、32.95%和33.84%。因公司发货至客户验收的时间间隔较长,存货金额占用了杭可科技大量资金,增加了管控压力。同时报告期内,杭可科技前五名客户的销售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虽有下降,但仍在60%以上。杭可科技在存货较大、主营产品毛利率下降、经营业绩分布不均、客户集中度较高等方面仍然存在风险。

嘉元科技:转战科创板 提升产能利用率

嘉元科技主要从事各类高性能电解铜箔的研究、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超薄锂电铜箔和极薄锂电铜箔,主要用于锂离子电话的负极集流体。嘉元科技是宁德时代、宁德新能源、比亚迪、孚能科技及星恒电源等知名锂电企业稳定的合作伙伴。

抢滩科创板 这些资本新贵能否成为动力电池领域新标杆(二)

图为嘉元科技报告期内主营业务收入构成情况

嘉元科技主要产品为超薄锂电铜箔和极薄锂电铜箔,主要应用于锂离子电池行业,最终应用在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储能设备及电子产品等领域。招股书显示,2016年至2018年,嘉元科技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4.19亿元、5.67亿元、11.53亿元人民币,实现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63亿元、0.85亿元和1.76亿元人民币。

抢滩科创板 这些资本新贵能否成为动力电池领域新标杆(二)

图为嘉元科技募投项目基本情况

嘉元科技本次募集资金投资扣除发行费用后,计划用于5000吨/年新能源动力电池用高性能铜箔技术改造项目、现有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企业技术中心升级技术改造项目、高洁净度铜线加工中心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抢滩科创板 这些资本新贵能否成为动力电池领域新标杆(二)

图为嘉元科技报告内产能利用率情况

报告期内,嘉元科技生箔产能和生箔总量逐年增加,产能利用率处于较高水平。电池中国了解到,2017年和2018年因嘉元科技三厂一期、二期投产、四厂建设投产,设备调试影响到了产量,产能利用率较2016年有所降低。

电池中国网认为,嘉元科技从新三板转战到科创板,持续的科技创新能力才是应该关注的重点。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嘉元科技研发投入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78%、4.21%和3.32%,与同行企业相比并不占据优势。同时招股书中,嘉元科技也披露了营收账款坏账、客户相对集中、业绩季节性波动、存货跌价及固定资产减值等风险。

中国作为动力电池的产销大国,伴随着新能源汽车等相关产业的迅速崛起,未来的市场空间不可小觑。动力电池领域所占有的蛋糕红利还是较为可观的,自科创板宣布设立以来,短期市场回暖态势明显。科创板意在推动金融和科技创新产业之间的相互作用,提升企业与监管机构和中介机构的沟通效率,弥补了资本市场在科技创新领域的短板。“科创板+注册制”将会加剧个股间的分化,提升机构投资者占比,同时,新经纪公司上市带动市场长期估值的提升,也会对A股存量市场改革有一定影响。

电池中国网认为,虽然在科创板上市后,企业股权类的融资无需固定回报,减少了逼债的苦恼,但是企业也不应将科创板当做水中唯一的浮木,甚至于为了狂揽资本而企图“瞒天过海”,只关注短期阶段性红利的企业是不会走得长远。如此次科创板受理的利元亨、宁波容百、天奈科技、杭可科技、嘉元科技这5家动力电池相关企业,在未来也将着力于提升自身产研能力,在资本和市场的推动下,促进动力电池业持续稳定的向上发展。


作者: 谢鑫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