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研究丨方型电池尺寸集中度大增!加速标准化进程!
发布时间:2019-06-01 11:19:00

Li+研究丨方型电池尺寸集中度大增!加速标准化进程!


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1-4月国内新能源汽车配套的方型单体电芯装机量累计约14.83GWh。其中,4月配套的方型单体电芯装机量约4.75GWh,同比增长58.47%,环比增长11.46%,占4月新能源汽车市场总装机量的87.82%。从趋势线来看,方型电芯装机量整体处于上升趋势。

 

数据来源: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


从配套车辆类型的装机量来看,乘用车配套的方型电芯装机量约3.46GWh,同比增长95.59%,环比增长1.69%,占比达72.79%,依旧是市场的装机主力;客车和专用车配套的方型电芯装机量分别为0.82GWh和0.47GWh,市场占有率之和为27.21%,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近十四个百分点,最大因素是受补贴新政影响。


2019年4月各车型配套方型电芯企业TOP10   单位:MWh

数据来源: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


从提供配套电池的企业来看,方型电芯主要由宁德时代和比亚迪这两家电池企业提供,市场占有率之和达86.23%,占据重要市场地位,这也表明动力电池市场集中度较高。

 

数据来源: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


从方型电芯尺寸来看,4月主要以148×79×97和173×125.2×50(单位:mm)这两款尺寸为主,市场占有率之和达50%。其中,148×79×97电芯由宁德时代和时代上汽两家企业提供,173×125.2×50电芯由比亚迪提供。

 

数据来源: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


通过数据我们发现,目前方型电池逐渐集中在2个型号。基于标准化要求及智造水平的提升,未来软包尺寸型号集中度也会逐渐上升。未来成熟的动力电池尺寸型号究竟有多少?最终还是要靠市场的筛选,让我们拭目以待!

作者: 研究部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