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EA看科创】容百科技之B面:负现金流+高负债+低研发+低毛利
发布时间:2019-06-30 10:50:00
关键词:动力电池锂电池

【CBEA看科创】容百科技之B面:负现金流+高负债+低研发+低毛利


科创板锂电材料第一股诞生了,容百科技这家成立仅5年的年轻公司备受各方关注。容百科技是目前国内少数真正掌握高镍三元正极材料核心技术并实现规模量产的企业,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30.41亿元,归母净利润2.13亿元。然而,在高业绩的背后,这家公司也存在不少财务风险及成长性的疑问。


研发投入垫底


特别有意思的是,作为锂电材料领域的高新技术企业,容百科技选择的却是“市值+收入”的第四套上市标准,不需要满足“最近三年累计研发投入占最近三年累计营业收入的比例不低于15%”的要求。而事实上,容百科技的研发投入占比较低。


招股书显示,2016-2018年,容百科技的研发费用分别为3179.67万元、7697.64万元和11989.78万元,分别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为3.59%、4.1%和3.94%,不超过行业平均水平,更是不及同行业上市公司厦门钨业、当升科技等公司。累计三年来看,容百科技研发支出总额为22867.09万元,占营业收入总和的比重仅为3.94%。对比上海证监会首次受理的9家科创板企业,容百科技研发投入占比排名垫底。


应收应付账款高企


从财务上来讲,如果应收账款占营业收入较高,会对企业的资金链造成压力。据招股书披露,2016-2018年期末容百科技的应收账款及应收票据余额分别为4.13亿元、9.31亿元、17.46亿元。其中,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3.32亿元、8.06亿元、11.45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7.55%、42.91%、37.66%。其中,2017~2018年容百科技约有5.81亿元和8.35亿元的赊销款未流回企业。


【CBEA看科创】容百科技之B面:负现金流+高负债+低研发+低毛利

容百科技应收账款(来源:招股说明书)


对于应收账款高企,容百科技表示,虽然期末应收账款的账龄主要集中在1年以内,但由于应收账款金额较大,且占资产总额的比例较高,如不能及时收回或发生坏账,将会对公司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此外,2016-2018年末容百科技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余额分别为2.73亿、5.08亿和8.42亿,占总流动负债的比例分别达49.69%、82.04%和84.13%,且呈现不断上升趋势。


企查查显示,2016-2018年,容百科技共发生了7起买卖合同纠纷案;6起是由于下游企业拖欠货款,1起是由于延迟支付上游企业采购款。其中,惠州市山伊克斯新能源有限公司无法支付210.96万元的货款,宁波海锂子新材料有限公司无法支付66.46万元的货款,被列为失信人,其余纠纷案均以双方和解收场。


经营现金流负数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容百科技净利率在提升,但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状况不容乐观,随着生产规模的扩大,经营活动并没有带来理想的现金流流入。招股书显示,2016年至2018 年,容百科技的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均为负数,分别为-0.63万元、-6.38亿元和-5.43亿元,特别在2017年后未回收的现金金额大幅增加。


【CBEA看科创】容百科技之B面:负现金流+高负债+低研发+低毛利

容百科技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来源:招股说明书)


对此,业内分析认为,如此现象不排除容百科技为冲业绩规模而放宽了信用政策进行了大量赊销,这样在推动营收增长的同时也加大了资金回收风险,万一销售对象出现经营问题,则难免让容百科技产生较大坏账的可能,进而也将对其资金链造成巨大冲击。容百科技表示,如未来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负的情况不能得到有效改善,公司在营运资金周转上将会存在一定的风险。


据了解,容百科技多家全资子公司及控股子公司2018年仍亏损。生产型全资子公司贵州容百锂电材料有限公司净亏损228万元;从事基础研究的研发中心北京容百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净亏损286.77万元;定位为材料采购及贸易平台的宁波容百锂电贸易有限公司净亏损183.46万元。除此之外,容百科技控股子公司EMT株式会社净亏损807.19万元。


产品毛利率低


从毛利率的表现来看,根据招股书,2016-2018年容百科技主营业务综合毛利率分别为12.09%、14.86%、16.92%,而电池材料行业的平均毛利率分别为16.37%、19.30%、15.98%。可以看出,2016年和2017年容百科技主营产品的毛利率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只有2018年略有赶超,总体来讲,容百科技的产品优势并不突出。


【CBEA看科创】容百科技之B面:负现金流+高负债+低研发+低毛利

容百科技行业毛利率来源:招股说明书


与动力电池领域的寡头格局不同,目前三元正极材料市场集中度较低。数据显示,2016-2018年三元材料出货量排名前5位的企业,各家所占份额均在10%左右,与跟跑企业相比优势并不明显,头部企业历年排名变动也较大。所以,未来正极材料整体的行业发展格局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对于整个锂电产业来说,容百科技冲刺创业板成功,当然可喜可贺。但作为“新科”科创板企业,容百科技目前存在的问题不容忽视。在未来的激烈竞争中,如何利用好资本的赋能,有效解决财务上的风险和一系列的成长性问题,是关乎企业发展、甚至是生死存亡的大事。

 

【CBEA看科创】科创板锂电产业链企业成长动向,电池中国网将持续关注,天奈科技、杭可科技、嘉元科技、利元亨、瀚川智能、博众精工、容百科技……敬请关注。 


作者: 马云腾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