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第二起!北汽新能源召回1389辆新能源汽车
发布时间:2019-07-13 11:24:00
关键词:动力电池锂电池

55.jpg


继6月27日蔚来汽车召回4803辆问题ES8电动汽车之后,国内第二起大规模新能源汽车召回事件也出现了。7月12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召回通知要求北汽新能源汽车常州有限公司召回1389辆威旺407 EV系列电动厢式运输车。


图片1.png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称,北汽新能源汽车常州有限公司根据《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和《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实施办法》的要求,决定自2019年7月13日起,召回2018年6月11日至2018年11月30日生产的部分威旺407 EV系列电动厢式运输车,共计1389辆。

 

电池中国网此前在《北汽威旺407EV自燃曝光宇电池质量风险 新能源汽车安全需严控》中曾报道:今年3月,深圳市接连发生多起北汽新能源生产的一款纯电动货车威旺407EV充电自燃安全事故。截至今年3月底,深圳登记在册的1500余辆威旺407EV,已超过8辆车在充电时发生自燃事故。

 

该车辆在深圳频繁自燃迅即引起了当地主管部门的注意。3月17日,深圳市发改委要求,为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北汽新能源应立即开展事故调查分析;在事故调查清楚、安全隐患整改完毕之前,各充电运营商可暂时停止为该车型提供充电服务。

 

5月18日,深圳市发改委发布了调查结论,该车型频繁自燃主要是动力电池供应商将部分有质量风险的电池包装配到威旺407EV,责任在电池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给出的召回理由也指向电池企业。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称,本次召回范围内部分车辆由于动力电池供应商的偶发生产控制问题,导致车辆在使用过程中可能发生电池包内部过热,若不能得到及时控制会引发电池包热失控,极端情况下可能起火,存在安全隐患。

 

工信部数据显示,北汽威旺407EV物流车是2018年第5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车型。该车型配套电池企业为哈尔滨光宇电源股份有限公司,电池类型为三元锂电池,系统能量密度为115.54Wh/kg,总储电量43.5kWh,工况法续航里程为220km。

 

此次为何会召回全部问题车辆?

 

今年5月份,针对深圳频繁自燃的事故,北汽新能源表示,将对事故车型全面开展整车质量检验及车辆安全升级整备。但没有提要大规模召回及更换电池。

 

据悉,本次召回活动是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启动缺陷调查情况下开展的。受调查影响,北汽新能源汽车常州有限公司决定采取召回措施,消除安全隐患。或许可以理解为,北汽新能源被动或被迫启动召回行动。

 

今年3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新能源汽车产品召回管理的通知》,要求新能源汽车生产者建立健全新能源汽车可追溯信息管理制度,落实产品安全主体责任。经调查分析发现存在缺陷的,应立即停止生产、销售、进口缺陷汽车产品,并实施召回。该政策被称为新能源汽车史上最严召回政策。6月4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再次表示,2019年将重点完善召回监管体系:以商用新能源车、智能汽车等为重点,继续做好重大案件调查与召回后续监督工作。新能源汽车召回再被加强。

 

另一方面,今年以来,全国各地频发的新能源汽车自燃事故,引发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和讨论,企业和政府不及时对相关问题进行处理,毋庸置疑将会影响到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购买的信心,也将威胁到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健康发展。因此,从生产制造环节的严管控,到终端运营的严监控,再到售后问题的严处理,全方位的监督将为产业发展提供更多保障。

 

事实上,6月27日,蔚来汽车召回4803辆ES8电动汽车,也是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出手后迅速做出的决定。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透露,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针对蔚来ES8起火车辆开展了现场调查等工作。受调查影响,生产者决定采取召回措施,消除安全隐患。

 

蔚来召回刚过去半个月,北汽新能源也“被迫”召回,预计未来新能源缺陷车型召回将成常例。有机构测算,光蔚来ES8的召回,预计损失将超5亿元人民币,而召回事件对品牌的冲击将更大。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秘书长刘彦龙在接受电池中国网采访时表示,新能源汽车召回政策施行之后,主机厂和动力电池企业的售后成本将会很高,忽视安全和产品质量,最后付出的代价可能会非常惨重。

 

蔚来和北汽新能源的大规模召回事件,也希望更多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企业能引以为戒。

 

据悉,北汽新能源汽车常州有限公司将对召回范围内的车辆进行检测并免费更换合格的动力电池包,以消除安全隐患。

 

另据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统计数据,光宇电源今年1-6月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装机量仅为20.95MWh,较去年同期的110.36MWh下滑明显。其中今年1月份装机量20.88MWh,2月、4月、5月都没有装机量,3月和6月装机量也仅为0.03MWh和0.04MWh。


作者: 闫志刚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