握手CBIS2019的大咖|杨裕生院士:增程式或可有效解决电动汽车起火痛点
发布时间:2019-07-22 11:56:00

杨裕生院士:增程式或可有效解决电动汽车起火痛点


近年来,国内外新能源汽车起火事件频发,新能源汽车的安全问题也不断刺激着消费者的“神经”。以特斯拉为例,7月18日,特斯拉发布的2019年第二季度车辆安全报告称, 2012至2018年期间,特斯拉汽车每行驶1.7亿英里(约合2.7亿公里)就有一起起火事故发生。


2019年上半年,特斯拉自燃事故的发生率依旧不减,仅在中国就已发生多起起火事件。3月26日,广州一辆特斯拉Model S无故自燃;4月21日,一辆特斯拉Model S在上海某地下车库自燃起火,并波及其他车辆;5月12日,一辆特斯拉Model S在香港新浦港广场停靠后,电池冒烟并起火……与此同时,其他品牌电动汽车起火事故也屡见不鲜。


中国工程院院士杨裕生在首届中国国际电动汽车安全技术创新大会上曾表示,目前市场上纯电动的新能源车大多采用锂离子电池作为动力电池,而锂离子电池中含有的易燃溶剂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起火的概率,随着市场对于续航里程要求的递增,纯电动汽车内不断增加的电池组也无疑增添了起火燃烧的风险。杨裕生认为,忽视安全性问题,是纯电动汽车事故频发的根源。与此同时,我国目前仍缺少针对新能源汽车起火事件完整的统计口径,以及完善的处理此类事件的专项制度。


在担忧电动汽车安全性的同时,杨裕生还表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必须要实现市场化,不应一味地追求长里程而多装电池,造成能源浪费、增加排放、增加废旧动力电池的处置量”。事实上,目前我国仍以火力发电为主,节油而耗电高的长里程纯电动车并不能减少排放。因此,杨裕生认为长里程纯电动汽车在某些程度上来讲是背离电动汽车节能减排宗旨的,即便未来电网电能可以广泛采用太阳能、风能、潮汐能等清洁能源,长里程纯电动车也未必是最好的选择。


杨裕生指出,当前纯电动汽车应以微、小型为突破口,长里程的大、中型电动汽车更适合发展增程式。


据悉,微、小型电动车内搭载的电池较少,安全性相对较高,可适应城市、乡镇等不同地区交通的普遍需求。同时,微、小型电动车还兼具价格低、易推广等优势。目前,我国增程式电动车已经发展至第三代,其发动机发电可以绕过电池直接驱动电动机,避免充放电过程中的能量损耗,并进一步减少电池组的用量,预计节油率可大于60%。


“我们要衡量全过程节能减排,不能只看某一阶段或某一环节的节能减排,整体来看发动机与电池结合的路线可以实现最佳效果”,杨裕生表示,增程式并不是向纯电动汽车过渡的产品,而是未来节能减排的主力。


杨裕生近年来一直致力于锂-硫电池、超级电容器、液流电池、铅炭电池等新型电源的研究,并为推动我国氢能与燃料电池、电动汽车增程技术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2019 年 11 月15 日-17 日,杨裕生院士将出席由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联合电池中国网、天津力神电池股份有限公司在天津举办的“第四届动力电池应用国际峰会(CBIS2019)”;同时,杨裕生院士还将在“技术:创新迎未来”的专场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届时,来自动力电池产业链上的近千名产业界人士,将共同就国内外动力电池业发展现状,欧洲、东南亚等海外发展机遇,亟待确立的部分行业标准,材料、设备、整车等领域的全新技术与应用,新能源车辆安全要求等具体问题,进行深入探讨,也期待您的参与。


 杨裕生院士:增程式或可有效解决电动汽车起火痛点


同期,还将举办“庆祝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成立30周年纪念活动”及“电池中国网第三届‘锂想奖’颁奖庆典”。

作者: 谢鑫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