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看索尔维聚合物材料如何满足动力电池轻量化、安全性需求
发布时间:2019-07-11 12:10:00
关键词:动力电池锂电池


揭秘!看索尔维聚合物材料如何满足动力电池轻量化、安全性需求

图为索尔维展位


电池中国网 7月9日 北京讯 谢鑫数据显示,2019年6月我国生产新能源汽车约12.9万辆,同比增长95%,环比增长16%;动力电池装机总电量约6.61GWh,同比增长131%,环比增长16%。当前我国动力电池产业正走在快速发展的道路上,动力电池上下游企业之间的联系也越发紧密,上游材料在整个产业链条中的重要性也日益凸显。


日前,索尔维携电池组和浸没式冷却应用材料亮相2019中国电池展。针对目前行业较为关注的动力电池安全性等问题,索尔维为电池中国网揭秘了其独特的材料解决方案。


揭秘!看索尔维聚合物材料如何满足动力电池轻量化、安全性需求 

图为索尔维特种聚合物事业部的可替代能源全球业务开发经理陶传琦博士接受电池中国网独家采访


中国市场崛起带来更多机会


近年来,全球动力电池市场的表现都较为活跃,以中、日、韩为代表的亚洲市场更是实现了爆发式的增长。其中,中国动力电池市场在经过产业结构调整之后,市场格局也更加合理和稳定。索尔维特种聚合物事业部的可替代能源全球业务开发经理陶传琦博士表示,“中国一直是全球动力电池市场中最大也是最重要的一部分,我们非常看好中国动力电池行业在未来几年、几十年的发展。”


中国主要的动力电池产品已经得到了全球范围内的认可,随着中国动力电池企业不断走出国门,动力电池企业对于上游材料的需求也持续猛增。陶传琦认为,“当前,索尔维的主要业务更多地集中在锂电池这一部分,而中国动力电池业的迅猛发展也为我们上游材料供应商带来了更多的机会”。


 

图为索尔维聚合物在电池方向的应用


内外兼修 满足轻量化、安全性需求


真正的高手总是内外兼修,正所谓“内练一口气、外练筋骨皮”。索尔维在研发的道路上不断推陈出新,从电芯到电池模组、电池包,“由内而外”不断推出新的产品满足客户轻量化、高安全性的需求。


对“内”:索尔维聚合物广泛应用于电芯内部的粘结剂、隔膜涂层和电解液等方面。


在粘结剂方面,索尔维专有的聚合技术, 化学改性被用于Solef® PVDF, 从而显著地改善了电池极片的粘结性能和长期循环性能。通过降低粘结剂用量可以实现电池更高的能量密度, 同时保证其更长的循环寿命。


在隔膜涂层方面,索尔维可以提供适合溶剂和水性隔膜涂层材料需求的两种不同类型的独特的PVDF产品, 以满足不同加工工艺的要求,提高电池极片与隔膜的加工性能,同时使电池具有更高的安全性和循环寿命。


在电解液方面,索尔维为锂离子电池电解液市场提供F1EC (氟代碳酸乙烯酯)、F2EC (二氟碳酸乙烯酯) 和TAB (叔戊基苯) 添加剂, 以及其他多种新型有机和无机含氟化合物。便于提高电解液系统的高电压性能和安全性, 满足新一代电池对关键性能的要求。


对“外”:索尔维聚合物助力打造更为轻巧、坚固的电池模组和电池包,以及更加安全的浸没式电池冷却剂。


在电池模组和电池包解决方案上,索尔维特种聚合物正在取代重量大、价格高的金属元件,打造更为安全、能量密度更高的电池。对于电池组和电池模组来说,索尔维轻量化高性能聚合物不仅能提高设计灵活度、降低成本,还具有出色的抗腐蚀性、耐化学性和电绝缘性,简化加工程序。


在浸没式电池冷却剂的应用上,Galden® PFPE作为一种出色的含氟聚合物液体, 介电常数高导热性良好, 即便是在极端 (如热击穿) 条件下, 也能保持电池的安全性。Galden®PFPE与标准金属和塑料兼容,在长期使用过程中能够保持稳定的特性,可降低短路、腐蚀和交叉污染的风险。


“索尔维不断加大对新一代产品、技术和材料解决方案的投资,为飞速发展的全球动力电池行业提供支持和全面的材料解决方案。”陶传琦表示,“此外,索尔维全面的先进电池解决方案组合有助于提高锂离子电池的性能,满足汽车电气化提出的新要求——小型化、高温高电压下安全性以及降低成本。


 

图为索尔维展位


专注研发 以“质”取胜


在面对如何提升动力电池安全性的问题上,陶传琦认为,“动力电池能量密度越高,相伴的安全焦虑也会递增,对于动力电池安全性的要求也会越高。”索尔维作为材料供应商,针对市场及客户亟待解决的一些问题,依托强大的研发团队,提供最具价值的材料解决方案。


陶传琦表示,索尔维在韩国和意大利有两个电池材料的实验室,从事电池材料的各项评估及提升安全性等实验。


大部分人都认为动力电池业是一个“快”字当先的行业,快速抢占市场、快速更迭产品、快速增长业绩……但是陶传琦认为,这是一个以“质”为核心的行业,未来动力电池业的市场集中度会越来越高,不论是动力电池还是上游材料,市场将会更加关注产品的品质,“索尔维高性能、高附加值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可以帮助客户提升产品的综合价值,保证其产品的安全性和稳定性,间接提升客户产品的市场竞争力。这也是一直以来客户对于索尔维的良好口碑之一。


揭秘!看索尔维聚合物材料如何满足动力电池轻量化、安全性需求

作者: 谢鑫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