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EA看科创】瓜分500亿元铜箔市场 嘉元科技与诺德股份/超华科技“开战”
发布时间:2019-07-11 12:13:00
关键词:动力电池锂电池

【CBEA看科创】瓜分500亿元铜箔市场 嘉元科技与诺德股份/超华科技“开战”


大炮一响,黄金万两;“打仗”总是件烧钱的事。俗话说,商场如战场,对于在锂电产业厮杀的企业来说,缺钱是致命的束缚。科创板开板,锂电企业趋之若鹜。


近日,嘉元科技公告称,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发行。截至7月10日,科创板受理的锂电产业链企业已达9家,嘉元科技成为科创板首家主营锂电铜箔的企业,在资本加持下竞逐铜箔市场份额。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年底,国内电解铜箔总产能达到45.34万吨。预计到2019年年底,国内电解铜箔总产能将达到58.24万吨;其中锂电铜箔总产能将增加到28.23万吨,占国内电解铜箔总产能的比例将提高到48.5%。预计到2022年,国内铜箔产业的市场规模将达到500亿元。


业绩比拼


据了解,除了此次在科创板上市的嘉元科技外,目前国内锂电铜箔行业主要参与企业还有诺德股份、超华科技、灵宝华鑫、中一股份等。其中,诺德股份已于1997年上市,铜箔业务居国内新能源动力电池市场第一。超华科技于2009年上市,公司除铜箔业务外,还从事覆铜箔板等业务。中一股份于2016年新三板上市,主营业务为6~175μm各类高性能电解铜箔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CBEA看科创】瓜分500亿元铜箔市场 嘉元科技与诺德股份/超华科技“开战” 


诺德股份在营收上一直碾压嘉元科技。不过近年来,嘉元科技业绩保持持续增长态势,其中2018年营业收入、净利润均出现翻番增长,在行业中表现抢眼。财报显示,2016年-2018年,嘉元科技营收分别为3.41亿元、5.27亿元和11.5亿元,两年累计增长237.24%;净利润分别为6221.98万元、8519.25万元和1.76亿元,两年累计增长182.87%。而2018年诺德股份营业收入、净利润同比则出现下滑,超华科技2018年同样是营业收入、净利润出现双降。


【CBEA看科创】瓜分500亿元铜箔市场 嘉元科技与诺德股份/超华科技“开战”

数据来源:嘉元科技招股书

 

招股说明书显示,嘉元科技2016-2018年净利润率分别为14.86%、15.05%、15.30%,远远高于超华科技,就连诺德股份净利润率也被远远甩在身后。诺德股份2016-2018年净利润分别为2.44%、8.5%、4.18%。就净利润率一项来看,嘉元科技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虽然目前嘉元科技业绩光鲜,但是快速成长势头能否保持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甚至出现不少质疑的声音。


招股书显示,嘉元科技2016-2018年应收账款净额分别为1804.45万元、5909.27万元和1.3亿元,两年累计增长620.62%,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17.24%、28.82%和34.12%。而2017年和2018年嘉元科技营收增速分别为35.21%和103.68%,同期应收账款增速达到227.48%和120.79%;营收账款的增速远超营收增幅。也因为这个原因,嘉元科技2018年末计提的坏账准备是2017年的约900%。


【CBEA看科创】瓜分500亿元铜箔市场 嘉元科技与诺德股份/超华科技“开战” 

数据来源:嘉元科技招股书

         

除此之外,嘉元科技现金流和净利润存在重大不匹配情况。2016-2018年嘉元科技运营流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0224万元、1656万元、13492万元。从中可能看到,嘉元科技2016年现金流显著高于净利润,而2017年和2018年在业绩迸发性增长背景下,现金流不增反降,且和当年净利润均出现较大的差值。


竞争激烈


从大环境来看,锂电铜箔市场竞争日趋激烈。诺德股份战略副总裁陈郁弼表示:“以前国内生产锂电铜箔的厂家集中在10余家,到2018年已经翻倍达到30多家,还有很多跨界企业进来这个行业。”  


电池中国网了解到,当前锂电铜箔正向轻薄化发展,从市场格局来看,诺德股份是全球最大的锂电铜箔生产龙头企业,目前在全球市场占有率超20%,是中国大陆第一家研制并生产6μm电解铜箔、出货量最大的生产企业。目前诺德股份已与宁德时代、比亚迪等国内动力电池企业建立了持续稳定的合作关系,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超30%,连续6年蝉联第一。


嘉元科技表示,6μm极薄锂电铜箔已成为公司主要产品,销售收入为2.31亿元占当期收入比重为68.61%。可见嘉元科技对6μm铜箔寄予厚望。不过,嘉元科技国内竞争对手并不少,且产品并没有明显优势。据了解,国内能够规模量产6μm的锂电铜箔企业已从不足3家,增长为接近10家。


据悉,2018 年诺德股份加大了6μm 铜箔的生产,2018年度铜箔产品收入19.6亿。同时,诺德股份已研制成功更有技术含量的4μm 锂电铜箔,并实现了终端试用。此外,超华科技、灵宝华鑫都可以生产6μm 极薄锂电铜箔,有些甚至可以生产5μm 极薄锂电铜箔。


与此同时,多家企业纷纷扩充产能。2018年,随着青海诺德年产1万吨锂电铜箔项目的竣工投产,诺德股份铜箔名义产能由3万吨/年增加至4.3万吨/年。目前,超华科技拥有1.2万吨铜箔产能,2018年年产8000吨项目已进入设备安装阶段;此外,超华科技还规划在梅州建设年产2万吨高精度电子铜箔基地,届时公司铜箔产能将超4万吨。据了解,华鑫铜箔、华威铜箔、铜陵有色等铜箔企业也都在加码扩充产能。


研发懈怠


在激烈的竞争中,保持技术优势尤为重要,可是嘉元科技似乎对研发并不热心,甚至有些“懈怠”。据嘉元科技招股书披露,2016-2018年度,公司研发投入分别为2,421.57万元、2,383.12万元、3,826.67万元,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5.78%、4.21%、3.32%,呈现明显下降趋势,且2018年的3.32%在科创板企业(标准不低于15%)中处于相当低的水平。


【CBEA看科创】瓜分500亿元铜箔市场 嘉元科技与诺德股份/超华科技“开战” 

嘉元科技研发投入 来源:招股书


对此,有业内分析指出,如果嘉元科技由于前期大幅的增长伴随着高心理预期的高估值,那么这对投资者而言就是一场灾难,是十足的风险。对于嘉元科技的投资机会,中期持悲观观望的态度,长期的空间取决于是否相较竞争对手有更大的优势,产能是否有更快的提升。从目前来看,嘉元科技对于核心技术人才的态度令人失望,在看到更积极的信号之前,投资者应重视风险。


【CBEA看科创】科创板锂电产业链企业动向,电池中国网将持续关注,容百科技、天奈科技、杭可科技、嘉元科技、利元亨、瀚川智能、博众精工、奥特维、联赢激光……


作者: 马云腾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