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个蓝海!直接甲醇燃料电池:未来物流车动力的主流选择?
发布时间:2019-09-22 10:31:00

又一个蓝海!直接甲醇燃料电池:未来物流车动力的主流选择?


日前,物流信息互通共享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以下简称“物流信息国家工程实验室”)与苏州奥加华新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奥加华”)建立深度合作的伙伴关系,并联合发布了全球首款直接甲醇燃料电池(DMFC)物流车。


据悉,该款直接甲醇燃料电池物流车具有电池结构简单、燃料供应体系成熟、低温快速启动、洁净环保等优势,且具备超长续航里程能力,标准工况下可以行驶近500公里,一次燃料加注时间仅需1分钟。


近年来,我国电商、快递业发展迅速,直接拉动了物流等相关产业的发展,在国家节能减排政策的倡导下,新能源物流车无疑为快递物流业的发展带来了变革性的力量,也成为各大快递物流企业践行绿色物流理念的最佳选择。直接甲醇燃料电池物流车作为其中一项“黑科技”,能否为新能源行业的发展带来破局的力量?


2019年3月,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学技术部、公安部、生态环境部、交通运输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正式下发了《关于在部分地区开展甲醇汽车应用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指导意见》倡导我国甲醇汽车产业通过合理布局,来保持产品、技术及专用装备领域在国际的领先地位,促进绿色循环低碳发展,为我国新一代甲醇汽车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同时也为整个甲醇汽车业提出了新的挑战和要求。


《指导意见》中明确指出,“鼓励和支持企业研发甲醇混合动力汽车、甲醇增程式电动汽车、甲醇燃料电池汽车产品,加快甲醇汽车科研成果转化及产业化应用”,推进我国工业领域动力燃烧和热力燃烧应用甲醇燃料的发展进程。全国人大代表、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2019年两会议案中也曾表示,甲醇燃料和甲醇汽车的普及对改善环境质量,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奥加华董事长徐立新认为,相较于甲醇重整制氢燃料电池,直接甲醇燃料电池减少了甲醇重整分解制氢气流程。同时,也有业内人士表示,直接甲醇燃料电池的电堆结构简单,工作温度和发电成本均有较为明显的优势。


诺贝尔化学奖得主乔治A.奥拉在其所著的《甲醇经济》中表示,随着石油等不可再生资源的日渐枯竭,人类寻找可替代能源的脚步从未停歇,拥有高辛烷值、绿色环保、较低价格和丰富储量的甲醇燃料,或将在不久的将来被广泛应用在汽车上,成为下一个汽油替代品。


在国家倡导绿色出行的理念下,降低环境污染、减少资源消耗成为当前我国物流业亟待解决的问题,因此,改进物流业的能源消耗结构刻不容缓。据统计,目前我国物流业是能源消耗的主要行业之一,每年物流业所消耗的汽油和柴油分别占全国的91.2%和63%。


有机构预测,未来五年我国新能源物流车产销量的年复合增速有望超50%,增量规模或将突破百万辆。在我国相关政策的扶持下,物流车领域的燃料电池汽车补贴较高于纯电动汽车。业内人士表示,当纯电动物流车替换成甲醇燃料电池后,购置成本的优势将更为直观地体现出来。直接甲醇燃料电池在快递物流车上的大规模应用,也将为我国物流业降低运营成本、提高物流效率、改善环境带来积极的影响。


在一系列利好政策的推动下,业界对直接甲醇燃料电池物流车接下来的发展路径亦是充满了期待,而在未来多种技术路线并行的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中,直接甲醇燃料电池物流车能否有机会成为主流产品,还需要时间和市场的共同检验。

作者: 谢鑫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