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时代/力神成首批成员!电动航空标委会成立带来什么信号?
发布时间:2019-10-19 20:12:00
对于普通人来说,电动航空产业看似仍很遥远,但是对于企业来说,已经嗅觉到这个市场的巨大潜力。10月16日,“电动航空适航标准专业委员会”成立。据电池中国网了解,首批成员单位包括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中关村蓝创通航产业联盟、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商飞北研中心梦幻工作室、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力神电池股份有限公司、吉利太力飞车有限公司、德国 Flying Pages GmbH、卧龙电气驱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辽宁锐翔通用航空有限公司、中电科芜湖通用航空产业技术研究院、北京天航菲特适航技术有限公司等。委员会旨在建立电动航空适航标准,推动电动航空产业发展。
 
数据显示,在民用无人机领域,截至2018年年底,我国无人机实名登记数量已超过30万架;在中小型载人航空器领域,国内通航企业已达460家。另外,截至今年6月底,我国通航机场数量已达239个,首次超过运输机场数量(238个),通用航空产业正快速崛起。
 
有机构统计,在美国的20多万架通用飞机中,有60%左右是2-4座飞机,这种机型在国内乃至全球也正迎来新的机遇。据中国民用航空局安全专员、机场司司长刘春晨预计,未来几年,中国通用航空业将保持较好的发展势头。其中,物流运输、教育训练、空中游览和医疗救护等通用航空新兴消费领域,将成为中国通航发展的新生动力,其市场规模将不断扩大。
 
随着动力电池技术的进步,以及全球范围内改善环境的呼声愈加高涨。航空产业实现能源变革的时代正悄然开启。
 
日前在石家庄举办的“2019国际电动航空论坛”,吸引了全球超过一半的电动航空顶级企业代表出席。从中也可以看出,国际航空领域企业正密切关注电动航空产业的发展,也希望借助中国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上的经验,以及中国在动力电池领域的技术积累,探索电动航空产业的发展模式。
 
推动航空电动化,提高电池的安全性和性能至关重要。电动航空产业能否大规模兴起,将取决于高性能和高安全的电池技术是否得到发展。宁德时代、力神电池成为“电动航空适航标准专业委员会”首批成员,也足以说明该委员会对于电池技术的重视。
 
不过,现阶段来看,电动飞机仍然有不少难点需要攻克。在“2019国际电动航空论坛”上,许多嘉宾就动力电池安全性、能量密度、轻量化、充电速率及使用寿命等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
 
“电动飞机在安全设计方面不会有任何的妥协。谈及电池安全,宁德时代电池管理系统总监张伟向电池中国网表示,电动汽车、电动飞机在安全设计上是两种不同的方法论,但两者都要把安全放在首要位置。此外,张伟还从电芯/电池包设计、制造、运输、储存、维护、使用、回收等多个方面,阐述了宁德时代对于电动飞机领域用电池安全的看法。
 
电池轻量化方面,张伟认为,从电芯层面就是想办法提升电池的能量密度;PACK系统层面,就是要优化PACK系统设计,减少不必要的零部件。据悉,宁德时代针对电动飞机已设计出几款软包电池产品。其中有两款电池单体能量密度均为300Wh/kg,因有模组结构,系统能量密度分别为185Wh/kg和189Wh/kg;另一款单体电芯295Wh/kg的无模组电池包能量密度已达到200Wh/kg。值得一提的是,有模组的两款产品重量分别为242kg和266kg,而无模组电池包重量仅为208kg。宁德时代希望能进一步优化电池包,减轻电池包整体质量,提升电池包系统能量密度。
 
力神电池动力电池系统工程技术研究院院长罗志民此前在接受电池中国网采访时也表示,电池是电动航空器的核心零件,电动航空器对动力电池的技术要求非常高。具体而言,主要为电池需具备高安全性、高比能量密度、快速充/换电和极强的环境适应性。罗志民认为,在安全性方面,要从电池系统集成开发的角度,研究电池系统机-电-热全方位的安全性解决方案;在BMS电池管理系统控制方面,要采用基于ISO26262功能安全标准要求的电池管理系统控制技术,保证电池系统的安全性;在热安全性控制方面,要对电池热失控诱因机理进行研究,采用主被动一体化的热安全设计。罗志民表示,虽然锂电池在航空器电动化方面有诸多优势,但是也面临不少障碍,能量密度、电性能、安全性以及成本方面,都还需要业界不断优化和改进。
 
与电动汽车发展轨迹类似,与会专家认为,电动航空的动力将会多元化。混合动力、氢燃料电池等也是推动电动飞机发展的重要动力途径。
 
日前,在中国新开设的空客中国创新中心(ACIC)电池实验室正寻求与比亚迪的合作,希望共同开发为航空航天应用的新型电池解决方案。动力电池,作为推动通用航空向电动化转型的先决条件和基础,已经引起全球航空领域企业和研究机构的高度重视。这也是为何在中国召开的电动航空会议吸引了全球主流航空领域企业关注的重要原因。
 
现如今,在中小型民用无人机领域,锂电池已占据主导地位。中国乃至全球快速崛起的通用航空产业,在技术进步和环境改善的双重因素推动下,也将开启电动化的大潮,给动力电池带来新的巨大市场。



作者: 方倾燃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